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时政 正文

宁波渔区减船转产 两年内拆解810艘海洋捕捞船
2017年02月24日 12:20 来源:宁波日报   记者 余建文 通讯员 刘御芳

  年后,象山、奉化两地多家船厂,几十条老旧渔船“核准身份”后,排队等待上船台拆解,减船转产渐入高潮。记者从市海洋与渔业局获悉,根据农业部下达的指标,到2020年我市要压减海洋捕捞渔船810艘、总功率10.23万千瓦。“各地渔区很多渔民主动要求减船转产,积极性高涨,推进速度很快。如果上级补助资金能及时到位的话,五年任务有望在两年内全部完成。”该局相关负责人说。

  “东海无鱼”的困境,根源在于渔船捕捞强度太大。为实现海洋渔业资源的可持续利用,有必要通过渔船数量和总功率“双控”,把近海渔船捕捞强度降下来。根据部署,农业部下达我市2016年度拆解任务为107艘14267千瓦,由象山县和奉化区承担。2017年,海洋捕捞渔民减船转产工作将全面推开,减船总任务3000千瓦以下的其他8个区县(市),年内将一次性完成减船转产任务。今年,全市上报计划减船数合计81800千瓦,需要中央财政补助资金约4.09亿元,争取完成5年减船任务的90%以上。

  市海洋与渔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减船转产坚持渔民自愿和政府引导相结合的原则,按照“属地负责”“先减后补”的方式实施,实现船拆解、证注销、钱发放、人上岸。渔民注销“四证”,渔船拆解完毕后,按照核定的渔船功率确定减船转产补助金额,一艘普通大马力拖网渔船的减产补助金可在百万元以上。

  减船转产工作受到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象山、宁海、奉化等沿海地区的党委政府相继制定、出台属地实施方案,鼓励渔民减船转产。据统计,截至本月上旬,象山县完成拆解24000千瓦,另有47800千瓦已列入减船计划并签订协议;奉化区完成拆解18200千瓦。从拆解量看,两地分别完成5年计划的近四成和五成多。

  年前,石浦13艘减船转产渔民拿到了首笔补助款共计725万余元,为省市应下放补助款的50%。石浦渔山村老渔民戴贵芳一家通过网络销售石浦海鲜和特产,“有了拆船补助资金,自己今后养老不用愁,还能支持儿女创业。”市海洋与渔业局相关负责人说,对减船上岸渔民,渔区政府部门将加大就业培训力度和政策扶持,引导近海捕捞渔民因地制宜发展生态健康水产养殖和水产品流通加工、休闲渔业等,并通过实施全民参保计划,解决“失海渔民”的后顾之忧。


编辑:段琼蕾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