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 正文

宁波城区最大生活污水处理厂年底建成 年处理量破亿吨
2017年02月23日 16:02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王凯艺 通讯员 张良 朱彬彬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2月2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凯艺 通讯员 张良 朱彬彬)2月23日上午,市南区污水处理厂三期工程的工地现场,机具轰鸣、车辆穿梭、人头攒动,一片繁忙的景象,工人们正在抓紧施工建设,如今这项“治污水”的民生工程已初具规模。

  宁波市城管局供排水集团下属排水公司负责人介绍,总投资3.6亿元的南区污水处理厂三期扩建(8万吨/日)及提标工程于去年9月正式开工,已完成滤布滤池B主体结构施工,次氯酸钠加药间完成主体框架,强化生反池区域完成工程桩施工。新增8万吨污水处理规模设备正在加紧安装中,其中细格栅机、砂泵、罗茨鼓风机等设备完成安装,生反池闸门、堰门等设备完成安装,各个单体配电柜也已完成安装。

  南区污水处理厂三期,是宁波市经济社会转型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的第一批项目,也是响应政府“五水共治”中“治污水”“抓节水”的民生公益项目。

  污水处理采用生物脱氮除磷工艺,同时对一二期污水进行进一步提标处理,尾水达到国家一级A标准。项目预计今年底建成后,处理总规模将达到每日32万吨,年处理污水量突破亿吨,将成为宁波中心城区规模最大的按一级A排放标准的生活污水处理厂,有助于缓解区域水污染情况,保障水环境质量。

  日前,宁波召开剿灭劣V类水体暨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工作会议,明确加快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加快推进截污纳管。市供排水集团作为我市“五水共治”的主力军,在污水处理设施扩建升级方面已先行一步。

  2016年初,总投资约5.4亿元,民生实事工程北区污水处理厂二期建成并投运,建设规模为生活污水处理能力10万吨/日,再生水回用6万吨/日,主要服务区域涉及宁波市中心城的江北区、镇海区和海曙区,服务面积约为177km2,受益居民超过40万。北区污水处理厂二期拥有高效澄清池,通过投入絮凝剂,水质净化更优,达到了国家一级A标准,是我市最早达到这一标准的污水处理厂。

  宁波是个季节性缺水城市,从2015年初开始,如何充分利用再生水资源,来填补环境用水这一巨大缺口,就成了市供排水集团研究的课题项目。

  经过两年多的研究实践,集团排水公司探索尝试污水处理厂再生水回用,开展了再生水作为环境用水应用研究与示范课题项目,依托江东北区污水处理厂2万吨再生水生产能力,利用水生植物河道生态修复试验,确保了经过生态涵养后的河道水体基本上达到地表Ⅳ类水体标准,目前项目已成为国家住建部科技示范工程立项项目。

  排水公司负责人介绍,再生水为河网提供常态、稳定的生态补水,能有效缓解宁波地区环境用水的水资源短缺,且恢复“天然活性”后的再生水,对改善地表水环境质量具有积极的贡献作用。


编辑:段琼蕾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