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时政 正文

听说定时喝水能防病 老人严格执行 但医生却这么说
2017年02月16日 18:06 来源:宁波晚报   记者 陈烨

  “自从迷上微信,我爸天天给我转发各种养生文。他现在喝水是定量的,尤其是晚上,说临睡前必须要喝200-300毫升,半夜上厕所后再喝100毫升,早晨起来喝300-500毫升。为了确保饮水量无误差,他还特地买了一个有刻度的水瓶,说是这样喝水特别能预防疾病。”2月16日,市民董女士跟记者吐槽了这么一件事。

  她说,定量喝水也就算了,可爸爸还时不时给她发来一些“危言耸听”的养生文。“我不是特别懂养生,但有些文章一看就是糊弄人!我都觉得我爸有点被洗脑了,怎么劝也劝不住,就怕到头来反而影响健康。”

  听说喝水定时定量能防病,父亲开始严格执行

  董女士结婚三年,因婚房翻新,去年跟老公一块住到了海曙高桥的爸妈家。爸爸今年60岁,前年学会使用智能手机后,微信已经玩得很溜。

  “也不知道从哪一天开始,我爸就时不时给我发一些养生文,还转发到朋友圈去。”董女士说,起初她还会点开几条文章看看,但扫了几行字觉得不靠谱,之后就再没看过。去年年底听妈妈说起,爸爸喝水定时定量了,她才意识到他有贯彻养生文的趋势。

  董女士跟记者说,“也许喝水有讲究,但真的需要讲究到几毫升吗?反正我爸现在就这状态,真要跟他理论了,他就拿出那篇文章给我看,说是里面明明白白地讲了,这样喝水对防止高血压、动脉硬化等有好处,说得有鼻子有眼的。”

  这还不算,董女士说,她爸爸现在转发的养生文越来越夸张了。比如,吃什么会致癌,用什么会致癌,哪些食物吃了就防癌,哪些食物混在一起煮治百病。“统统是这一类的文章,照这么看,以后生病都不用上医院了。“

  微信“养生文”受欢迎并不是个例

  长辈喜欢转发微信养生文,这还真不是个例。就董女士所述的情况,记者与身边朋友聊起时也得到了共鸣。在采访了20个人后,记者发现有10余人的父母是微信养生文的“铁杆粉丝”。

  冯先生在路林市场附近经营一家宾馆。女儿出生后,丈母娘从湖南老家赶来帮忙照看。“微信公众号里说的,她都信,尤其是关于防癌的内容。听说使用电器是致癌的,冬天再冷她也不开暖气。前阵子气温零度以下,我好心给她铺好了电热毯,她看到后赶紧撤了,好像电热毯能咬人似的。”

  “去年,我妈在微信里看到个吃米饭会致癌的文章。结果,那段时间我们家改吃面食了,不是馒头就是面条。”另一位受访者孙先生说,他是一天不吃米饭就难受的人,后来还是托朋友找了医生,给他妈解释了半天,那场米饭风波才消停。

  微信养生文的“魅力“到底有多大?昨天下午,记者浏览了一位朋友父亲的朋友圈,发现其朋友圈里隔三差五转发的就是养生文,比如“一个鸡蛋就能甩掉老花眼!人人都吃,却不知道这样吃更灵!”、“早上吃硬,晚上喝稀!一辈子不过时的养生法则!”、“每天吃两根香蕉,30天后人体出现惊人变化!后悔知道得太晚”、“醋中加一物,小病全赶跑!”、“冬天洗澡有讲究!这样洗澡堪比‘补药’”、 “走路能治三高病、防癌症?怎样走?走多快?走多少?”……

  记者随便选了几篇文章点开,发现多数内容来自各种各样的公众号,有些公众号名称还与养生有点关系,有些一看就是商业性质的营销号。

  医生:合理膳食、营养均衡才是准则

  微信养生文靠不靠谱?对于日常生活饮食是否真的能给予有用的参考?昨天,记者采访了李惠利东部医院营养科主任金科美。

  “微信养生文不能尽信,但也不能说全都没道理。从营养学角度来说,只要遵照一个原则就行,那就是合理膳食,营养搭配均衡,保证良好的生活习惯和作息。“金科美告诉记者,她之前接诊了一个糖尿病患者,听信了养生文里说吃粗粮能降血糖,就一天三餐都吃。事实上,食用过多粗粮会造成膳食纤维摄入过多,影响微量元素吸收,也可能会造成消化不良。“并不是说一种食物有营养,就要拼命吃,像糖尿病患者也必须粗粮和精粮搭配着吃。”

  关于喝水定时定量的情况,金科美说,她还特地查了这篇养生文,仔细阅读过。文中确实提到喝水定量,也提到“睡前喝一杯水,可以稀释血液粘稠度,减少心肌梗死、心绞痛、脑血栓等突发危险。”从医学角度来看,这个关于喝水的说法并没有错,养生文应该也是摘抄了文献资料。

  “但我们不能用一杆尺子去量,每个人的情况不一样,像尿频的人就不能采用这种方式喝水,晚餐吃过水果、喝过汤的人也不能再在睡前这样喝。”

  金科美认为,微信养生文里有很多关于食物的营养价值介绍,这些多是从医学文献上转载来的,有一定价值。但问题在于,为博取点击率和转载量,很多文章的标题都很片面,让人误以为这类食物好,就该多吃,拼命吃。甚至,有的文章过于夸大一种食物的功效或害处,好像吃了就会得病似的。

  红薯、香蕉都是明星食品,但食物毕竟是食物,过多食用肯定不行。方便面、腌制品没什么营养,但吃一顿两顿也没事。只能说,食物的摄入都是日积月累的,腌制品吃得太多,肯定有致病的风险。

  “每个人的代谢能力不一样,肠胃耐受程度也不同。有的人可以早上吃水果,但胃寒的人就最好下午吃。长辈在吸取养生文中的营养知识时,一定不能陷入误区,如果不懂,可以请教专业的营养专家。”金科美告诉记者,像米饭能致癌,这种文章就完全是乱讲的,没有根据,这种与大众常识相违背的信息,千万不要信。宁波晚报


编辑:邵巧宏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