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健康 正文

母亲住院三百天 宁波这三个儿子轮流守候、亲手喂饭
2017年02月24日 14:30 来源:宁波晚报   

  你养我长大,我陪你变老,这是子女对父母的最长情的告白。

  记者近日在鄞州人民医院听到这样一个感人的故事:在母亲患癌症累计住院的三百天里,三个儿子把母亲奉若珍宝,轮流彻夜坐在病床边,牵着手,贴着脸,亲手喂饭,嘴对嘴吸痰......

  值班的护士们感动了,先后拍下几十张照片,还写了几千字的日记。护士们说:谁说久病床前无孝子,这一家人教会我们,陪伴是最温柔的尽孝。

  患者出院快一个月了

  护士站里还留着她和家人的几十张照片

  时间太瘦,指缝太宽,一转眼父母就老了。儿时父母把我们奉若珍宝,当父母老了、病了,怎样才是最好的尽孝方式?

  近一个月过去了,但大年三十那天出院的傅老太太和她的家人,仍让鄞州人民医院肿瘤放化疗中心三十二病区护士长杨成时常惦念。因为很少有患者像他们一家一样,感动了整个科室的医护人员。

  “我工作几十年,从没见过那么孝顺的儿子们,他们真的是把妈妈当手心里的宝了。 ”杨成说,傅老太太是一位肺癌脑转移的患者,从去年4月入院,到去年除夕夜老人去世,老人先后累计在医院住了三百天。在病房里的每一天,老伴和儿子们悉心陪伴,陪老人走完最后的日子。

  (老太太在看报纸,老伴在一边瞅着她笑)

  打开三十二病区护士站的电脑,里面还存着护士们为老太太和家人写下的几千字日记,还有几十张护士们值班时随手拍下的一个个感动瞬间。照片中,有儿子把母亲抱在怀里喂饭,有母亲睡着了儿子一直牵着手陪在床边,还有老两口温暖相依的背影......

  (老太太的大儿子给母亲喂饭)

  三十二病区护士翁芬女说,每次去查房,都会不忍心打扰这一家人,生怕打破这一刻的美好。看着四个男人夜以继日,无微不至的照顾,只是为了多看亲人两眼,真的无法用言语来表达这份情。这份爱,同事们都被感动了。

  每次看到这些照片,傅老太太的主管护士陈茜总觉得心头暖暖的。“病房是个从来不缺‘孝子’的地方,但中国有句古语,叫做“‘久病床前无孝子’。”陈茜说,放化疗科这里都是癌症患者,刚好是一场尽孝持久战,孝则进,不进则退。看到太多当初豪言壮语,只差没下军令状的子女们,最终因为各式各样的原因离开病房,离开久病体弱的父母,真的是见怪不怪。只有傅老太太这一家人,用始终如一的态度,感动了所有身边的人。

  

  儿子们彻夜陪伴还嘴对嘴吸痰

  护士说这一家人教会了她什么叫爱

  “傅奶奶入院的这三百多天,天刚露鱼肚白,老爷子就已经拄着拐杖步履蹒跚地走来了。虽然请了2个保姆,但晚上三个儿子每天都会轮流守夜,有事情都亲手干。”陈茜说,三个儿子守夜都不睡,就坐在病床边,拉着母亲的手,脸贴贴脸,看着母亲憔悴的容颜,一看一坐就是一宿。这样做不是一天两天,三百天每天都这样。

  陈茜说她也曾好奇地问过三个儿子们,为什么每晚都这么守着。他们说:“真的不敢离开,万一我妈妈清醒了,看不到我们,她会怕的。”

  老太太生活不能自理,每天早上三个儿子会买来早饭,一口一口地将饭食喂进母亲的嘴里,一顿饭喂好半天,就像儿时妈妈给孩子喂饭。

  三十二病区主任陈俊告诉记者,傅老太太的三个儿子都事业有成,一个儿子还在外地工作,但只要听说妈妈病情有反复,不管手头有多重要的工作,外地的儿子都会马上赶过来。为了给妈妈治病,儿子们不怕花钱。为了让老父亲少走路,他们给父亲在医院旁边包了宾馆的房间。虽然知道母亲可能只有几个月的生命,听说国外有最新的抗癌药物,儿子们专程去买来,一支就要几万元。

  陈茜说,傅老太太和老伴的感情也特别让人羡慕,老爷子随身带一个笔记本,里面详细记录老伴每天的生命体征变化、用药情况,300天全家人记满了厚厚一大本。医生叮嘱要记录老太太一天的出入量,家人觉得给老人用便盆会不舒服,就用尿垫。每次换下的尿垫,用天平秤称重以后再换算成一次的尿量来记录,格外认真。

  (齐老先生在记录老伴的病情)

