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区县之窗 正文

你知道吗?民生实事代表票决宁波有个地方探索了十年
2017年02月22日 12:32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金春华 李攀 通讯员 陈云松 蒋攀

  (宁波市宁海县大佳河镇人大代表票决政府实事工程,资料图据网络。)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2月2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金春华 李攀 通讯员 陈云松 蒋攀)2月20日下午,宁海县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上,258位宁海县人大代表一人一票,差额选出了今年县政府的10项政府实事工程。

  群众点单,代表票决,政府做菜,变政府“为民做主”为“让民做主”,自从10年前宁海探索实施政府实事工程人大代表票决制后,宁海县、乡两级政府累计有近千个实事工程项目落地,充分发挥了人大代表作用,推进基层民主,收获了民心民意。

  制度优势聚民力

  “2017年新增政府实事工程候选项目共13项,请各位代表票选……”听到最后一个候选项目是“城区治堵保畅工程”,力洋镇人大主席邵自力会心一笑:10年前,票决制就因治堵在力洋镇诞生。

  力洋是宁海东部的交通枢纽。早在2006年,为解决镇里停车难、停车乱等“顽疾”,镇里计划改造客运站。但有几户村民不配合,提出不合理的补偿要求,计划一度搁置。

  2008年,转机来了:县里要在力洋和大佳何两个乡镇试点实施政府实事工程人大代表票决制。宁海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林志来回忆当时力推此制度的初衷:一是让乡镇人大代表在闭会期间有一个履职平台;二是让代表们在乡镇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

  力洋镇人大专门成立了工作小组,准备近1年。2009年1月正式投票,镇客运站改造排10个项目的第一名。邵自力说,想不到全镇人民都看重这个项目,想不到票决后两个月内就完成了征迁签约。

  为什么?激发了代表履职的意识。“签约那两个月我几乎没睡过一个整觉。代表群众选出来的项目,不能砸在我手里。”64岁的力洋镇原人大代表叶继堂回忆说,当时全镇近70名代表,主动分组上门做那些村民的工作,甚至通过各种渠道到外地找村民的亲友来协助。

  “10年来,感人的事情有很多。代表为人民做主,地位就提高,责任感就更强,群众就更信任他们。票决制破除了原来的恶性循环,人民代表大会制的优势越来越明显。”力洋镇人大副主席万中林说,现在村民有问题,首先想到去找人大代表,因为“他们的话管用”。

  监督政府汇民智

  实事工程项目票决前,代表们会结合一年来自己对各项目的监督情况进行满意度打分。

  这不是在自找麻烦吗?2009年,宁海各乡镇全面推广票决制时,一些乡镇的领导干部想不通。

  “要说麻烦肯定有!但回过头看,有代表监督,政府办事省心、省力、省钱。”长街镇副镇长胡庆欢这样概括票决制后自己的“掌勺”经验。

  2015年,代表投票决定要改造镇上长约1公里的东兴中路。胡庆欢原以为这事儿办起来不难,没想到,路面还没开挖就“卡壳”了。

  施工前,10多位镇人大代表请来城建专家,一遍遍翻看设计图纸、实地查看、走访居民,大大小小意见提了一箩筐。

  代表监督产生的“化学反应”,让胡庆欢始料未及。一次次论证修改方案,最终合理可行的建议全部被镇政府采纳。

  细节考虑周全,工程实施起来非常顺畅。这两天项目快完工了,胡庆欢拉上代表们算算账,原本2000多万元的工程预算,竟节约了600多万元。

  “一人撑船”不如“众人划桨”。代表、群众共同参与监督,推进了乡镇政府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让实事工程这台民生大戏唱得更响亮。

  宁海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徐真民说,实事工程的决策、实施相分离,增强了决策程序和结果的透明度,遏制了腐败问题的产生。人民代表的知情权和参与度扩大,不仅事前票决,还肩负事中监督和事后评估职责,使得项目的实施得到群众理解、支持和积极配合。

  群众所想贴民心

  258位代表选中了10项实事工程,他们的取舍标准是什么?

  接过选票,县人大代表孔立军认真审阅每个候选项,非常慎重。“受益人群广、群众获得感高的项目,都会被代表们‘圈中’,比如农村新型合作医疗保险、保障房建设、打通‘断头路’等。”孔立军梳理发现,2013年开始票选县级实事工程以来,按照这个原则选出来的项目,都是“叫好又叫座”。

  而那些有“形象工程”“政绩工程”之嫌的项目,则会被代表们直接否决。

  采访中,不少代表都提到了2013年那次县级实事工程票决情况:一名县人大领导觉得“肯定能上”的一个项目没选上,山水小学迁建工程、回浦小学迁建工程两个教育类项目却一并入选。

  以往,宁海县政府按“惯例”以一年一个的速度推进小学的迁建工作。那次,两个教育类项目总投资高达2.21亿元。这说明群众对于改善教学条件有着强烈的需求,这也促使县政府下定决心、加快速度,将两三年的事并到一起干。

  宁海县县长林坚表示,票决制推动了公共服务资源分配均等化,通过广泛发动代表、群众来提出实事工程项目,并由代表来表决确定,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并解决公共服务不平衡的问题,使公共服务最大限度地覆盖辖区的普通民众,避免了公共财政向某些地区、人群过度集中或倾斜,让更多的群众享受到发展的红利。

  10年探索,10年实践,政府实事工程票决制在宁海这座滨海小城落地生根,它所激荡起的民生涟漪有目共睹。宁海的实践者并不满足于此:有限的财政资源和群众日益高涨的生活期盼该如何权衡?代表、群众往往将目光投在局域性的民生实事项目,缺乏全局考量,矛盾该如何化解?项目满意度测评结果该如何运用才能让监督的力量继续放大?

  这一场缘自基层的实践和探索,还需一步一个脚印,走进每个人的心里……


编辑:段琼蕾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