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宁波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 正文

宁波市卫生乡镇创建专项行动方案
2017年03月13日 15:09 来源:宁波市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为认真贯彻落实浙江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按照《浙江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和《宁波市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美丽集镇建设)工作方案》要求,深入推进卫生乡镇创建专项行动,指导各地科学有序地开展卫生乡镇创建工作,特制定本专项行动方案。

  一、总体要求

  按照分类指导、全面推进的总要求,依据卫生乡镇创建相关标准和评审管理办法,广泛开展卫生乡镇创建工作,强化环境卫生长效管理机制,有效破解乡镇环境卫生管理难题,全面提升乡镇环境卫生面貌。到2017年底宁波市卫生镇、卫生街道创建率达到85%以上;浙江省卫生镇、卫生街道创建率达到45%以上。到2018年底宁波市卫生镇、卫生街道创建率达到98%以上;浙江省卫生镇、卫生街道创建率达到50%以上。到2019年底,宁波市卫生镇、卫生街道实现全覆盖;浙江省卫生镇、卫生街道创建率达到60%以上;国家卫生镇创建率达到20%以上。

  二、主要任务

  (一)加快推进全市卫生乡镇创建工作

  1.排摸底数,制定目标。按照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美丽集镇建设)总体要求,结合卫生乡镇创建现况,对辖区国家、省和市卫生乡镇创建情况和行使乡镇职能的街道进行全面调查梳理,理清本底情况,按照市爱卫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卫生创建工作的意见》,各地科学编制卫生乡镇创建专项行动方案,明确卫生乡镇创建目标任务。

  2.全面动员,加快推进。按照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总体部署,通过召开启动会、加强宣传等方式,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对专项行动重要性的认识,加快推进卫生乡镇创建专项行动,力争使全市开展卫生创建城镇数量和工作质量处于全省前列。

  3.紧扣问题,重点整治。针对乡镇存在的环境卫生难题和薄弱环节,重点做好背街小巷、老旧居民区、城中村、城郊结合部、老集镇、流动人口集居地、集贸市场、公共厕所、车站(码头)、餐饮店、“五小”行业等区域的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全面提升乡镇环境卫生面貌。

  (二)提高卫生创建工作技术指导水平

  1.加强技术指导。根据国家、省卫生乡镇创建标准,重新修订《宁波市卫生乡镇创建标准》,细化标准要求。加强卫生乡镇创建技术指导团队建设,结合卫生乡镇创建工作调研、暗访、考核、监督管理等工作,强化对卫生乡镇创建工作的技术指导,提高各地卫生乡镇创建工作质量和水平。组织开展卫生乡镇创建工作培训,提高工作人员和乡镇干部的卫生乡镇创建工作水平和业务素养。加强相互交流与学习,推广卫生乡镇创建工作成功经验,提高卫生乡镇创建质量。

  2.加强部门联动。结合小城镇环境卫生“治五乱”专项工作和卫生镇、卫生街道创建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会同城管、市场监管、农业、公安等相关部门,开展综合治理,形成工作合力。

  (三)强化日常监督与动态管理

  1.进一步完善卫生乡镇评审和监督管理办法,加强卫生乡镇的自我管理,每年开展自评,及时发现问题并整改,巩固和发展卫生乡镇创建成果。健全社会监督机制,建立退出机制,设立群众投诉平台,及时处理群众反映的卫生问题。

  2.各县(市、区)要加强对辖区内卫生乡镇的日常监督与管理,每年现场督导至少1次。市卫生创建专项工作组每年以明查或暗访的形式对国家和省、市卫生乡镇进行抽查督查。通过各级联动,推动卫生乡镇的长效管理。

  3.加大卫生乡镇创建的宣传力度,广泛发动村(社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广大人民群众支持参与卫生乡镇创建工作,动员群众自己动手清理家园、保护家园,不断提高群众卫生意识和行为。

  三、工作举措

  (一)建立完善工作网络。各地要按照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领导小组要求,建立卫生乡镇创建专项工作组织,安排专门人员具体负责。要完善卫生乡镇创建工作网络,建立县(市、区)、乡镇、村(社区)、单位四级工作网络,结合实际全面、系统地开展卫生乡镇创建工作。

  (二)落实财政补助政策。各县(市、区)财政每年要安排专项资金用于卫生乡镇创建工作,建立财政扶持机制,鼓励支持乡镇创建国家级、省级和市级卫生乡镇。市爱卫会按照相关标准,对新创国家级、省级、市级卫生镇进(街道)、村进行相应的补助。

  (三)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建立卫生乡镇创建联席会议制度,定期组织召开卫生乡镇创建专项行动专题会议,检查工作进度,排查薄弱环节,分析存在问题,研究解决措施,部署下步工作,确保各项工作任务如期完成。

  (四)营造工作氛围。各地要加强对小城镇卫生乡镇创建专项行动的宣传,通过多形式、多途径宣传卫生乡镇创建专项行动的目的、意义、要求和工作动态,努力营造全域全民创建卫生乡镇的良好氛围,助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加快改善小城镇环境卫生面貌,广泛传播健康文化,提高群众的健康素养;开展健康支持性环境建设,为建设健康宁波夯实基础。


编辑:段琼蕾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