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生活资讯 正文

本周气温继续走“小阳春”路线 周末有雨哟!
2017年02月28日 04:05 来源:现代金报   记者 薛曹盛 张培坚 通讯员 水玲玲

  (白玉兰,图据网络)

  3月3日进入“最后一九”

  这一周,多云天气唱主角,晴多雨少,气温将继续走“小阳春”路线。周三至周四受干冷空气影响,气温会小幅下降,并伴有4—6级偏北风。其中本周五,最低温降到1℃,但最高温都在10℃以上。这个周末会有一次降水过程,但气温不低。

  本周五,就是3月3日,将进入“数九寒冬”中的“最后一九”。从冬至开始,历时九九八十一天的“寒冬”终于接近尾声,3月11日“出九”。农谚道“九尽桃花开”,意味着温暖的春天就要到来。但这一时期天气变化较大,昼夜温差也较大,所以大家不要着急穿春装,应适当“春捂”,以防感冒。

  下个月,我们将迎来两个重要节气,3月5日是惊蛰,3月20日是春分。而本周日的“惊蛰”节气,预示着春天快来了。

  莺飞草长,大地回暖。在气象学上,入春标准是连续5天日均气温大于(等于)10℃。对宁波来说,常年平均入春时间是3月26日。去年,春姑娘一路小跑赴约,3月2日就早早入春了。

  二月初二“龙抬头”有讲究

  昨天刚好是农历二月初二,又被称为“春耕节”“农事节”“春龙节”,是中国民间传统节日。中国从唐朝就有“二月二,运高走,气高扬”之说,更有二月二放龙灯、放生、祈福开运大典等仪式。

  为什么这一天叫做“龙抬头”?昨天,记者请教了几位民俗专家,流传较多的有两种说法。

  一种说法认为:因为农历二月初二正值“惊蛰”节气前后,蛇、蚯蚓、青蛙等很多动物,到了二月初二前后,逐渐从冬眠中苏醒,所以这里的“龙”是在蛇、蚯蚓等动物的基础上,由古人想象加工出来的;另一种说法认为:春回大地之后,老百姓也盼望“龙”能够镇住一切蝎子、蜈蚣等等有害的毒虫。

  民谚说“二月二剃龙头,一年都有精神头”。农历二月二是蛰龙升天的日子,这一天剃头会使人福星高照。儿童理发,叫剃“喜头”,保佑孩童健康成长;大人理发,则寓意辞旧迎新,带来好运气。昨天朋友圈里,很多人晒新发型。有些美发连锁店,理发甚至要排队预约,相当火爆。

  昨天,宁海深甽镇龙宫古村举办了首届“龙宫·二月二”民俗文化节,整个小山村沸腾了。身着红装的农家大妈们舞动着气势磅礴的十一节长龙,白发的长者精神抖擞地扛着大旗、敲着小鼓走街巡游;路口长廊则变成了手工作坊,剪着窗花,编着中国结;老祠堂支起十二口大锅,以“乡村自助餐”的形式迎客。龙宫村,建于北宋宣和年间,是国家历史文化名村、国家传统村落,新近被评为“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编辑:段琼蕾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