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文娱 正文

宁波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走在全国前列
2017年02月23日 06:33 来源:宁波日报   记者 崔小明

  日前,文化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国家体育总局、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财政部等五部门出台了《关于推进县级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的指导意见》。据了解,我市图书馆总分管制建设走在全国前列,文化馆总分馆建设也先行一步,正通过“一人一艺”全民艺术普及工程全力推进。

  根据《意见》的内容,总分馆制的核心要义是让分散、独立的文化馆、图书馆形成组织体系,是文化馆、图书馆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的变革,旨在推进县域公共文化资源共建共享和服务效能提升,把优质公共文化服务延伸到基层农村,增加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意见》明确了县级人民政府在总分馆制建设规划、组织和推进方面是主导力量和责任主体,标志着总分馆制建设由“职业行为”上升为“政府行为”。

  据了解,近年来,我市各地围绕城乡一体化公共图书馆服务体系建设,积极推进图书馆总分馆建设,走在全国前列。目前,我市已建成市图书馆、区县市图书馆、乡镇(街道)图书馆、农村(社区)图书室四级网络体系,150个乡镇(街道)图书馆、10个区县(市)图书馆、市图书馆(中心图书馆)实现“一卡通”,即通借通还。通过“一卡通”工程,市民可共享全市500多万图书资源和海量的数字文化资源。目前,图书馆总分馆建设的触角正在进一步延伸到社区、农村,部分社区图书室、农家书屋已实现“一卡通”。

  此外,去年8月,市委、市政府出台的《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实施意见》明确要求,县级公共图书馆对乡镇(街道)图书馆分馆每年流通不少于4次2000册,每年要举办一次全民阅读活动。去年9月,我国第一个《宁波市乡镇(街道)图书馆建设与服务规范》正式实施,为乡镇(街道)图书馆建设、管理、服务提供了统一的标准,明确了乡镇(街道)图书馆设置、保障的责任主体。其中设置的底线标准在全国图书馆发展指标中全面领先,上限标准有相当一部分接近国际先进水平,比如,千人拥有图书馆的馆舍面积,宁波的标准分成23平方米至27平方米5个等级,全国是9.6平方米,东部地区是12.2平方米。下一步,我市将按照《文件》的要求,进一步探索图书馆总分馆体制机制建设。

  《意见》同时明确了文化馆总分馆制的功能定位与运行机制,即通过县级文化馆总分馆制,整合县域内群众文化艺术资源,加强对县域内文化活动、文艺创作、文艺辅导、送戏下乡、队伍培训,以及演出器材设备调配等方面的统筹。我市在这方面也已先行一步,正通过“一人一艺”全民艺术普及工程,推进文化馆总分馆建设,并取得突破性进展。


编辑:段琼蕾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