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旅游 正文

80后宁波女孩迪拜工作 自我投资成更好的自己
2017年02月27日 15:02 来源:东南商报   记者 周静 张寅 顾嘉懿

  2月25日,86岁的巴菲特披露过去一年的投资清单。仅苹果公司股票,就让他一年赢利16亿美元。

  但在他看来,自己最得意的一笔投资并不在金融领域。一周前,他接受北大学生代表的访问。他用自己的经历告诉中国学生,一定要学会投资自己,“任何可以提高你能力的投资都是值得的。”

  见识陌生的世界,学习未知的学问,锻练欠缺的技能……现在开始投资自己,只为在未来,遇见一个更好的自己。

  一年30天年假,便于我背包看世界

  80后宁波女孩选择迪拜工作

  人物:俞颖杰,女,34岁,阿联酋航空高级地勤员

  记者:您什么时候开始意识到对自己投资的重要性?

  俞颖杰:2009年,林徽因的一段美文触动了我去实践人生的一个梦想,“背上行囊,就是过客。放下包袱,就找到了故乡。”我希望老去的时候给自己留下的记忆不是苍白的。

  记者:您对自己投资过什么?

  俞颖杰:一个人背井离乡去了阿联酋迪拜工作。如果说这是为了梦想而付出的投资成本,或许带有一种辛酸。

  记者:这笔投资改变了什么?

  俞颖杰:这些年,旅行教会我不应止步不前,而是去追求梦想。不再一成不变,而是下定决心,收拾好行李,整装出发,去改变自己的人生。

  一段美文触动了我行走世界的梦想

  2009年秋的一个周末,我坐在宁波老外滩的一家咖啡馆,读着书,书中有一段林徽因的经典妙语:“背上行囊,就是过客。放下包袱,就找到了故乡。”从那一刻起,我就想携着一颗从容淡泊的心,去实现自己的一个梦想。等老去后,翻看护照,里面是一个个出入境的印记。

  从2009年开始,只要一有小长假,我就缠着宁波灵达商务的美女老板给我更长的时间,让我可以背包去旅行,老板总是那么不情愿,但每次都会答应我的请求。

  2010年,我踏出国门,去了尼泊尔。尼泊尔自然人文景观丰富多彩,是世界上最适合徒步旅行的国家之一。也是那次踏出国门,更加坚定了我要去更多地方走走的想法。之后,我又陆续去了越南、泰国、日本、马兰西亚、菲律宾、印尼、印度,但对我来说,一年中趁着假期旅行有点不过瘾。因为,旅行已经让我上瘾。

  2013年4月4日,我去了更远的地方——欧洲。一个人背着包,独自在欧洲逛了2个月。那一次旅行,我把自己的全部积蓄都搭上了。我烦恼着全部积蓄才换来一次背包看世界的机会,真的很不过瘾。

  一份背井离乡的工作

  让我离梦想更近

  2014年,一次机缘巧合,我在网上看到了阿联酋航空在中国招聘中国籍地勤员,尽管工资待遇没有我原来工作单位的高,但入职后,一年有30天年假,可以换班旅行,一折机票。这是一个可以让我离梦想更近的机会。

  作为家里的独女,又过了30岁,还单着,我顾虑爸妈不会同意。妈妈听了我的想法后却毫不犹豫地说:“做你想做的事吧。”

  有了家人的支持,也让我有了更大的决心。于是,我参加阿联酋航空在中国区的笔试、面试,最终被录取。

  2014年,我开始了一边在阿联酋工作,一边旅行的生活。

  2016年春节,我没有回家过年,选择坐了15个小时的飞机去了南美的巴西。去之前,因为寨卡病毒的爆发,和巴西贫民窟的各种不安全,我一度有过退缩。远在千里之外的父母也打电话,说央视上提到那边病毒爆发,让我不要去。可没想到这次旅行变成了最有意思的旅行之一,从上飞机开始我就在认识各国的朋友。

