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旅游 正文

以口碑促发展 浙江游客消费与质量评价报告出炉
2017年03月13日 10:45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王婕妤

发布会现场。通讯员 蒋梁亮 梅柏林 摄

  浙江在线3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婕妤)当我们谈起浙江旅游,你脑海中最先出现的是什么样的场景?是群山、翠谷,还是海洋、邮轮?是走过百年光阴依旧兀自从容的古镇石桥,还是焕发着鲜嫩生命力的牧歌田园?

  3月13日,由浙江省旅游局指导,浙江省旅游质量监督管理所和浙江在线新闻网站联合主办的“2016年度浙江省游客消费与质量评价调查报告”发布会在宁波举行。该年度报告由中国旅游研究院通过线上线下的科学调研而形成,涵盖了浙江省12个城市和5A级景区,对餐饮、住宿、旅行社等旅游业态进行多维度的数据挖掘和分析,是对浙江旅游口碑形象的一次权威盘点。

  浙江省旅游局副局长许澎,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国家旅游局数据中心主任戴斌出席了发布会。

浙江省旅游局副局长许澎在会上发言。通讯员 蒋梁亮 梅柏林 摄

  2016年度浙江旅游整体令人满意,宁波、绍兴、舟山获得最多游客“点赞”

  回顾2016年,在“诗画浙江”旅游品牌的吸引与驱动下,浙江旅游佳绩不断:一方面,G20杭州峰会的顺利举办,让杭州、浙江成为了国际旅游的热门词汇,省内各大景区景点都不同程度地迎来了客流高峰;另一方面,“旅游风情小镇”和美丽乡村的建设,也让浙江旅游更具“风情”与魅力。

  那么,当这些五湖四海的客人们怀着期待而来,他们是否也一样满意而归呢?

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国家旅游局数据中心主任戴斌在会上发言。通讯员 蒋梁亮 梅柏林 摄

  数据显示,在过去的一年中,浙江省游客的整体满意度为76.82,全年满意度综合指数相对稳定,各个地市满意度也基本稳定在“满意”和“基本满意”之间。宁波、绍兴、舟山以较为明显的优势位列年度满意度前三,而杭州则较受网友们青睐,是当之无愧的年度“网红”目的地。

  综合全年情况来看,浙江省旅行社服务和住宿服务的满意度指数相对较高,较往年有了较大提升。此外,2016年度5A景区游客满意度综合指数为79.57,景区环境和住宿的满意度评价较高,这与我省大力推行的“厕所革命”等一系列旅游环境和市场综合治理工作密不可分。

  通过调查报告可以看出,生态环境、人文底蕴依然是决定旅游产业发展的重要因素。在收获点赞较多的城市中,宁波、舟山以优质的海洋生态环境获得了市场的认可,绍兴市老牌5A级景区鲁迅故里完善的旅游服务多年来一直被游客们所认可,网络评选中摘取榜首的杭州则在G20盛会的洗礼下发展到更高的水准,而丽水则是将“全域旅游”建设落实到了旅游业的一点一滴中,好空气和好生态的打造,也让这颗“绿谷明珠”在旅游口碑方面获得了质的飞跃。

中国旅游研究院产业所战冬梅博士在会上发布报告。通讯员 蒋梁亮 梅柏林 摄

  浙江旅游如何迎接大众旅游时代?“以人为本”完善旅游公共服务体系

  发布游客消费与质量评价调查报告,根本目的是为了更好的监管行业、吸引游客、发展市场,它就如同一杆标尺,促进着旅游产业健康发展。

  当下,大众旅游时代的脚步已渐行渐近。在《“十三五”全国旅游公共服务规划》中,明确提出要全面构建与大众旅游时代相匹配的旅游公共服务体系,奠定了未来旅游产业“以人为本”的基调。2017年浙江省旅游工作会议上也多次提出以品质提升为突破抓乡村旅游,提升产业布局、文化内涵、产品业态、保障能力;以品牌打造为突破抓旅游消费,做强入境旅游、激发消费热点。在这样的前提下,游客消费与质量评价调查报告既是对浙江旅游口碑的大数据画像,也能为各级旅游质监部门的行业监管提供了一份精准的大数据参考。

  与此同时,游客消费与质量评价调查报告的发布,也是直接展示浙江各地旅游形象,宣传“诗画浙江”品牌的良好契机,这种“口碑效应”,也将吸引更多游客来到浙江,进一步推动全省各地各景区的旅游品质提升。


编辑:周松华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