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宁波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 正文

我省吹响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号角 让小城镇变美丽家园
2017年03月13日 14:13 来源: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9月3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方臻子 沈晶晶 通讯员 冉茂翔)G20杭州峰会,将风采靓丽、江南韵味的浙江大都市,呈现在全世界面前;一个个田园风光、乡愁悠悠的美丽乡村,也让人流连忘返。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标杆省、加快建设“两美”浙江,小城镇不能掉队。9月29日,为贯彻落实省委城市工作会议精神,补齐小城镇发展短板,加快推进“两美”浙江建设,我省吹响了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的嘹亮号角。

  顺应百姓期待

  我们说“城乡二元化”结构,却时常忽略了介于城乡之间的这个“镇”。

  小城镇,这个城市的“浓缩版”、农村的“放大版”,却一不小心沾染上了城市与农村的各种“疾病”:路乱占、车乱开、摊乱摆、房乱建、线乱拉的“集镇病”;垃圾乱扔、污水乱排、杂物乱摆、衣服乱晒、广告乱贴的“农村病”;还有交通拥堵、环境污染等“城市病”……小城镇失了美丽,少了味道。

  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不仅仅是对环境的提升,根本目的是顺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全面改善小城镇环境,联动推进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社会治理方式转型,让小城镇更加宜居、更有特色、更富活力。

  “到年底,大唐镇居民期盼已久的雍平路有望全线贯通。届时,我们还要进行建筑立面改造、店面招牌统一、增加绿化美化,镇容镇貌将焕然一新。”诸暨市大唐镇党委书记徐洪说,大唐镇将“三改一拆”与特色小镇建设有机结合,同时利用旧厂房升级改造,打造成袜艺小镇旅游接待中心、城市三环线骑行驿站、个性化袜子定制工厂等特色建筑,提升了整个大唐镇的城市品质。

  打造幸福家园

  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目标,是力争用3年左右时间,使全省所有乡镇环境质量全面改善、服务功能持续健全、管理水平显著提高、乡容镇貌大为改观、民风更加文明、社会公认度不断提升,使小城镇成为人们向往的幸福家园。

  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要通过着力解决规划不合理、设施滞后、特色缺失、管理薄弱等问题,高质量统筹城乡发展,决不把违法建筑、污泥浊水和脏乱差的环境带入全面小康,全面提升小城镇生产、生活和生态环境质量。

  规划引领。“景区美、镇区差,景区镇区不匹配”,曾经是东阳横店镇发展面临的突出短板。去年9月开始,横店以“镇区景区化、景区全域化”为目标,大力实施镇容镇貌整治、镇区设施功能提升、影视文化景观建设三大工程。规划引领就是要以顶层设计摹画美好蓝图,横店邀请了专业团队和本土设计人员,修总规、补控规、做详规,镇区30平方公里实现控规全覆盖,完成交通、旅游、居住系统等专项规划28项、景观设计66项,全镇所有破土动工项目做到有项目必规划,无设计不动工。

  特色保留。横店的整治彰显了其影视文化特色,对十大景区周边环境进行改造提升,如秦王宫景区周边就按秦王宫的土灰黄作为立面改造主打色,停车场堆砌条石城墙营造出营房效果。

  此外,还要通过加强沿街立面整治、推进可再生能源建筑一体化、完善配套设施、提升园林绿化、提高管理水平等方式,对小城镇环境卫生、城镇秩序、乡容镇貌等进行整治。倒逼转型升级

  改革开放以来,浙江的小城镇快速发展,与块状经济、专业市场相互促进,集聚了大量的劳动密集型中小企业和外来人口。随着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小城镇的经济发展面临日益严峻的挑战。

  环境综合整治,是小城镇转型升级的倒逼之手。要通过大力整治“低、小、散”传统产业,坚决淘汰高污染落后产能,为转型升级腾出空间。

  未来的小城镇,会有强大的“反磁力”——人们在环境优良、绿色生态的小城镇中就能享受现代化的城市生活,人口从大城市中被“吸”出来。正在全球轰轰烈烈上演的“生态城镇”浪潮,已经彰显了小城镇的活力:大公司将总部迁移到小城镇,大学机构、研发总部都往“绿色”的小城镇转移。

  打造洁净宜居、诗画风情的美丽小城镇,将给我们带来全新的发展机遇。


编辑:段琼蕾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