  大部分亚洲人陌生环境通常都会有一丝的胆怯。为了克服这个心理,我决定去参加一个嘉年华的派对。但当我买了吃的和喝的,看着这么多一个都不认识的人时,有些不知所措了,顿时后悔不如呆在酒店里睡觉。可没想到,旅行的人们之间都有一种友好的吸引力,不一会我就认识了很多朋友。这也让我之后在里约参加嘉年华的日子过得无比充实与开心。

  旅行是一件很有意思的事,有些人你一见面就知道你们可以做长久的朋友,虽然相隔万里,虽然不常联系。2016年5月,我突然收到2013年在波兰旅行时认识的一个朋友的消息,说他的妹妹要结婚了,问我愿不愿意去体验一下波兰当地的婚礼,因为他知道我爱旅行,爱体验不同的文化,这对我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

  一年前,我也曾参加过一次西班牙的婚礼,但是,这次荣幸作为新娘的家人,体会到更多的喜悦。

  欧洲的婚礼和中国的有很大的区别,无论年纪大小男女一律都是盛装出席,婚姻有注册和酒席两部分组成,大家围在一起吃喝一起跳舞直到天亮。

  2015年和2016年,真的特别有意思。从春末到深秋,每个月我都飞去欧洲过周末。也趁着一个多月的年假,在马德里租了一套小房子,在语言学校里,实现了学习西班牙语的小心愿。也带着妈妈在撒哈拉大沙漠里骑着骆驼看满天繁星,和爸爸在慕尼黑啤酒节喝着啤酒啃猪蹄。

  随着祖国越来越强大,护照也越来越好使,说走就走也越来越容易。

  从抽屉里找出护照,有两本已经没有白板页了,现在使用第三本了,如果不是有的国家出入境使用电子签证,估计护照用得更多。

  这三本护照记录了我在36个国家100多个城市的行走足迹。看着护照空白页一张张少下去,心里却慢慢地满起来。

  再也没有人说我的爱好是败家了

  被一群麻雀改变的人生

  人物:张海华(网名:大山雀),业余拍鸟达人,宁波市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副会长

  记者:您什么时候开始意识到对自己投资的重要性?

  张海华:我属于没什么商业头脑的人,以前常有人说我的爱好是不务正业,是败家。只是最近一年半来,突然意识到可以把摄影和写作结合,加上有力的传播途径,形成商业价值,算是“意外之喜”。

  记者:您对自己投资过什么?

  张海华:我从十几年前开始在野外拍鸟,花费了大量时间和精力,包括20多万的器材成本以及很难计算的车费、油费,虽然大多数“投资”都是无意识的。

  记者:这笔投资改变了什么?

  张海华:很高兴自己的爱好能和更多人分享。

  我从2005年开始拍野生鸟类,从拍鸟类、蛙类到拍野花,这种爱好可以被叫做“生态摄影”。但十多年来,从来没有想过有一天这种爱好会转化成商业价值。

  大概一年半前,有人告诉我可以在报纸上写“鸟人专栏”。结果一写就是四十几篇,到现在已经攒下10万字。所谓“机会”就是在写作过程中出现的。通过图文并茂的形式,我告诉大家,十几年前的一天,我是如何偶然地在联丰村的农田里邂逅一群麻雀,如何被它们自由飞舞的样子吸引,开始野外拍鸟的生涯;如何在途中遇上“同道中人”,结交好友,三两出行,只为捕捉珍贵的鸟类画面;又如何从拍鸟类,到开始拍蛙类、拍野花,形成对整个大自然的细心观察……

  我发现,喜欢听我这样讲故事的人很多。以前,我也常在报刊杂志上发表鸟类图片,传播力总是有限。而当我开始试着用故事去“包装”图片的时候,图文的价值一下子高了起来。讲述自己的故事之余,我也喜欢“博物考古”,比如研究《诗经》中的鸟类。《诗经》多记鸟兽草木鱼虫知名,但对于里面到底记载了多少种鸟,分别是什么品种,前人很少有图文并茂的说明。而我通过爬梳古籍,对应自然科学知识,确认了《诗经》中出现过的30多种鸟类,在我们宁波几乎都有。

