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区县之窗 正文

“全域同耀”或成破解之法
2017年02月17日 14:13 来源:东南商报   记者 谢舒奕 鲁威

  最近,奉化溪口镇的新建村走出“深闺”,声名鹊起。昨日和前日,商报的连续报道《网红景点“梅花谷”带火一个村》等得到市民“网红景点”持续关注。然而,眼下旅游市场仍处于起步阶段的新建村未来的路如何走?发展全域旅游,“全域同耀”成为普遍观点。

  全国各地打造“全域旅游”概念

  “小小‘梅花谷’激活了整个村庄的春游市场。反之,一方旅游的发展也能够反哺这个‘网红景点’,为其四季旅游乃至更多领域带来效应。”许多旅游业界人士发出这样的声音。

  其中,每个月都来宁波乡村调研考察的台湾大学建筑与城乡研究所博士后林德福对此感慨颇深:“所谓的‘网红景点’,刚开始只是些不起眼的地方,但种了花、造了风车,吸引眼球的景观效应就出来了。不过,往往只能‘红’一阵子,而且由于这些地方不是真正的景区,‘红’了以后交通堵塞、环境污染、资源破坏等问题也会接踵而至。”林德福表示,网红经济时代,一幢楼、一座桥、一条路,都可能成为旅游资源,而这也是全国各地正在大力打造的“全域旅游”概念,“它不光是针对某一区域的谋划,而是不同领域之间的全产业链融合开发,浙江的诸多特色小镇就是其中的典型样板。”

  用打造景区的理念来建设农村

  事实上,宁波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已于2015年印发《关于加快推进乡村旅游发展若干意见的通知》。根据《意见》内容,我市正加大对乡村旅游公共财政的扶持力度,重点支持乡村旅游规划编制、宣传推广、人才培养、业态引导、旅游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用打造景区的理念来建设农村,用经营旅游的思路来经营农业,在新农村建设、现代农业发展、绿化造林、水环境整治等方面融入旅游元素,实现旅游全域化、景村一体化的发展理念。”

  据悉,“全域旅游”带来的效应,近年来在我市乃至全省、全国的旅游开发中已有显现。此前,以油菜花田、北山游步道、桃花林等个别旅游景点“先火”的象山县茅洋乡、江北北山区域、奉化区大堰镇、宁海县胡陈乡“一村一品、一村一韵”的乡村旅游发展模式,使美丽乡村从“一处美”向“一片美”“全域美”转变。日前获评我市首批乡村“全域旅游”的示范区,让爱好乡村旅游的人有了更多期待。

  


编辑:邵巧宏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