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生活资讯 正文

逸夫剧院2月23日有场老年眼病大型公益讲座及义诊
2017年02月21日 20:35 来源:宁波晚报   记者 童程红

  我市老年人群体数量不断增长,截至2015年底,已有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口131.6万人,占户籍人口总数的22.4%,据预测,到2020年,全市老年人口将突破160万人。在如此庞大的基数下,老年人的眼健康已成为社会急切关注的问题。那么,宁波老年人眼健康情况究竟如何?笔者采访了宁波爱尔光明眼科医院院长高小明。

  9成老年人眼睛不好使

  “老年人的眼健康问题,远比大家想象严峻。”面对记者,宁波爱尔光明眼科医院院长高小明表示了担忧。宁波爱尔光明眼科医院2016年在宁波各县市区举行了数百场义诊活动,结果都不乐观,几乎每次义诊,百名老年人中仅数人眼健康基本达标。

  目前,我国仍是世界上盲和视觉损伤最多的国家之一,人数超千万人。致盲原因中,占比最高的就是白内障,高达47%,而据中华医学会眼科分会数据统计,在我国60-89岁的老年人中,白内障的发病率已高达80%。

  老年人群中常常流传“白内障要到成熟了、看不见了才手术”的说法,这其实是二三十年前的观念了,受到当时的医疗技术和手术水平的限制。事实上,白内障过熟,可能引发急性青光眼,导致更严重的后果。

  药物能根治白内障?别信

  高院长表示,以现在的医学技术,白内障是完全可以治愈的,其目前居高不下的致盲率,与老年人的一些错误观念有关。比如,一些患者和家属盲目听信一些白内障治疗药物的虚假宣传,加重了病情,延误了治疗的时机。

  广大老年人希望通过药物根治白内障,大多还是出于对手术安全性的顾虑,其实大可不必。高院长表示,以宁波爱尔光明眼科医院为例,一台白内障手术,从术前的眼部和身体检查以及手术效果评估,到术后科学的康复方案与定期随访等,都有严格、完善的手术技术与流程控制,这些都是白内障手术的安全保障。

  视力莫名转好,也是一些白内障老人没有及时手术的原因。但这种变化往往不是好兆头。“白内障导致的晶状体凸度增加,屈光近点发生改变,视力就可能暂时好转。”高小明提醒,视力突然改变,无论是变好还是变化,都要第一时间前往专业医院进行检查,查明原因,防患于未然。

  高端白内障手术

  可同时解决近视、老花和散光

  白内障的比例这么高,如果患了白内障,该怎么办?宁波爱尔光明眼科医院白内障学科带头人曾庆森主任指出,手术是目前全球医学界公认的治疗白内障唯一有效的方式。在欧美发达国家,白内障手术的普及程度已经非常高,其中,能够满足多方面需求的高端白内障手术更是我国上海等地和欧美地区的优先选择。

  现在的白内障手术,不仅是为了解决患者看不见的问题,更可以让患者看得清楚、看得舒适。许多老年人除白内障外,多半还同时患有老花或近视、散光等问题,常规的白内障手术,多采用的是单焦点人工晶体,只解决患者看不见的问题,术后还需要配戴近视眼镜或老花镜。

  但随着医疗技术的发展,新型人工晶体如三焦点人工晶体的出现,可以让患者重新拥有远、中、近全距离的视力,一次性解决白内障、近视、老花等问题。

  多焦点人工晶体虽然全能,但每一位患者的情况不一样,是否适用,还需要全面检查。曾庆森建议,患者选择晶体,不要一昧挑贵的,而是要遵从医生的意见,选择适合自己的。

  眼病专家全国巡讲宁波站

  邀你来参加

  为普及更多老年眼病的防治知识,2月23日下午1点半,全国知名眼底病专家、宁波爱尔光明眼科医院院长高小明,宁波知名白内障手术专家、宁波爱尔眼科白内障学科带头人曾庆森,将携手留美学者、博士生导师李文生教授等多位专家,共同在逸夫剧院举行“美好视界,你我共享”老年眼病全国巡讲宁波站公益活动,并由宁波知名主持人“来发”现场主持。有眼健康问题的广大市民皆可直接到场参加,到场更有精美礼品。

  公益讲座现场设有科普讲座、专家论坛和患者问诊环节,市民朋友可就自身具体眼健康问题向专家团提问咨询。讲课结束后,现场还提供多项眼健康专项免费检查服务。


编辑:段琼蕾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