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 正文

你摄入维生素还是蛋白质?CNN问懵宁海功夫奶奶
2017年02月16日 10:03 来源:浙江在线   陈醉 通讯员 陈云松 景增杰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2月1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醉 通讯员 陈云松 景增杰)最近,浙江在线记者的微信公众号“醉乡里”独家发掘了一位棒法了得的94岁老奶奶,江湖上人称“功夫奶奶”。

  记者一搜网络,那可了不得,“功夫奶奶”算得上民间网红,拥有拳、腿、棍一身本领,年轻时,她曾勇斗乡里无赖,还曾单挑恶霸。在她耍棒法的视频里虎虎生风,绝不亚于青壮小伙。

  “功夫奶奶”通过在线浙江记者微信公众号的独家挖掘,连载报道,最近已红遍大江南北,还引来全世界媒体的关注。美国有线新闻网(CNN)2月15号在浙江在线记者的牵线搭桥下,电话连线采访了“功夫奶奶”。

  外媒为何如此感兴趣?外国人会怎样解读“功夫奶奶”的故事?2月15日,本端记者赶到连线现场,发回独家报道。

  CNN连线“功夫奶奶”

  外媒关注点一:饮食作息可强身

  “老奶奶的一日作息、三餐是怎样的?是摄入维生素还是蛋白质,才能更有助于练武?”这是CNN记者最先抛出的问题。

    “蛋白质”、“维生素”这几专有名词,倒是把“功夫奶奶”吓了一跳。外国人关注的是习武能不能维持身材,是不是需要像健身房练肌肉一样控制饮食。不过,功夫奶奶告诉CNN记者,她平日的饮食随意得很,一般平时吃鱼吃肉都没有问题,不过她更偏爱素食,每天早上五点左右便起床晨练,晚上七八点左右睡觉,作息很规律。而在她看来,习武是种身心的放松,是种享受,并不是什么目的明确的练身材。

  关注点二:为啥4岁便开始习武?

  功夫奶奶三四岁时开始习武,她的家族已经有300年的习武史,至今已有90年武龄,而在她的子孙里也几乎乎个个擅武,个个从小习武,家族沿续下来的传统便是她习武的原因。讲到这里时,CNN记者却一再追问,“为何4岁便要习武”。在CNN记者看来,国外一个家族所有的人都干同一件事情,似乎是一件很奇特的事情。而在功夫奶奶看来,家族传承是再自然不过的事,没有比“传承”来得更为坚定的理由和动力了。

  CNN发来的采访申请邮件

  关注点三:练武难不难?

  “练武难不难”、“武功招式里最难的是什么”、“要花多久练成”……问及“功夫奶奶”的武功招术时,CNN的记者显然表现出浓厚的兴趣,他们更关心多久可以练成武术,有没有速成班?

  “功夫奶奶”告诉CNN记者,别看家传张氏武术有8路拳、15路棒,变化无穷,但最难的恰是最基础的马步。“刚习武的第一年就是练马步,每天一早起来练好几个时辰的马步,有时候练得腿酸痛,连上厕所都蹲不下来。”功夫奶奶说道。他们还要练跌倒、爬起,这也是武术的基本功。而一个套路,一般要练个三年才小有所成,武术的研习是没有尽头的。

  关注点四:94岁仍自己料理起居

  当CNN记者了解到94岁高龄的功夫奶奶,除了自己料理起居,自己种菜做饭之外,还时常给村民们担当武术教练,非常感兴趣。在他们看来,这是外国人很赞赏的个性独立的表现。

  “功夫奶奶”居住在有较高坡度的半山腰,行动利落,拿起针线也还能缝缝补补。隔几天她便会去村里的习武广场上看看大伙练的把式是否标准,练习是否用功。而她喜欢一个人居住,就连上下山也不乐意让人搀扶一把。住

  在附近的小儿子一直央求她到自己家里住,却被她拒绝了,她说自己习武强身,身体好,心情也好,平时还能到村民家里帮点小忙,生活得非常满足。


编辑:邵巧宏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