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体育 正文

青少年冰球赛事昨上演 甬城孩子也喜欢速度与激情
2017年03月12日 08:27 来源:现代金报   记者 邹鑫 贾东流

  “0∶14!这是中国男冰在今天亚洲冬运会上和日本队的战绩,7年前还只是2∶9,30年前我们在三球落后的情况下连扳四球称霸亚洲!不知道现场观战的新领导是个什么心情!”两周前,知名体育解说韩乔生忍不住在微博“发泄”道;两周后的昨天,亚洲青少年冰球联赛华东区预选赛在宁波冠军冰场轰轰烈烈举行。而不管别人是否“觉醒”,宁波甬龙队已经组建了U6和U12两支队伍开始比赛了。

  看现在

  “速度”与“激情”一个不少 宁波也有了青少年冰球队

  当乒乓球大小的黑色冰球以每小时120-160公里的速度横冲直撞时,激烈的身体碰撞是家常便饭。然而昨天代表宁波甬龙队参赛的小球员张子胤的爸爸告诉记者:“我要纠正大家的观念,这个项目其实特别安全。”每个队员都必须用“武装到牙齿”的护具来自我保护,“前期教练会很仔细地指导,肯定是要比足球、篮球安全。”

  别看张子胤今年只有八岁,练冰球已经有三四年的时间了。张爸爸现在也是成人业余冰球队的一员。“我小时候练速滑,孩子学冰球肯定受我影响,他其实没有我喜欢这个项目,但我真的觉得这是一个很好的体育项目。孩子业余爱好不少,唯独在冰球运动上我会督促他,给他压力。”

  说到冰球对青少年成长有哪些帮助,张爸爸认为包括强身健体、塑造人格,以及所有团体体育项目具备的优点。

  北京是2022冬奥会举办城市。推动越来越多的人喜爱冰雪运动,参与冰雪运动,是筹办冬奥会的一件大事。而宁波在2011年就组建了青少年冰球队,无疑是在甬城打开了一个宣传冰雪文化的窗口。

   看未来

  韩乔生炮轰冬管中心 未来东道主仍需诸多努力

  推广冰球及其他冰上运动方面,宁波作为南方城市无疑走在了前列,中国男冰落后的帽子要摘下,更多地推广尤为重要。

  而直到去年,中国才拥有了第一支职业冰球队:昆仑鸿星万科龙代表队,可队员当中只有一名中国人,即英达的儿子——英如镝。著名体育评论员韩乔生甚至在微博上多次炮轰冬管中心。

  他写道:“作为一个看过中国冰球辉煌称霸亚洲的老解说员,我想提醒在首体办公的各位冬管中心的领导,当年贺龙老元帅为啥要建首体,就是为了中国男子冰球队夏天能在室内足够训练去击败日本!如果你们不能遵行他老人家的遗志,请你们搬出首体!”

  中国男子冰球队在札幌亚冬会上三场比赛失32球0进球,30多年前曾经称霸亚洲的中国男子冰球,已被亚洲邻居们甩在身后。按照国际冰联规则,冬奥会东道主的男队,若在冬奥会举办前两年的世锦赛中排在第9名之后,则必须参加资格赛。而参加资格赛的球队世界排名须在第10至33位之间。中国男队目前排在第37位,尚达不到参赛标准。

  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王志利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中国冰球项目发展的具体方案即将出台,中心除了在更大范围内进行有计划的推广,也正考虑引入归化球员,并推出适合我国冰球水平的赛事等措施,以此提高中国冰球发展水平。

   记者手记 英达曾感叹宁波“太牛”

  去年国庆节期间,记者在上海采访大陆冰球联赛期间曾偶遇电影人英达。英达算得上是半个专业冰球人,自从他的儿子英如镝开始接触冰球项目,他的视线从未离开。

  英达还曾多次担任冬奥项目解说嘉宾。2016年儿子成为一名职业冰球手后,英达受到更多的关注。英达听说记者来自宁波,第一句话就说,“宁波太牛了!举办了2016中国香港青少年冰球联赛全国巡回第二站的比赛,我都没想到。”

  英达看来,冰球项目在中国开展范围不算大,除了东北三省,也就仅限北上广深等大城市开展。没想到宁波不仅有专业的冰场、冰球队,还能举办高水平的比赛。

  实际上,从2011年开始,冰上项目已经在甬城启动。2011年底宁波(鄞州)首届冰上运动艺术节举行,包括冬奥会冠军申雪/赵宏博、世界冠军庞清/佟健、冬奥会亚军张丹/张昊在内的中国花样滑冰队都来到宁波进行表演。国家花样滑冰后备人才训练基地也于当年12月30日正式落户鄞州区,同时挂牌的还有“国家花样滑冰等级评定制度推广基地”。

  英达非常看好冰球运动在宁波的发展。而且,他和八一双鹿男篮助理教练王治郅是朋友,所以知道宁波有两支职业篮球队,承办职业比赛经验丰富。尤其这座城市经济发达,人们有很宽的视野,“家长们会很快意识到(冰球)是一个不错的运动项目,让孩子加入到里面。”


编辑:段琼蕾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