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财经 正文

宁波人曾青睐的香港保险却遭遇“冷水浇头" 为何?
2017年02月23日 11:55 来源:东南商报   

  (图据网络)

  “资金出海麻烦,现在没怎么做香港保险了。”昨天,宁波市一位从事香港保险代理销售的倪小姐告诉记者。

  继去年保监会发布风险提示和银联卡禁刷后,最近,中国银行和招商银行接连公告称,境内外币卡不得用于投资类境外保险产品的购买,其中包括内地投保者所青睐的分红型重疾、教育金等险种。曾经疯狂的赴香港买保险热潮正遭遇“冷水浇头”。

  宁波人青睐组团去香港买保险

  沈女士是余姚一位私营企业主,早在几年前,她就和几个小姐妹一道,去香港购买了一份年缴1万美元,缴费期5年的重疾保险。去年上半年,在我市一位香港保险经纪人的推荐下,她又专程打飞的赴香港,给女儿买了份分红险,“当时我们一共去了5个人,都是去买保险的,到了之后才发现,买的人是真多,还需要排队。”

  其实,最近几年来,宁波人很青睐去香港买保险。奉化的裘小姐是一位香港保险经纪人,她供职的保险公司,历史超过了150年。工作第一年,她都是在接香港人的单,第二年,基本上接内地人的单了。此后,她一两个月就会回一次宁波,拜访和拓展客户。她说,这几年越来越多的宁波人组团赴香港买保险,为此他们公司还专门设立了针对宁波客户的“宁波组”。

  在我市一投资公司上班的倪小姐兼职销售香港保险,尽管她是去年接触香港保险,但业务做得还不错。“我做的都是期缴的,大多数客户买的是年缴5万美元,一共缴5年。”倪小姐说,她的客户买的还不算多,她一位同行的客户中,有不少人一买就是几百万美元。她说,赴香港买保险的多是民企老板,买的最多的则是重疾险和具有分红性质的保险。

  香港保险业监理处的数据显示,2016年前三季度内地访客新造保单保费489亿港元,较2015年前三季度的211亿港元大幅增加132%,较2014年前三季度的169亿港元增加189%。2016年前三季度内地访客新造保单保费占个人业务总新造保单保费(1323亿港元)的37%,这一占比在2014年2015年分别为20.3%和21.7%。

  香港保险遭遇“冷水浇头”

  内地客户购买境外保险超乎寻常的热,也引起了监管的注意。2016年4月份,保监会针对内地居民赴港购买保险发出风险提示,香港保单不受内地法律保护,内地居民投保香港保单,必须亲赴香港投保并签署相关保险合同,如在境内投保,则属于非法的“地下保单”,既不受内地法律保护也不受香港法律保护。

  半年后,银联出招,卡住了内地客户购买境外投资类保险的银联通道。银联国际发布《境外保险类商户受理境内银联卡合规指引》,强调境内银联卡在境外刷卡买保险必须合规使用:境内居民在境外购买与意外、疾病等旅游消费相关的经常项目保险,可以使用银联卡支付,但其他保险项目严禁使用银联卡支付;严格落实外汇政策规定的境外保险类商户单笔交易不超过5000美元或其他等值外币的消费金额限制;强化境外收单机构对保险类商户管理要求,包括:准确设置商户类别码、加强商户培训及异常交易监控、强化商户检查等。

  之后,外汇管理局出台加强个人购汇管理规定:境内个人办理购汇时,限制境外购买保险。

  前不久,中国银行、招商银行相继发布要求持卡人在境外合规用卡的公告,申明该银行的境内外币卡不得用于购买境外保险产品。这是继银联、外汇管理局开始严管境外投资后,商业银行首次对境外投资型保险设卡。

  开立香港账户门槛提高

  倪小姐昨天告诉记者,现在她已经很少做香港保险,最主要的原因是资金出海困难。“去年12月份我带队去香港时,银联卡已经禁刷了,Visa、万事达卡并没有完全禁刷,但是,香港的保险公司有限额要求,每天的限额是1万美元,如果额度高的话,就要分好几天刷,比较麻烦。”倪小姐说,当时,她几个客户一人带了5000美元出境,在香港呆了两天,一天只能刷1万美元,剩下的钱转到香港账户,然后她去香港银行开不记名本票,再送到保险公司。

  但是,这仅仅是针对已经开设好香港账户的客户。倪小姐说,今年1月份,她的一个客户在香港开设账户就没成功,原因是香港账户的门槛大大提高。

  据介绍,以往,内地居民只要拿着身份证,就可以在该行开立一个香港一卡通账户,但从去年12月中旬开始,开立香港账户开始有门槛,有银行规定,连续三个月,客户的日均资产要达到5万元人民币,简单一点说,就是3个月内,平均每天要有5万元人民币放在香港一卡通账户上才行。

  今年2月1日开始,内地客户开立香港账户的资产门槛再次被提高,其中一些银行要求连续三个月的日均资产在500万元人民币(含)以上,比此前开户门槛要求的5万元抬高了100倍。

  一些投保人陷两难境地

  种种限制下,赴港买保险的热潮或将消退。但是,对于一些在香港买过保险的期缴市民来说,就比较纠结了:续保不易,退保又太亏。

  据了解,就续保来看,自银联宣布禁止用银联支付购买境外投资类保险后,香港几大保险公司也做出回应,续保缴费不接受银行卡支付。安盛方面表示,目前内地客户购买的所有保险产品,若是需要续保,都不可以刷银联卡。大都会人寿方面也称,内地客户除了购买意外险和医疗险仍可刷银联卡之外,其他险种不管是新单缴费还是续保都不可以刷银联卡。而以前很多客户常用的续保途径“电汇”,也遭到了部分银行的封堵,即不可以向香港电子汇款用以缴纳保费。

  续保不易,退保就更不划算。保险界人士表示,对于储蓄分红险、重疾险等最受欢迎的险种,如果中途退保,投保人只能获得保单的现金价值,投保时间越短,现金价值越少。以某款重疾险产品为例,缴费前两年的现金价值为0,即使第三年,现金价值也少得可怜。

  据一位香港保险代理人透露,目前,他们还在探索多种途径帮客户完成续保。不过,保险界人士也表示,热潮过后,内地人对香港保险的认识也将回归理性。

  业内人士提醒保险消费者,内地居民在香港购买的保单,赔款、保险金给付以港币、美元等外币结算,消费者需自行承担外币汇兑风险。


编辑:段琼蕾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