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 正文

液体手机壳能伤人?记者实验:涂皮肤上偶有灼热感
2017年02月21日 09:57 来源:宁波晚报   记者 马涛 通讯员 姚璐璐

这种液体手机壳受到不少人特别是年轻人的喜爱。

  亮闪闪的流沙、彩色的液体……在年轻朋友中,液体手机壳受到不少人的喜爱。但近日有网帖称,这种漂亮的手机壳里,液体含有腐蚀性酸,破损或泄漏后会引起皮肤不良反应甚至烧伤。

  液体流沙手机真的这么危险吗?记者购买了两款液体流沙手机壳,亲自做了个小测试,发现PH试纸检测其呈弱酸性。将液体涂抹于手上,时间一长,偶有灼热感和刺痛感,但并未出现红肿或烧伤的症状。

  业内人士表示,这种手机壳注入的液体多是装饰用的矿物油,本身对人体没有危害。出现瘙痒甚至灼伤,可能是劣质矿物油或小作坊添加了其它化学用剂。如发生泄漏,及时用肥皂清理皮肤,就不会对人体产生影响。出于安全考虑,还是选用有质量保证的产品比较靠谱。

  手机壳液体泄漏引发争议

  这则网帖援引英国《每日邮报》报道称,英国一名9岁小女孩买了一款塑料流沙手机壳。小女孩在玩手机时睡着了,手机放在腿边。没想到,手机壳里的液体从边缘泄漏,将小女孩腿部灼伤,烙下一个手机形状的疤痕。

  既然有危险,那液体手机壳在国内卖得怎么样?记者在网购平台搜索发现,这种手机壳不但销量惊人,价格也十分低廉。在淘宝网上,记者以“液体手机壳”为关键词搜索,有多达3.8万件宝贝,价格从10多元到100元不等,月销量在2000件以上的网店有好几家。

  在新浪微博搜索时,记者发现一个“液体手机壳千万别买”的话题。截至昨天,已有1868万人浏览,2.8万人参与了讨论。“最近经常一手油,后来才发现是手机壳漏了,满满的汽油味,熏死我了。”网友“米布米宝00”最新的一则帖子,引来大量网友围观。

  当然,也有许多网友对此不以为然。

  弱酸液体对皮肤伤害有限

  记者在实体店和网店里分别买了一款液体手机壳。一款是纯液体的,深蓝色,价格15元;一种是流沙状的,另含有多种彩色碎晶片,价格25元。

  记者注意到,流沙状液体手机壳流出时,有轻微如油漆的味道,流沙沉淀在无色液体下面;另一款手机壳中,深蓝色液体也沉淀在无色液体下方,层次分明,异味不大,但就浓稠度而言,比前者黏稠。

  记者各取一条PH试纸,伸进液体里,进行了检测。很快,比对结果出来了——两种液体的PH值都在6左右,为弱酸性。从理论上说,这样的液体对皮肤的伤害是非常有限的。

  实际效果究竟如何?记者决定亲身实验。先用棉条蘸取两种液体,涂在手掌背面。仔细体会发现,流沙状液体有不适感,但没有想象中的刺痛感;蓝色液体似乎油性较大,涂在皮肤表面黏乎乎的,没有出现刺痛感。20分钟后,皮肤表面留下一层白色粉末状物质,没有灼伤现象。

  优质矿物油才能确保安全

  在成分不明的情况下,一次实验无法排除其它成分液体仍有烧伤的可能性。记者走访城隍庙、鼓楼的数码店时,发现这类手机壳几乎都是“三无产品”,更不用说成分介绍了。在网店里,也鲜有标注液体成分的,至多介绍是“装饰矿油”。

  在记者咨询时,一位店主分析:“有颜色的液体是矿物油添加了燃料的,只要不是弄进眼睛或者喝下去,问题不大。”那流沙又是什么?另一名深圳的卖家解释,“流沙是渐变色镭射粉,液体是纯天然精油。”

  “手机壳内的液体应该是矿物油加染剂制成。”在知乎社区里,一位化学专业人士肯定了这种说法,他介绍,矿物油根据其加工工艺,质量不尽相同。优质的矿物油对人体无害,但劣质的矿物油,容易发生氧化损伤皮肤,劣质染剂也能造成皮肤过敏。

  “人体皮肤本就是弱酸性,如果酸碱度在6左右,这种酸性程度对皮肤没有什么影响。”浙江大学明州医院皮肤科赵医生说,但如果是婴幼儿的皮肤或者皮肤上有伤口,最好还是远离这类液体。

  如果真的发生了泄漏,或者不小心碰到,及时清洗是没有大碍的。

  至于网帖中出现被灼伤的情况,一名淘宝店家表示,这是极个别的情况,目前在国内还没听说过。


编辑:周松华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