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 正文

江西房客20年后回余姚 归还欠房东的600元房租
2017年02月23日 12:21 来源:宁波晚报   记者 边城雨

  洪木全父子俩(右一、左一)与房东韩再良一家人合影。

  “房东啊,欠你的600元钱我一直记在心里,终于找到你了,我专门给你送过来了。”

  “这笔钱不要了,当初你在难处,我帮助你,从来就没想过让你还。”

  这是前天下午4点,在余姚市阳明街道胜山村发生的一幕。对话的两个男人双手紧紧地握在一起,说要还钱的男人眼里还噙着泪花。他叫洪木全,来自江西上饶,这次是专门带着儿子,赶到余姚来了却一桩多年心愿的。

  20年前欠了房东600元房租

  洪木全的儿子洪传多今年23岁,目前在老家从事销售工作。他告诉记者,20多年前,他父母在余姚务工,租住在胜山村,当时他还没出生呢。据他父亲回忆,房东的名字叫杨再良(音),大约40岁的样子,有个10多岁的儿子,叫杨鸭挺(音)。“房东是余姚本地人,名字的具体写法不清楚,爸爸说,听别人这么叫他。”洪传多说。

  洪木全说,当时他在余姚从事碎石工作,“那个时候年轻,体力也好,干活儿卖力。我有一个毛病,就是喜欢赌博,平时花钱也很厉害,赚的钱除了吃饭之外,还有一大部分都输掉了。那几年,身上一直没什么钱,日子过得紧巴巴的。”

  洪木全说,好在房东杨再良对他们一家都很好,在他们没钱吃饭、付房租的时候,给他们免费住,还叫上他们一起吃饭。最难得的是,洪传多出生后,好几次生病甚至发高烧,都是杨再良的妻子抱着洪传多到处找医生。“当时爸爸妈妈在余姚人生地不熟的,真是全靠了他们。”当时洪传多年幼,关于房东的好,也是长大了听父母讲起,才知道一些大概。

  洪传多说,1997年,他才3岁,爷爷过世,父母带着他匆匆赶回老家,这一别就是20年。回老家后,父亲戒了赌,四处打工,后来又搞起养殖场,直到最近几年,生活才慢慢好起来。

  “爸爸妈妈一直惦记着杨叔叔一家,可是,前些年我们生活条件差,没法去找他们。现在生活条件好多了,爸爸说,一定要找到他们一家,了却长久以来的心愿。”洪传多说,父母亲一直念叨说,还欠着房东600元房租钱。不过,随着时间流逝,洪木全的记忆也渐渐模糊,只记得当年住的地方在余姚胜山村,旁边有家水泥厂和圆珠笔厂。

  房客儿子网上寻找当年好房东

  据洪传多介绍,最近一段时间,父亲还房租的愿望越来越强烈,但因为离开余姚已久,无法和房东取得联系,也曾通过在余姚打工的老乡找过,但发现水泥厂和圆珠笔厂已经拆掉了,周边环境发生很大变化,加上父亲记忆可能有差错,所以线索又断了。

  2月20日,洪传多在网上发布了一则寻找当年好房东的信息,在朋友圈被大量转发。很多看到的人说,一定要帮他们这样的好房客,找到当年的好房东。

  当天晚上,洪传多接到电话,说房东找到了。原来洪木全记忆有误,房东不姓杨,而是姓韩,叫韩再良,还住在胜山村。

  帮助洪传多找到韩再良的胜山村村民毛阿姨告诉记者,她儿媳从微信里看到这个消息之后,就回来问她有没有这个人。她一下子就想到了韩再良,“我做过裁缝,曾去他家做过衣服。然后我就通过侧面了解,没想到还真是他家,于是就通知了小洪他们。”

  知道房东的消息后,洪家父子很是高兴,第二天一大早,就迫不及待地搭乘长途车赶到余姚。“我爸说一定要把房租亲手交到房东手里!”洪传多说。

  当年的房东房客如今成亲人

  面对突然出现的洪家父子,韩再良说,他真是做梦也没有想到。“我们家当年有三间房子对外出租,老洪是租客之一。当时他家里困难,我们就力所能及地帮他。当初的房租是一个月100多元钱,老洪一共欠了四五个月。看他实在是付不出,我就不打算要了,也早就忘记了。出门在外不容易,有条件了,能拉就拉人家一把。”

  韩再良的妻子郑秀华说,当时看老洪两口子带一个孩子挺难的,特别是老洪赚的钱大都赌掉了,就很痛心,常劝他要走正道,把钱攒下来养家糊口。她也是当母亲的,心疼孩子,看到小传多有病,就带着孩子求医什么。这些都是做人的本分,只要能帮得上,就及时伸出援手。这些事都过去了,没想到老洪会上门还当年的房租,看这父子俩这么有诚信,他们也感到很高兴。

  洪家父子掏出600元钱要交给韩再良,却被婉拒。“你们能来看看我就好了,这钱说什么都不能收的,以后我们两家作为亲戚经常走动走动就行了!”韩再良说。经过多番推辞之后,洪家父子才把钱收了起来。

  前天夜里,洪家父子和韩家人吃了一顿团圆饭,昨天一大早乘车回到了江西。“以后韩叔叔一家人就是我在余姚的亲人,有机会了,我会再去看他们的。他们想来江西玩,也会接他们到我老家走走。”洪传多说。


编辑:段琼蕾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