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 正文

“分享冰箱”亮相宁波,这里有免费菜!你会去拿不?
2017年02月22日 16:16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王波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2月2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波)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是我们吃不完的食物进了垃圾桶,却送不到那些有需要的人手中。

  不过宁波街头的一个冰箱,却解决了这个问题。喏,就是它了!

  昨天中午,联盛广场保洁员卞秀珍从“分享冰箱”里拿了一包豆腐。这些东西都是免费的,这个场景,让人心里感觉暖暖的。

  分享

  58岁的卞秀珍来自安徽,从事保洁工作9年了。

  她是“分享冰箱”的首批受益者。一个多月前,她第一次见到“分享冰箱”,可她并不敢下手,观望了两三天后,下手了。

  “我还是先去问了老板,说真的免费,才敢拿。”

  虽然只是一小包菜,可在卞秀珍看来,就是饭桌上多出一道菜。因为,她们一家老小9口人都在宁波,每天伙食开支就得精打细算,从“分享冰箱”里取菜后,家人感觉不仅可以省一点,还可以尝尝不一样的菜。

  说了这么多,我们再来见见“分享冰箱”的摆放者。

  汪俊杰

  联盛广场“古田村”饭店老板

  28岁的他来自衢州,来宁波读书工作快十个年头了。

  对于摆放“分享冰箱”,汪俊杰坦言是受到国外“分享冰箱”的启发。

  开饭店,为了保证菜品新鲜,店里的菜都是每天通过大巴车从衢州运到宁波的。为避免不够,常常都会多准备些的。可这样一来,势必会有剩的,有些菜第二天还能用,可有些菜有点蔫了,品相不好,不可能再上桌了,那就只能自己吃了,或者就给店里的阿姨拿回家。

  “即使自己吃,可店里只有十来个人,还是吃不完,多的就只能扔垃圾桶了。”每天都会有一些,想想也蛮浪费的。

  无意中,他看到国外的“分享冰箱”,觉得蛮好的。

  “我们店里每天都会做豆腐,会有不少豆腐渣,我们自己吃一部分,剩下的就扔了。还有丢掉的菜,并不是不能吃,只是品相不好,何不给这些菜一次机会,送给有需要的人。”

  于是乎,他就着手在店门口摆放“分享冰箱”。

  1月18日,“分享冰箱”正式出街。

  怕大家看不明白,他特意写了两个大大的“免费”,贴在冰箱上。旁边还注明“免费按需领取,保质期内食用,请勿随意浪费”等字样。

  为了保证安全,他每天都会进行检查。

  每天上午开门时,他会将菜放入“分享冰箱”,晚上关门时有剩余再收回店里冰箱,第二天再摆出。这些菜,他都会贴上标签,写上菜品和食用时间(一般保质期为两天,过期无人领取,便丢弃。)。

  对于摆出的菜品,也是根据店里剩菜来定,平均每天摆出10份左右。有红菜心、香椿、小玉米、豆腐、水芹菜、青番茄等。

  “分享冰箱”的推出引起了大家注意。

  起初,有人看到以为是开玩笑,不敢拿,特意到店里询问,得知真是免费,才敢拿。

  短短一个月时间,“分享冰箱”开始被周围人熟悉。

  原先只有广场的保洁员来取食材,如今,越来越多的人来分享善意,有时也会出现被拿空。

  面对“分享冰箱”的出现,尤其是放在自家店门口,会不会被认为是利用“爱心”招揽生意?每天都要在冰箱里放菜,到底能坚持多久?

  在汪俊杰看来,自己从未想过。“我只是去做,并没有去吆喝推广,只是把菜给有需要的人。”

  “我是个生意人,不会为了‘分享冰箱’特意放菜,还是根据店里的剩菜情况而定,有就放,没有就不放。现在是蔬菜,以后根据时节、以及菜品保存时间,有可能也会放入肉类等等。”

  赠人玫瑰手留余香。

  对于自己的小举动,汪俊杰没有多想,只想做一点力所能及的事。

  原来,多年前,他也是一名爱心受益者。

  从衢州老家来到宁波读大学。在学校时,他遇到了一次爱心企业结对活动,获得了3000元资助。

  虽然只是一次资助,可对他的心理也产生了影响。在他看来,能够帮助别人自己也很开心。未来,他也会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像结对助学,帮助有需要的人。

  而对于拿了菜的卞秀珍来说,“咱也不能只享受人家的好处,别的事情我帮不上忙,走到他店门口,看到哪里脏了给打扫一下,也算是我的回报了。”

  爱心冰箱的由来

  “爱心冰箱”也叫“分享冰箱”,就是把你自己冰箱里那些快要到保质期的但是自己确实一时半会不会消耗的食品分享到一个公共的冰箱内,以供那些需要人士自取。近年来,先是在德国、西班牙等国家流行……

  据资料显示,世界上第一台“爱心冰箱”诞生在西班牙,一个人口不足3万的小城市,自打这世界首台“爱心冰箱”面世之后就得到了当地居民的喜爱,每一天,有许多人会来“爱心冰箱”捐赠食物,当然,任何人也都可随意拿取,其目的很简单:号召大家不要浪费任何食物。

  去年,上海出现了国内第一台“爱心冰箱”,随后全国各地都出现了“爱心冰箱”。

  “爱心冰箱”平台虽小,却传递出分享的社会价值,这也是其得到提倡与弘扬的主要原因。


编辑:段琼蕾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