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旅游 正文

过高速收费站没零钱 宁波一男子欲用鸡年纪念币支付被拒
2017年03月09日 11:55 来源:宁波晚报   记者 马涛

  昨天,市民周先生反映,说他在宁波绕城高速过收费站时,想使用10元面值的纪念币,却被拒绝。周先生说,纪念币是可以流通的,但很多商家或收费场所都不认可,让人想不通。

  周先生说,昨天上午,他在绕城高速镇海和横街两处收费站,都遇到了这事。“钱包忘带了,零钱只有3元钱,正好车上有个10元的鸡年纪念币,递给收费员,却说不收这个钱。”周先生说,这让他很无奈。后来,他只好通过微信将钱转给收费员,由对方支付了过路费。

  “一个说财务那里可能通不过,一个说纪念币只能收藏,没看到流通过。”周先生说,他是一个收藏爱好者,家里的生肖、航天纪念币不少。据他所知,纪念币也是法定货币,可以在市面上流通,只是一般人不拿来用于流通而已。

  周先生说,纪念币的价值要比同等面值的纸钞或硬币要大。不过,周先生也能理解,“有的人怕收到假币,就借口说不能收,比如航天纪念币(钞),都是大面额的,这样就更不会被接收了。”

  昨天下午,记者拿着一枚10元面值的猴年纪念币,到鼓楼步行街走了一趟。10家店铺里只有3家在反复查看后表示同意支付,其它7家都“建议”记者用手机支付。

  “纪念币,知道是知道,每年银行都要发行的嘛,但我自己没有,不知道你这个真假啊。”一名奶茶店的收银员看了许久后表示。甚至还有一家数码店的收银员,以为这枚纪念币是游戏机币。

  昨天下午,记者从中国人民银行官网上了解到,纪念币、纪念钞与现行流通人民币职能相同,与同面额人民币等值流通。“只要有‘中国人民银行’字样,有面值,就是可以流通的。”建行客服一名工作人员介绍说。


编辑:邵巧宏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