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时政 正文

宁波送政策大礼包!如果你在创业创新,请别忘签收
2017年02月23日 13:01 来源:宁波发布   

  建立国家创新型城市,被宁波市委、市政府列在“十三五”宁波四大战略重点首位。如何实施这一战略,加快蓝图向现实转化?

  近日,宁波市委、市政府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强化科技创新推进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的意见》(甬党发[2017]3号)(以下简称《意见》),为全市科技创新工作作出全面性、综合性的政策保障,推动全市科技创新实现跨越发展,率先迈进国家创新型城市前列。

  这份文件涉及扶持创新型初创企业等36条具体内容,扶持力度及政策创新性均实现较大突破,可谓条条干货。

  政策提出,到2020年,全市科技创新实现跨越发展,率先迈进国家创新型城市前列。

  到2020年实现的主要目标↓

  01在培育众创空间等创新孵化载体建设方面

  《意见》首次提出在全市启动技术先进服务企业认定,对通过认定的企业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

  《意见》明确,支持企业在内部建立对外开放的创客工场等公共平台,视同为众创空间享受相关优惠政策。同时,面向生物医药、新材料、智能制造等细分领域培育发展专业化众创空间和公共研发平台,给予相应的资金补助。

  创新孵化载体的支持政策具体如下↓

  为鼓励盘活商业用房、闲置厂房等资源,政策创新性地规定了在一定条件下,创业场所使用的高标准厂房可以按幢、层等有固定界限的部分为基本单元分割登记、转让。

  02在研发机构等创新载体建设方面

  《意见》首次提出,推动以宁波国家高新区为核心载体的自主创新示范区核心区建设,优先支持高端创新要素在宁波国家高新区集聚;打造“一带两湾”,建设区域创新高地,着力加速创新资源集聚,为企业和高校院所创新提供动力支撑。

  “一带两湾”创新规划示意图↓

  《意见》首次提出,对建有县级以上企业工程(技术)中心和获得各级体现企业创新能力称号的,依据其年度研发投入,给予普惠性奖励。同时,对经国家认定的企业技术中心、国家重点实验室、省重点企业研究院、产业技术研究院、制造业创新中心等创新载体进行持续较大力度的支持。

  研发机构、创新载体支持政策具体如下↓

  03在重大科技专项组织实施方面

  《意见》提出,探索试行“创新团队协同”、“优势企业主导”、“产业联盟协作”、“研发实体制”等重大科技专项组织实施模式,在高端精细化工、新型磁性材料与器件、高端金属材料等领域布局一批重大科技专项。

  重大科技专项领域↓

  对单个科技项目,按其科技投入额给予不超过30%、最高不超过1000万元的补助。

  04在自主创新产品推广应用方面

  《意见》首次提出,对企业首批(次)购买推荐目录内的自主创新产品,给予用户方或者供给方不超过20%、最高不超过200万元的补助。

  同时,以保费配套形式鼓励自主创新产品生产制造及进一步推广应用。例如引导保险机构推出自主创新产品质量保证保险、产品责任保险等鼓励自主创新产品应用的险种,对投保企业给予不超过50%,最高不超过100万元的补助。

  05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方面

  《意见》提出,放宽科技成果的使用、处置和收益权,赋予项目承担单位、科研人员合理合法使用、处置科技成果及享受收益分配的权利。鼓励企事业单位以股权、期权和分红激励形式对科技人员进行奖励等。

  此外,《意见》中还明确提出了实行科技保险双向补贴机制推动科技保险创新、建立科技人员双向流动机制、健全科技人才分类考核评价机制、完善科技项目经费使用管理等创新政策内容,进一步破除创新创业壁垒,优化全市创新创业生态,营造了良好的创新创业氛围。

  对在宁波引进转化的重大科技成果,根据实际支付的技术合同交易金额或相关股权进行折算的金额,给予受让方或者委托方15%、最高不超过400万元的补助,对特别重大的采取“一事一议”方式予以支持。


编辑:段琼蕾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