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生活资讯 正文

六旬老人站了13小时来甬务工:“苦一点不怕,只要有人要我们”
2017年02月14日 15:28 来源:现代金报   薛曹盛

  传统上,元宵节过完,这个年才算画上句号。但今年的元宵节刚好是周末,很多人都把返程的日子安排在周一。昨天,提着大包小包的外来务工者从宁波火车站出站口蜂拥而出,旅途的疲惫留在脸上。

  节后热门方向回宁波的列车,基本上是趟趟爆满。老家在安徽宿州的戚孝山和5名老乡在列车上站了13个小时,昨天下午终于顺利到达宁波。这两天,宁波的到达客流每天在6万人次以上。从往年的客流情况来看,这波返程高峰还将持续一周左右时间。

  六旬老人来甬务工,只要有人要苦一点不怕

  戚孝山一行6个人背着大包小包,一个个头发花白,昨天他们刚从安徽宿州来到宁波。在偌大的火车站一出站就慌了神,逢人就问:“我们要去哪里坐车?”

  记者打听了下,他们的平均年龄有60岁左右,最大的65岁。春节期间,老乡聚在一起聊得最多的就是打工的事。哪里的工作好找,哪里的待遇高一些。经朋友介绍,他们打算来镇海骆驼一家养护公司工作,日常就是负责公路养护。

  “像我这样年纪大,没文化的人能找到一份工作就不容易了。苦一点不怕,只要有人要我们,我们就会好好做。”戚孝山今年63岁,这是他第一次来宁波打工。虽然每个月的工资大约是2500元,但几个老乡不约而同都来了,“只要能包吃包住,钱少一点没关系。”

  老戚家有两个儿子,都在上海送快餐,按他们的行话叫“骑手”,生意好的话一个月有六七千元。两个人在老家呆不住,大年初六就回上海了。

  但送快餐的工作,老戚总觉得心里不踏实,安全系数不高,很容易发生交通事故。去年年底,小儿子送餐时就发生过一次交通意外,幸好身体无碍,“他们路上都是争分夺秒骑车,老伴在家里都替他们捏把汗。年轻人做什么不好,但他们不听,觉得这一行来钱快,工作自由。”

  春节忙干活等老板结账,节后错峰返乡

  “不知道武汉那边天气怎么样?”“听朋友说,那边最近开始热了,差不多有20℃,春天快来了吧。”“暖和点就好,干活不会冻手冻脚了。”

  今年43岁的程先生和两个老乡在广场上一边抽烟,一边百无聊赖蹲在地上聊天。他们的老家都在四川西昌,去年刚到宁波打工,在一家建筑工地做钢筋,每天要工作10个小时。

  记者注意到,他们随身携带的包裹里都是厚厚的棉被和衣物。“返乡以后,不打算回宁波工作了?”记者很诧异。程先生坦言,他们几个做钢筋有10多年了,基本上都是走南闯北四处为家,“在一个地方不会超过两年,前几年辗转福建、贵阳、上海、天津和南京等城市,去年刚到宁波,做了一年。”

  去年年底,没有买到回家的火车票,恰好工地还剩些余活,索性一并做完,等老板结账,“没拿到工钱,都没脸回家。在外打工最怕老板拖欠工资,不然我们就白忙乎一年了。”

  “老板的工地搬到哪里,我们就到哪里打工,几年不着家是常事。”赵先生叹口气说,老家经济不好,收入很低,有点体力的中青年都在外地打工,“现在钱拿到了,我们就回家一趟,过两天马上就要去武汉了,那边的工地很快就要开工了。”

  昨天,记者在候车大厅看到,这样错峰返乡的外来务工人员有不少。


编辑:邵巧宏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