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 正文

让外籍老赖还钱要经国际法庭?鄞州法院法官有法解决
2017年02月23日 06:33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邵巧宏 通讯员 尹杉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2月2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邵巧宏 通讯员 尹杉)“千里迢迢飞到河南,一路飞机+大巴+出租车+小三轮+依靠颜值求搭车,四级英语+谷歌翻译+连比带划+手舞足蹈终于圆满完成执行任务。我的26岁,一个不一样的生日。”

  2月21日晚,宁波鄞州法院执行施法官发了这样一条朋友圈。那一刻,他刚刚顺利执结了一起外籍老板欠薪案,并在路边小摊以一碗鸡蛋面庆祝了自己的生日。

  该案的申请执行人陈某,曾在宁波一家由外国人开设的服装公司上班,并于2016年5月因公司违法解除合同、扣发工资而诉至鄞州法院。法院依法判决该公司应支付陈某经济补偿金、工资、违约金等共计8万元。

  判决生效后,该公司未履行,陈某申请法院强制执行。

  外籍老赖欠债不还

  法官追到河南偏僻山村

  执行法官施法官接到该案后,很快了解到这家服装公司的法定代表人是一位土耳其人,且因人工成本等问题,已将宁波分公司搬迁至河南商丘。

  几次电话沟通无果后,施法官决定动身前往河南执行该案。鉴于该公司法定代表人是外籍人士,一路上,小施法官兴奋地用翻译软件将释法说理的话整理成英文写在本子上,预备届时凭借自己的大学四级英语水平和对方好好沟通一番。

  2月21日下午,施法官和书记员二人在经历了十几个小时的坐飞机、乘大巴、出租车、小三轮及搭车后,终于在大雪纷飞中找到了位于河南商丘某偏远乡村的该服装公司老板巴图尔(化名)。

  此时申请执行人陈某也已赶到。但是施法官很快郁闷地发现这位外籍老板基本不懂英语,好在公司里有一位新疆小伙子,曾在哈萨克斯坦学习俄语、后又自学了土耳其语,虽然同样不会英语,但会讲一些中文,可以承担起部分翻译任务。

  于是,在这位新疆翻译及谷歌翻译软件的帮助下,施法官开始与老板巴图尔沟通,督促其尽快履行还款义务。

  拿外籍商人的身份当挡箭牌

  看法官怎么收拾你

  “我是外国商人,受国际法保护,你们不能抓我!”

  一开始,老板巴图尔气焰嚣张,想仗着自己的外国籍身份向法官施压。“我是来中国投资的外国商人,要审判也只能去国际法庭,不受你们的法律约束!”

  “您虽然是外籍人士,但是您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的民事活动,应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除非法律另有规定。”施法官向他详细地解释道,“你在我国从事商业活动,依法纳税是你基本的义务。此外你拖欠员工工资迟迟不肯支付,员工提起诉讼,我们法院有权依法作出判决!”

  施法官发现翻译小伙似乎对一些法律名词尤其不擅长,便拿出手机用翻译软件对法律名词挨个进行解释,还搜索出相关法律条文给对方看。

  一番释法说理后,巴图尔终于不再仗着自己的外籍身份要求大使馆保护了,但又提出该债务与他个人无关。

  巴图尔又狡辩:“这债务属于公司行为,你们不能抓我!”

  “这是公司债务,我们不会执行您的个人财产,但是您是公司法定代表人,根据《民事诉讼法》规定,对于拒不履行人民法院生效判决、裁定的,可以对法定代表人予以罚款、拘留。”施法官继续道,“同时我们还可以将你录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库,对你限制高消费、限制出入境,您将无法乘坐飞机、高铁,更无法到国外去跟客户谈生意了。”

  巴图尔一听急了,要知道他在摩洛哥、埃及等地都有分公司,经常要在几个国家之间往返,如果被限制出入境,生意会大大受损。

  这下,巴图尔的态度瞬间软和下来,表示愿意支付工人工资。后经与申请执行人陈某协商后,当场支付6万元现金,并保证剩余款项将按约分期支付。

  晚上5点,这个千里之外的执行案件终于圆满完成。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

  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

  施法官和书记员如释重负地走出公司,想到那天还是自己的26岁生日,便在路边小摊要了一碗汤面又奢侈地加了一个荷包蛋,许下了自己的生日愿望:“愿民间纠纷少一点,社会和谐多一点,执行工作顺一些!加油!”

  这里记者不由也感叹一句: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谨以此文向每日奔波在执行一线的干警们致敬!


编辑:段琼蕾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