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文娱 正文

非遗传承人黄才良泥金彩漆作品开展了
2017年02月23日 06:33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郭戟铠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2月2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郭戟铠)泥金彩漆是宁波传统“三金一嵌”(朱金漆木雕、泥金彩漆、金银彩绣、骨木镶嵌)民间传统工艺之一,泥金彩漆的历史可以追溯到7000年前的河姆渡文化时期,在宁波河姆渡文化遗址中,一只朱漆碗的出土,揭示了泥金彩漆的历史序幕。

  上世纪七十年代社会不断变革,泥金彩漆器具慢慢地淡出了人们的日常生活,工艺技法面临着濒危的境况。用生漆制成的工艺品虽历千百年仍不失其光彩,因此很受人们欢迎,十里红妆里更是少不了泥金彩漆器具。目前,全国仅宁海县还保留此项传统手工艺。

  黄才良是宁海的手工艺人,痴迷于泥金彩漆,正是由于他的执着,这项将面临失传的传统手艺得以传承。他用40多年的时光,融绘画、设计、雕刻、髹漆等多种技能于一身,他创作的一套传承7000年髹(xiū)漆工艺的泥金彩漆作品曾获得中国民间文艺最高奖项——“山花奖”。

 

  2月22日,东亚文化之都“匠·无界”系列——“丹漆流金”非遗国宝级大师黄才良作品展在宁波市文化馆117艺术中心揭开序幕,现场展出了床、橱、椅、桶、盒、瓶等各种精美的泥金彩漆手工艺品,让观众们细细品味,流连忘返,展览将持续至3月5日。想要置身于各类泥金彩漆作品中,近距离欣赏这项神奇的技艺的市民朋友们可以前来观展。

(黄才良大师现场表演泥金彩漆制作)
(黄才良大师现场表演泥金彩漆制作)
(黄才良大师现场表演泥金彩漆制作)

  (泥金彩漆的材料工具)

 
 
 

编辑:段琼蕾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