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生活资讯 正文

“一周义美食”火锅南派OR北派,你最爱哪一种?
2017年02月14日 13:26 来源:浙江在线   王益栋

  冬天的时候会爱上一切温暖的东西,要说最受欢迎的冬季食物,首当其冲的就是火锅啦,既方便又好吃,花样繁多满足啥都想吃一点的好奇味蕾,然而全国各地不同类型的火锅,你都吃过吗,

  “一周义美食”就来聊聊火锅南派&北派的不同之处,你的最爱又是哪种呢~

  北派火锅主要是吃涮肉,包括老北京火锅、涮羊肉火锅、羊蝎子火锅、羊汤火锅、山东肥牛火锅等,大口吃肉,北派火锅吃的就是这个爽快。

 

  南派火锅,主要有川系、粤系、云贵系和江浙系。

  川系火锅,重口味最爱,包括典型的四川火锅、鱼头火锅、串串香火锅、重庆火锅,以麻辣鲜香著称,是中国最主流的火锅派系。

  粤系火锅,注重汤底的鲜香,有各色配好料的锅底,例如海鲜火锅、潮汕牛肉火锅、猪肚鸡火锅、豆捞等。冬季严寒,围炉而食,广东称之为“打边炉”,菜品除了海鲜和牛羊肉还有各色丸子,很丰富,清淡鲜美。

  云贵系火锅比较有地方特色,例如云南的菌菇火锅、腊排骨火锅、黑山羊火锅等,主要选用当地特产食材,风味独特;而贵州火锅口味偏好酸味,酸汤火锅就是当地代表火锅之一。

  江浙系火锅,包括菊花暖锅、一品锅、三鲜火锅等,据说菊花火锅盛行于晚清宫廷,取菊花瓣净洗,撕成茬丝洒入汤内。待菊花清香渗入汤内后,将生肉片、生鸡片等入锅汤熟,蘸汁食用,其滋味芬芳扑鼻,别具风味。

  此外,湘西狗肉火锅、湖北的野味火锅、海南的椰子鸡火锅等也是南派火锅当中颇具特色的种类。

 
 
 
 

  吃完火锅一身味道怎么去除?教你三个妙招

  【方法一:用柠檬水喷洒衣服】

  为什么柠檬水可有效去除衣服上的异味呢?原理是两方面的,一方面,火锅味、烟味其实是各种油脂挥发出来的小分子,吸附在衣服上面形成的,这种小分子难溶于水,但是对于柠檬汁中的柠檬酸这类有机物,是很容易溶解的,只要它们溶解了,水分挥发时就会把它们带走,不会再有味道散发出来。另一方面,对于那些比较顽固的吸附分子,柠檬水本身的清香又会掩盖它们的味道,所以效果最明显。

  【方法二:水蒸气帮忙】

  如果回家要洗热水澡,就把有味儿的棉衣挂在充满蒸汽的浴室内,过个把时辰取出,挂在通风的地方吹吹就好了,混着沐浴液清香的水汽会把火锅味带走。

  【方法三:用吹风机等小家电】

  很多人会想不到,其实吹风机、带有“高温蒸汽”或“空气洗”功能的洗衣机、蒸汽挂烫机等,也是可以去除衣服上的异味的。将有异味的围巾挂在衣架上,将吹风机的风筒贴近围巾,然后用热风吹,不停地摆动吹风机。这样连续吹上5分钟,异味开始逐渐消失。接着一直吹,15分钟后,围巾上的火锅味就消失得差不多了。不过,要注意的是,千万不要让吹风机对着一个地方长时间地吹,这样容易把围巾烫坏了。

  

 

 


编辑:金思思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