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 正文

宁海千年古村昨夜过大年 八十大汉抬出江南"第一龙"
2017年02月15日 20:00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王健 通讯员 戴静霞 蒋攀 陈旭斌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2月1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健 通讯员 戴静霞 蒋攀 陈旭斌)西岙正月十八夜“行大龙”历史渊源悠久,代代相传,远近闻名。

  村民把过春节称为“过小年”,过十八夜才是真正的过大年。

  西岙“抬龙”以观赏为主,表演为辅,表演方式一般为转圈子、游动和盘体等。因为龙体庞大,游龙时要80位健壮男子用肩膀抬着游走,所以叫做“抬游龙”。

  表演者穿着金黄色镶红边丝绸服饰,抬着游龙前行,表演者步伐协调,力量统一,在起伏之中表现巨龙的威严和雄姿。并用大小鼓钹、喇叭等吹打“将军令”、“杨柳青”等乐曲。

  相传宋淳祐十三年(1253)八月初三,陈氏十一世祖文纬公官右司郎中,退老而归,道经扬子江,风浪交作。文纬公仰天哀告,霎时现出龙身,二龙夹舟,速绘其形,复还故土,于是设每年正月十八夜二龙飞舞,以答祖愿。据说“行大龙”可以祈求丰收、国泰民安。自1254年正月十八夜开始行大龙,历经675年,后因兵乱,于1929年停舞。

  西岙行大龙习俗中最大的看点是两条巨型龙灯,融竹编、木雕、彩绘等传统工艺于一体,龙头似驼,嘴似驴,眼似兔,角似鹿,耳似牛,鳞似鱼,须似人,腹似蛇,足似凤,形态逼真。村里的老人们说,在南宋时,西岙就有了“十八夜抬龙”的习俗,直到1929年因战乱停止。为了挖掘和保护这一优秀的传统民俗,2003年,西岙村仿制了一条头高3.8米、身长32米的黄龙,并通过多方努力筹款,于2004年正月十八恢复了“抬龙”仪式。2008年,西岙村又添制了一条身长39米、头高3.5米的青龙,被称为“江南第一大龙”。

  而今,正月十八夜看龙灯已是西岙村附近十里八乡的一大盛会。早在清代,长街洋岭伍芝昌(1813—1868,字友兰,号石坪,郡廪膳生)在诗中把十八夜抬龙的壮观场面描写得惟妙惟肖、淋漓尽致。

  2012年,西岙正月十八夜行大龙习俗,已被列入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关于正月十八的龙灯,还有一首诗这么写的:

  正月十八夜雪观西岙龙灯诗(节选)

  清·伍芝昌

  千灯万炬助喧阗,

  直使纬公惊欲遁。

  初看游衍各西东,

  须臾邂逅交雌雄。

  忽然掉尾归大泽,

  忽然昂首凌苍穹。

  天龙闻之神踊跃,

  特散天花恣行乐。

  千山积玉地铺银,

  抖擞精神愈拿攫。

  溪南神禹庙崔嵬,

  旌旗簇拥炮惊雷。

  万目睽睽龙忽蜕,村庄但见玉楼台。

  链接:千年古村西岙

  西岙古村,古称西洲,至今已有1000余年,是宁海乃至浙东最古老的村庄之一,2013年被列入第二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的村落名单。

  此处山清水秀,人杰地灵,历代文人辈出,古迹名胜众多。有“兄进士,弟进士,兄弟四进士”的登科盛举,更有“石桥钓月”、“曲水留香”等八景的华丽点缀。

  西岙古村位于宁海长街镇东北6.5公里的王家岭西面山岙里,距离宁波市宁海城区30多公里,在白岩山南麓,古有海港通至三门湾北部海域,西岙村边群峰环峙,林木蓊郁。

  村民以陈姓为主。北宋时期,陈姓先祖自福建迁居于此如今村中人口336余户、1000余人,陈姓占八成,以山林、海涂养殖为业。

  西岙人才辈出,历代出过进士12名。南宋绍兴年间,赵廷芬、赵廷兰、赵廷芝兄弟三人先后中进士,并有“三十六位在京官,三斗三升芝麻官”之说。西岙还是南宋右丞相叶梦鼎的出生地。

  西岙村可谓是“遗迹遍地”,令人目不暇接。除了宋代三拱桥、宋代和明代墓及墓前石刻外,还保存有国家级古树18棵,树龄最长的为1200年古柏。另外,还有始建于晋代、重建于清代乾隆年间的集福寺,保存完好的宋代祠堂前石门鼓、宋井、宋代莲花柱础、明清5件石碾等等。有人归纳为:一座晋寺,二穴古墓,三座宋桥,四姓祠堂,五盘碾子,六大古树,七道圣旨,八处景观,九龙抢珠。

  一个有着江南秀色的古村,大抵是可以用一位古代的仕女来形容的,婉约别致、清丽绝伦。如果说村中蜿蜒的溪水是美女盈盈的秀目,那么桥就是她弯弯的眉。有了勾人的眉目,整个人才会令人眼前一亮。而村子,因为有秀水和石桥,才会显得有魅力。


编辑:邵巧宏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