  癌细胞脑转移的傅老太太分辨不清很多事,每次老伴都手把手教她。看电视时,尽管摇高了床头、垫着枕头,老伴还是担心老太太会不舒服。于是老伴每次都用手托着傅老太太的头,电视看多久,老伴的手就托多久,其实他自己也是年过七旬的老人。

  (怕老太太看电视太累,老伴会一直用手托举着她的头)

  “大多数时候,傅奶奶都像个孩子,分不清报纸的正反面,时常纠结于纸巾到底应该拿来擦嘴,还是应该拿来叠飞机,每每这时,老爷子就在一旁瞅着她笑。”陈茜说,她常想这世间最美好的事,大概就是我在闹,你在笑,如此温暖一生。

  晚期肺癌的患者常常有很多痰液咳不出,需要反复帮助清理痰液。听说人在清醒的时候用机械吸痰会感觉痛苦,傅老太太的家人们坚决不用吸痰机,用人工来,嘴里的痰用手抠,实在不行儿子们就嘴对嘴帮着妈妈吸痰。

  陈茜说,她觉得自己能遇到这一家人是件特别值得庆幸的事,傅老太太的老伴教会了她什么叫爱,儿子们教会了她什么叫孝,这一家都在共同诠释的,是一个叫做“陪伴”的词。

  儿子们说在母亲身边觉得特别安心

  抱着妈妈的头她的血氧指数能升高五个百分点

  这么相亲相爱的一家人,背后有着怎样的故事?

  昨天,记者来到了傅老太太和老伴齐老先生的家。只见客厅里到处都挂着一家人的合影,去年老两口在东钱湖的合影就放在客厅的茶几上,照片里傅老太太的精神头看上去还很好。

  “还差几个月,就是我们金婚的日子了。”说起老伴,齐老先生轻轻拍着头,哽咽着好长一阵子说不出话来。2012年,傅老太太查出患有肺癌,2013年做的手术,这以后恢复得还不错。没想到去年3月她突然感觉头痛,起先当普通感冒治,后来发现已经是脑转移了。

  齐老先生和老伴相识于动乱年代,老先生是河北人,老太太是宁波人,两人患难与共的感情非常深。在老先生自己写的回忆录里,他管老伴叫“恩妻”。齐老先生说,老伴在世时一直是全家的主心骨,能干、善解人意、包容,几个儿子的孝顺也来自于她的言传身教。

  “小时候妈妈怎么照顾我们,现在我们就怎样照顾她。”傅老太太的小儿子告诉记者,他们三兄弟都是妈妈一手带大,母亲重病的这一年,三兄弟不约而同地把工作放一边。老二一年没出差,他和老大的工作也基本没怎么管。

  被查出癌症转移到脑部后,当时医生判断傅老太太可能只有三个月时间,在医护人员和一家人的努力下,老太太坚持了9个月。最让儿子们欣慰的是,老人最后的日子,每一刻都有家人陪伴。住院的后几个月,老人不能进食,为了不给母亲增加痛苦,家人没有选择给老人插管喂营养的方法。人工一点点喂汤水,实在不行就静脉给营养。

  母亲住院的每个晚上,三兄弟约好轮流守夜,一人上半夜,一人下半夜。守上半夜的还好,下半夜从12点起不闭眼,确实很辛苦。不过傅老太太的小儿子说,兄弟几个都觉得,能在母亲身边陪着感觉特别安心。

  傅老太的小儿子告诉记者,母亲的病情发展很快,因为癌细胞侵袭到整个脑膜,自打住进医院母亲就经常不认识人,也没和儿子们说过一句话。不过他们都知道,兄弟几个守在妈妈身边,她是知道的。

  (母亲睡着了,儿子们也会牵着她的手)

  “我们拉着手和她说话,她虽然不回答,但有时候会流眼泪。临走前的几个月,因为病情恶化,上了心电监护仪。我大哥发现,每次只要搂着妈妈的头,让她感觉到有亲人守护在身边,她的血氧饱和度都能升高至少5个百分点,我们后来就一夜一夜地抱着她不合眼。”

  傅老太太的小儿子说,临终前几天,母亲的情况很不好,各脏器功能衰竭。好几次,母亲突然血压降低,情况凶险,这时医生也没有太多办法。是他大哥扑在妈妈身上呼喊,给老人按摩。也许是亲人的呼唤让死神也动容,好几次,母亲的血压都神奇地恢复了正常。

  生活中总有那么多无可奈何。去年除夕夜凌晨,傅老太太还是离开了挚爱她的家人。原本一家人都想好了,年夜饭做好了带到医院来,一家人就在病房里,请医生护士们一起过年。

  护士陈茜在日记里这样写到:“谁说‘久病床前无孝子’,岁月有着不动声色的力量,而陪伴,才是最温柔的尽孝!”


编辑:段琼蕾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