  这一系列《诗经》中的鸟类文章在报纸上发表后,引起了很多人的关注。有国内生态摄影、环保爱好者,有杂志刊物的负责人,也有出版社的编辑。从喜欢讲述动物故事的少儿杂志,到专业程度比较高的《中国三峡》,都热衷于转登我的文章。甚至有一些知名房产公司也找到我,希望我去他们那里做活动,帮忙策划讲座、影展和亲子游,说通过这些活动能传递给客户“我们公司是热爱环保、生态、人文、自然的”这样的理念……

      “写作+摄影”模式能够给我带来这么多的关注、荣誉和机会是我以前完全没有想过的。我也慢慢理解,快餐文化时代依旧需要“内容”和“干货”。我的长处在于:毕业于复旦大学古典美学专业,有人文学科的背景;喜欢鸟类,有博物学的知识;喜欢摄影,掌握专业技术;再加上有一定的传播途径和机会,以上合起来形成了我可供转化的“商业价值”。

  这种价值不是说去帮人卖房子,而是在一定底线上的传播和分享。我喜欢带着孩子和家长一起去野外“博物旅游”,教他们发现平时观察不到的美好;喜欢在图书馆做讲座,把一个个有趣的拍鸟故事告诉兴味十足的读者。同时,我依然保持了去野外的频率,比如去台湾观察鸟类和蛙类,去西双版纳的热带雨林拍摄兰花和毒蛇。因为我知道,作为自然摄影师,只有保持对荒野探索的热情,才能始终保持活力,汲取“源头活水”,创造更多有意义的故事和价值。

  11年换了3份工作,年薪涨了8倍

        学习拓展了我的人生之路

  人物:俞飞,女,35岁,某大型公司HR

  记者:您什么时候开始意识到对自己投资的重要性?

  俞飞:在第一个单位的发展进入瓶颈期,自己却不知道离开这个平台后,什么样的工作能令自己满意时。

  记者:您对自己投资过什么?

  俞飞:主要是再教育投资,我陆续读过专升本,在职研究生等,也考过一些执业资格证。

  记者:这笔投资改变了什么?

  俞飞:以前一度以为我会在第一个单位干一辈子。学习让我的人生之路拓展了,有了更多的选择和可能性。

        走出校园的时候,我只有一个大专文凭,第一份工作找了一家外人看起来不错的单位,进去之后,发现年轻一点的同事基本都是本科文凭,有的还是研究生。当时我心里有点自卑,不过我学习能力比较强,业务上手很快,一年以后就成了业务尖子。后面几年,因为业务不错,人缘好,所以在这个单位呆得比较开心。

  我意识到,眼前的这份工作,并不能干一辈子。如果有一天我得离开这个单位,还能做其它工作吗?我的文凭,我的知识面,我的人脉,在离开这个工作平台以后,似乎不足以帮助我马上找到另一个令我满意的工作。

  我开始读专升本,拿到文凭后,又去读了在职研究生。期间我还考了导游证,金融理财师资格证,教师资格证,还去读了心理学的专业。也许你们会笑我读这么杂,其实我在选专业之前,对自己的优势所在确实不太有把握,当时休完产假后比较茫然,本着多学点多一种工作可能的出发点,考了一堆证。不过后来我渐渐地理出来了,自己的兴趣在什么地方。

  这六年时间,随着我接受再教育的范围拓展,我的工作也发生了改变。我从原单位离职,去过一家金融行业的公司,做的是办公室工作。我分外珍惜再进校园的机会,一方面这里有真金白银的经济成本支出,另一方面还有更重要的时间和精力的支出。

  去年下半年,我进入一家大型公司,做了专职的HR,收入待遇各方面都让我满意。因为之前在学习中已经有意地往这方面发展,所以目前的工作也很得心应手。毕业11年,我换过3份工作,目前的年薪是刚工作时的8倍。更重要的是,我在不断学习中收获了更强大的自已。


编辑:段琼蕾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