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财经 正文

网购大件商品出了问题退货难 最好选同步送装商家
2017年03月11日 09:02 来源:宁波晚报   记者 史娓超

  随着越来越多的人习惯网购,就连家用大件很多人也会上网购买。不过,由于网购看不到实物,大件商品的运输也比较麻烦,一旦商品有质量问题易引发纠纷。对此,市消保委提醒,网购大件商品,更需多方对比再下单,最好选择同步送装的商家以保证“7天无理由退货”。

  网购大件商品出了问题退货难

  目前网购家居、家电的售后服务存在一定滞后和缺失。

  消费者戴女士家住海曙丽园北路,平常柴米油盐,基本靠网购解决。今年年初,她网购了一个藤制双人摇椅,让她很失望。“到货后,拆开包装,外观与商家描述的基本一致,但有一股很浓的刺鼻气味。”

  双方沟通后,卖家提供了退货和换货两种方案供戴女士选择,但考虑到藤椅的体积太大,不仅寄送运费较高,而且戴女士家住小高层的顶楼,没有电梯,找人搬运很费劲,戴女士最后将新买的藤椅搬进了杂物间。

  在装修过程中,所有建材几乎全程网购的郑女士,也遭遇了伤脑筋的事。“在做泥水工之前,我在淘宝一个瓷砖品牌卖家下单了两个卫生间和一个厨房的墙砖、地砖,结果送到之后,有近1成瓷砖存在破碎情况,虽然跟卖家沟通后,对方答应负责重新免费发货,但建材类物品发货过来需要2~3天时间。而装修过程中,通常是一环接着一环,装修工人也是按天计费,哪一项建材没有及时到货,就会影响装修进程。”郑女士说。

  去年网购投诉同比猛增200%

  数据显示,网购投诉受理总量近年来增速较快。据宁波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数据统计显示,2016年网购相关投诉量达4164件,比2015年猛增200%。

  “和网购服装、日用品这些小件相比,网购家具、建材类大件商品,一旦出现质量问题更容易发生争议。因为大件商品的退换货过程中,涉及到的物流运费、人工搬运费数额较高,所以并不能像一件衣服、一双鞋那样简单地用退换货解决问题。”市消保委副秘书长于蕾敏表示。

  数据显示,网购消费中,团购也较容易发生争议。如消费者通过团购和网站购买预付卡、券,因店方关门或网站本身无法按承诺提供商品引起消费者投诉;团购网站承诺未消费可以无条件退款,实际没有按承诺办;消费者与网站就团购条款有争议;消费者要求商家延长有效期或退款被拒等。

  最好选同步送装的商家

  针对网购容易出现的消费纠纷,市消保委提醒消费者,网购要理性,网购大件商品更需多对比,谨慎下单。

  网购须选择正规的电商平台。消费者可通过查看标识和信息进行辨别,如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登记备案的“红盾”标志或“营业执照”、可信网站身份验证标识、工信部ICP/IP许可证号或备案号等。上述标识或信息应能点击打开,并可从中了解到该网站或企业注册、许可、备案等翔实、全面的信息。

  消费者网购下单前,应仔细阅读商品详情、无理由退货范围、退货退款方式及运费政策等,以免日后发生损失或纠纷。网购时要养成留存证据意识,尽量保存好交易记录、聊天记录、广告宣传网页、产品介绍截图,并索要销售凭证,以免出现问题投诉时无据可举。

  网购大件商品,如何避免纠纷?市消保委提醒大家:第一,要先看顾客评价,选择信誉好的商家;第二,看商品介绍,注意要有产品的质量检验证书。若是家具,要问清尺寸及误差范围,防止出现进不去、放不下的尴尬;第三,下单前,要与商家明确退换货的条件和手续,并保留交易网页、聊天记录等证据,以便出现问题后维权;第四,家具、电视机等大件商品,购回来后还需要安装。安装最好选择由售后负责,避免安装中出现问题,责任难定。

  于蕾敏提醒喜欢网购的消费者,网购可以享受7天内无理由退换货,这是以收货日开始计算的,而很多平板电视、空调、洗衣机等都是先送货到家再等安装工上门服务的,等到真正安装好发现不满意时,可能已经过了“后悔期”。因此建议消费者购买这类安装后才能使用的家电时,最好选择送装同步的商家,以充分享受7天内无理由退换货政策。


编辑:段琼蕾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