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区县之窗 正文

宁波有位86岁退休老医生病了,数万人都很揪心!
2017年02月23日 15:57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邹洪珊 吴晓鹏 通讯员 沈静萍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2月2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邹洪珊 吴晓鹏 通讯员 沈静萍)宁波李惠利东部医院的一个病房,最近成了朋友圈的热门话题,经常有陌生人来送花,每天病房人流攒动,进出的还都是拄着拐杖,头发花白的老人。2月23日上午,记者见到了病榻上这位86岁的退休老医生薛教远。

  提起这个名字,北仑小港一带的人都不陌生,从2009年搬到兴岙村之后,这位老医生定期为周边各村留守老人义诊,接受过义诊的老人超两万多人次。

  老医生这一病,牵动着北仑乡村数万名老人的心。因为周围的人都亲切称他为乡村留守老人的“私人保健医生”

  “薛医生,我来看你了!”70岁的应大伯,捧着一束花,和记者一前一后走进病房。病床上的薛医生,头部包着绷带,鼻子插着管子。看到老应,眼神突然有了光,手不自觉地向他伸了出来。

  “好好养病,我们等你回来!”病床上的薛医生,突然闭上了眼睛,又昏睡了过去。握着他的手,应大伯急切地向家属打听最新的情况。

  79岁的老伴蒋瑞珠说,五个月来,薛医生在医院和康复机构两个地方往返,期间病情也出现过好几次反复,上周还做了手术,目前还在静养。蒋瑞珠说,去年9月27日,薛医生在家摔倒,她也是回了家才发现。本来打算马上去医院,他说没事,结果第二天去医院一检查,因为脑溢血住院了。这一住就是五个月。

  “原来是个闲不住的人,每天除了为村民老人们义诊外,平时上网、种菜,忙个不停,现在只能躺在病床上,生活都不能自理……”说到这,蒋瑞珠的眼眶红了。

  “多好的人,太可惜了!”探病的村民来了一波又一波。记者停留的时间,来探病的村民一说起薛医生,就有说不完的话。

  “我们家两个孩子都是他接生的,老婆的命也多亏了他!”陈大伯说,去年,六旬老太婆半夜闹肚子,当时附近医院都关门了,他只能来敲老薛的门,老薛二话没说,就起来陪着配药,后来还送回了家。而他家两个孩子,40多年前出生在离家几里路的长山卫生院,难产的紧要关头,也是老薛及时出手相助。

  村民们说,薛医生的热心,在村里是出了名的,慕名求医的前来,他从不会拒绝,都是有求必应。更重要的一点,就是老薛的医术高。去年,村里有个妇女舌头发麻,赤脚医生打了几针一直没好。后来找到薛医生把脉,立马劝她上医院,说肠子出了问题。结果医院一检查,真的是肠癌。这名妇女手术成功恢复出院后,还特意上门感谢薛医生呢!

  还有渡头社区的胡忠棠老人,提起薛医生,简直就是“救命恩人”。他还记得,自己坐在自家小店椅子上晕过去没了知觉,浑身冰冷,幸亏社区干部叫来了薛医生,及时做了紧急救护,5分钟后老胡恢复了意识,之后被送进宗瑞医院抢救,挽回一条性命。当时医生就说,薛教远的紧急救护,为医院的抢救争取了时间,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当地很多村民认识薛医生是从义诊开始的。每个月15日,他就准时出现在兴岙村文化礼堂门口,给老年人免费测量血压,讲解用药常识。之前身体好的时候,每个月20号,还会去渡头社区义诊。

  老伴蒋瑞珠还记得几年前的一次,薛教远做了个肠镜检查,打算动手术,结果撞上了义诊日。为了村民们的义诊,他立马延迟了自己的手术。还有一次,薛教远在家不小心跌伤骨折,手术后一段时间内疼得坐都坐不起来,但到了义诊日,他忍着剧痛还是按约定时间赶到现场,坚持为大家诊脉量血压,耐心地为他们答疑解惑。

  “行善不是一天两天,而是贯穿一生。”这是薛医生的口头禅。而17年来,随着年龄的增加,他的身体不如从前,但义诊的时间,薛教远风雨无阻。遇到重阳节等特殊的日子,他还会开设健康讲座。凭借着这股奉献和坚持,在北仑甚至有了以他的名字命名的志愿服务模式,他曾获评首批“全国最美敬老志愿者”。


编辑:段琼蕾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