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区县之窗 正文

挺肚子抱孩子当“护身符”他们“组团”盗窃
2017年02月24日 07:42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邹洪珊 吴晓鹏 通讯员 应伟健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2月2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邹洪珊 吴晓鹏 通讯员 应伟健)宁波奉化松岙镇的小超市,来了4名中年妇女,一个手抱着婴儿,一个怀有身孕。老板娘卢女士万万没有想到,这伙人一走,钱包里的1500元现金就不见了。

  而在奉化江口街道方桥村、萧王庙街道青云村,警方也陆续接到报案,称超市发生失窃案,加上松岙这一起,短短两天,辖区内发生3起失窃案,金额超过3万元。

  昨天,奉化公安分局通报了这一案件,从去年年末开始,警方集中优势警力雷霆出击,辗转多个省份,奔波万余公里,终于打掉跨省系列性盗窃团伙,多人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等待他们的是法律的严惩。

  

  短短两天 一伙人偷了三个超市

  民警给记者介绍了案情——

  第一起报案,是在去年的11月20日上午,在松岙镇海沿村开超市的卢女士店里来了4名中年妇女,他们当中一个手抱着婴儿,一个怀有身孕。

  一开始,两个妇女借口买东西,让老板娘过来一起帮忙挑,吸引了老板娘的注意,而另外两个妇女偷偷摸摸上了超市的二楼,把卢女士钱包内的1500元现金偷去了。

  等老板娘发现失窃,这伙人早跑了。

  接到报案,松岙派出所民警通过走访排摸,发现四名妇女坐上一辆白色雪佛兰轿车后离开了现场。

  说来也巧,在这起案子的前一天,江口街道方桥村、萧王庙街道青云村,也有市民报警,称超市发现盗窃案,案发时也出现了一伙抱孩子的妇女,事后也是坐着白色轿车离开。

  短短两天,辖区内发生三起超市失窃案,总金额超过3万元。

  奉化警方跨省追缉

  看到三个案子如此雷同,奉化分局立即成立专案组,对这三起案件进行串并侦查。

  “我们通过沿路追踪,发现这辆车是从贵州德江出发,沿途由西往东,经过湖南、江西,最后来到我们浙江奉化。”民警告诉记者,这伙人一路“自驾”,途经的城市都有类似警情,可以说是一路偷到了奉化。

  为了缉拿盗窃团伙,刑侦大队、萧王庙派出所、松岙派出所等10多名警力赶赴贵州德江。民警在到达德江后,由于当地的人员复杂,交通不便等原因,侦查一度陷入了瓶颈。

  幸好功夫不负有心人,在经过大量的调查访问后,这个盗窃团伙的行踪终于被民警寻获。

  去年的12月5日晚,民警在当地公安机关的配合下,埋伏在了贵州境内的一高速出口。

  晚上10点,一辆白色轿车进入了民警的视线。

  当车子开到收费站口时,埋伏在周围的民警迅速出击,利用车子堵住前后出路,将车上的盗窃团伙成功抓获,而在隔天晚上,另一名犯罪嫌疑人李某也落网。

  据带头的熊某交代,他们刚从云南偷盗归来,已经自驾在多个省份实施了盗窃行为。

  目前田某、熊某等6人因涉嫌盗窃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因熊某有身孕,田某是在哺乳期,所以根据法律规定,现在是取保候审,同案的另外4人已批准逮捕。

  抱孩子偷盗

  警方发现,这个盗窃团伙,在多地实施盗窃,最特别的一点,就是抱着孩子掩护行窃。

  她们究竟是怎么想到的呢?

  据嫌犯交代,因为他们发现大部分人对抱着孩子的人的警惕性较低,之前有一次偷盗,他们团伙中的一对夫妻在行窃中被抓获后,那名已怀孕妇女就被放了出来,后来她们就认为怀孕或带着小孩行窃被抓住也不会被处理,就萌生了用孩子打掩护的念头。

  在她们看来,带着孩子行窃,即使当场被抓,老百姓也会因为小孩对她们产生怜悯,从而放她们一马。

  但事实上,这一想法根本就是错的。民警告诉记者,根据相关法律规定,处于怀孕和哺乳期的犯罪嫌疑人同样可以被采取取保候审或监视居住等刑事强制措施,并追究刑事责任,并不是她们所理解的免于处罚。

  还有一点,家长对孩子的健康发展有非常重要的示范作用,孩子会在平时的生活中模仿家长的行为习惯,甚至记忆深刻终生难忘,对孩子今后的成长也将造成巨大的负面影响。


编辑:段琼蕾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