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健康 正文

宁波推出的食用农产品“双体系” 市民买菜更安心
2017年02月23日 06:33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殷聪 通讯员 阮野 徐莹琛

  清晨6时,汪芙蓉和往常一样,准时离开了住所。汪芙蓉是宁波市高塘农副产品综合市场的快检员。每天8时前,她必须完成31项蔬菜、水产品的快速检测并提前在市场入口处公示快检结果。

  “检测工作看似普通,但事关消费者的生命安全,容不得一丝懈怠。”腼腆的汪芙蓉告诉记者,农残、甲醛、二氧化硫、吊白块、亚硝酸盐等快速检测,她已得心应手。“虽然快检工作单调、枯燥,但每当看到消费者能够放心地消费,就感觉特有成就感。”

  正是通过一个个的“汪芙蓉”,我市织密了城区农贸市场快检体系这张大网。来自市市场监管局的统计数据显示,我市城区农贸市场快检体系建成率已超过75%,城区64家周边居住人口集中、食用农产品消费量较大的农贸市场已全部配备快检窗口。

  农贸市场配备快检窗口,“马大嫂”们拍手称赞。家住西门口的张阿姨是高塘农副产品综合市场的常客。她告诉记者,买菜时她都会瞄一眼公示栏上的快检结果。“看到检测结果合格,给孙子做饭才安心。”张阿姨边说边指着农贸市场的快检结果公示栏说,“你看,今天的检测结果都合格。如果不放心,可以拿到快检窗口免费再做一次快检!”

  “作为省、市保障民生的一项重要实事工程,城区农贸市场的快速检测体系是我市食用农产品的第二道保险。”市市场监管局食品流通处处长杜正明告诉记者,在该体系之前,我市已推出了城区农贸市场质量追溯体系。完善市场经营主体“一户一档”;逐步落实索证索票、进货查验记录……五年来,我市城区农贸市场质量追溯体系层层布局,不断完善。质量追溯体系最重要的作用是及时追溯源头。一旦发生食品安全事故,市场监管部门即可查清源头,及时采取应急措施。截至去年底,我市农贸市场质量追溯体系建成率已超过了75%。

  作为一个70%以上食品由外地输入,食品自给率不足三成的城市,我市推出的食用农产品“双体系”建设发挥着重要的“入口”把关作用。数据显示,在食用农产品“双体系”等各项食品安全监管措施的助力下,去年我市未发生重大食品安全事件。平安“三率”第二次测评结果显示,宁波市民对食品药品的满意率已达86.5%,比上一年度上升17.5个百分点。

  数读

  食品安全工作是民生实事工程的一项重要内容。5年来,我市累计完成新建和改造提升标准化菜市场11个,改造提升文明示范类菜市场11个;建成肉类蔬菜追溯体系流通节点子系统200个,中心城区建成菜篮子商品平价供应点45个,设立城镇超市生鲜农产品“放心柜”40个,创建放心农贸市场40家;城区农贸市场质量追溯体系建成率超过75%,快速检测体系建成率超过75%。


编辑:段琼蕾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