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教育 正文

宁波最好的物理老师走了 援疆三年送新疆娃上大学
2017年02月25日 19:26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郑巍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2月2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郑巍)今天上午,宁波市镇海区委党校副校长姚仁汉因病去世,永远离开了心爱的讲坛,宁波教育界失去了一位令人尊敬的名师。

  姚仁汉出生于1962年7月,1984年7月参加工作,从教30余年,大半辈子都在镇海中学,先后担任教研组长、教务处副主任、信息中心主任、副校长,曾被评为镇海区名师、区劳动模范。

  在镇海中学,姚仁汉教过初中物理、也教过高中物理。在课堂上,他思路清晰,语言风趣幽默,布置作业极少,而班级的成绩确总是名列前茅。在担任初中两届毕业班物理教学时,平均分、及格率均全区第一。担任97届高中物理任课教师,高考平均分全市第一。1997年所担任班主任的高三(5)班理科平均分达555分,列全校第一。除了正常的教学工作,他先后担任过校航模队辅导员和学科兴趣小组指导教师,辅导学生参加省、市航模比赛,多人多次获省、市第一、第二、第三名,辅导学生参加物理竞赛,二人获全国一等奖,多人获省一、二、三等奖。

  “他可能是全宁波最好的物理老师!”一名镇海中学毕业生追忆说,“怀念他严谨求实的治学作风,怀念他朴实至简的低调做派,怀念他从骨子里关爱学生的为人师表,怀念他不标准的普通话。”

  (学生追忆他发布的微信截屏)

  姚仁汉的学生不仅仅分布在宁波,在遥远的新疆也有。2012年,已经50多岁的姚仁汉主动请愿,从东海之滨到天山脚下,在新疆阿克苏库车县第二中学当副校长,成为一名援疆教师。在库车二中,他管理着高一20多个班级。每天晚上,姚仁汉都会往家打电话。爱人赵老师,也在学校工作,女儿在温州上大学,家里太冷清,她就搬去学校住了。

  (姚仁汉(左一)和同事交流)

  2014年1月,援疆教师要回浙江了。离别时,老师学生相拥而泣。“老师管学生,就像家长带孩子,有感情的。”此情此景,姚仁汉眼眶也湿润了,来不及跟家人商量,他就对怀里的学生说:“老师不走了,再带你们一年半,我要看着你们都考进大学。”

  就这样,在结束了一年半的支教工作后,姚仁汉主动要求继续留疆,他要带满学生三年,争取把更多学生送进大学。

  姚仁汉老师的责任感和爱心打动了同学们,在离开新疆回宁波时,姚仁汉又被同学们包围了,他们舍不得这么好的老师离开。那一年高考,他的班级考上名牌大学的人数创下库车县的记录。

  2015年6月,姚仁汉作为宁波第八批第一期援疆人才,受到库车县委、县政府隆重表彰。


编辑:段琼蕾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