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区县之窗 正文

醉乡里|功夫奶奶身份独家揭秘 她曾接生数千孩子
2017年02月21日 20:19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未醒 珊言甬语

  浙江在线宁波2月2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未醒珊言甬语)百晓生的档案记载江湖事,寥寥数语罢了。可偷翻司命星君的人间气运薄,功夫奶奶的秘事远未完结。

  在六十多年前的宁海力洋镇东园村林屿山上,功夫奶奶的二三间开间茅草屋虽显单调,却是这十里八荒人烟鼎盛处,各式各样的渴求每天涌上山,她虽不是庙里的大神,却胜似大神。

  那些非功夫奶奶不可的原由不是求武,而是“渡劫”产妇。

  在功夫奶奶活了30岁上下的年纪前,也经历了产子考验,当时这个偏僻的小山村稳婆奇缺,产子是村妇的一场大劫。功夫奶奶的侠胆被触发了,她一个人跑到宁波,硬生生考回了“接生资格证”,没人知道这个几乎没啥学历的村妇是如何办到的。

  传奇更甚。某天半夜,功夫奶奶被急促地敲门声喊醒,开门见一上气不接下气地邻村村民,像是一路小跑过来。村里有人临盆,孩子手指脚指先露,胎位不正,危在旦夕。

  功夫奶奶心一紧:坏了,这是难产里段数最高的,她没十足把握,最好直接送大医院。可来的人一听,急了:“我们不信旁的,要是连你也没法子就没人能行了。”

  功夫与医术在江湖中总有些化学反应传唱至今,而此时的产妇家人无比相信,身怀奇功的功夫奶奶总会有妙手回春的力量。

  功夫奶奶一路小跑到产妇家中,心里清楚,这或许是她遇到最棘手的案子了,很有可能打破她接生数千例无一失手的业绩。

  不过,她推迟不了,也不打算迟疑,此时早一秒钟也是多一分生机。

  到了产妇家中,功夫奶奶边安排工具边用手推拿助产,她先找到孩子嘴巴的位置,用四量拨千斤的力道慢慢助孩子转身。一盏茶功夫,好不容易瞧见了胎儿的毛发,孩子的下巴又生生被卡住了,只能退回去重头再来……

  秒针嘀嗒响,功夫奶奶额头渗出密密麻麻的汗珠,后背尽湿。走向奇迹的一分一秒都是漫长的,可当“哇”一声啼哭划破凝结的空气,宁波头牌稳婆的位置功夫奶奶算是坐稳当了,从此名气不胫而走。

 

  在江湖,功夫奶奶是不在家做饭的河东狮,可在林屿山普普通通老百姓的口口相传里,她是方圆百里的厨神,这也为林屿山上的小茅屋平添了不少粉丝。

  一次,村里一大户人家摆排场大宴宾客,普通人家不过一桌20个菜,这东家却要求一桌上52个菜。征集令下,十里八荒的掌厨们谁也不敢接招,东家只能亲上林屿山,请功夫奶奶出手。

  功夫奶奶掌勺与旁人需要一二助手不同,整场喜宴二三十桌的流水席她几乎是一肩挑

  掌厨时,功夫奶奶利索地把菜捞上砧板,一阵盲切,双手一推,菜便悉数滚进油锅里。尔后,一手各持一铲,双棒齐发……就在功夫奶奶已是86岁高龄的光景,仍有村民怀念其灶头功夫而下约帖,而她总是有求必应,不过最终还是几个儿子放心不下她,赶来替母上阵。

 

  当年的林屿山上还有另一番风景如画。每天,成群的姑娘围着功夫奶奶而坐,一人一针一线,便是一下午。

  小山村有传统,姑娘出嫁要绣被面、做嫁衣,而眼前武刀弄枪的功夫奶奶,还是全乡的刺绣冠军,她的牡丹被面至今无人出其右。平时,她光忙着被请到各家各户备喜衣、喜被,便已难分身了。

  江湖都晓,功夫奶奶武功了得,却不晓她接生、掌宴、女红样样精通,活脱脱一技能满级的大神。

  其实连功夫奶奶也说不清楚满级的技能与功夫有几分关联?但只要看他绣衣的利落架势,做饭的猛劲,便能看到些许功夫的烙印,直至94岁高龄,功夫奶奶仍眼不花。她说,眼神好大约跟她平常习练的棒法有关,棒法中的花棒是两人用棒头互相挑打练习眼神的,若有一方稍走神,便无法继续。

  万物皆相通,谁说功夫不会衍生出万种可能?


编辑:段琼蕾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