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区县之窗 正文

政府搭平台当科技店小二 慈溪民企借梯登高发力创新
2017年02月12日 10:27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谢晔 李华 通讯员 卢萌卿

  (慈星工业机器人正在试机作业,图据网络)

  浙江在线宁波2月1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谢晔 李华 通讯员 卢萌卿)鸡年新春,投资近4亿元的中科院旗下两个大平台——慈溪应用技术研究与产业化中心、慈溪生物医学工程研究所相继破土动工。两年后,这里将成为应用技术研究、科技成果转化的高地。刚刚获得2016年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的宁波慈星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平范表示,这是给慈溪2300家民企送上的新年大礼,我们又多了两部科技创新的“登天梯”。慈溪市科技局局长霍建君说,八年内六次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慈溪民营企业已经当之无愧地成为科技创新的主力军。

  “这台设备就好比是针织行业的3D打印机。再复杂的形状、花式,都可以一次‘打印’成型,甚至碳纤维编织都能实现所见即所得。”孙平范向记者展示了一件“打印”羊毛衫,里外翻遍都找不到一条缝合线。“支持工业互联网的全自动电脑针织横机装备关键技术及产业化”获奖项目,打破了日本岛精、德国斯托尔两大跨国巨头的技术垄断,价格只需国外设备的三分之一。凭借一招鲜,慈星股份今年将投资上亿元,打造全球首个C2M(顾客对工厂)智能制造平台,目前已被列入工信部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孙平范说,今后手机下单就能订制一双只属于你的鞋,这就是完全颠覆传统生产组织方式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没有政府搭建大平台、让企业‘借梯登高’与大院大所直接合作,民企六次拿大奖是很难的。”2009年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得主、大成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成泗为政府的科技服务点赞。目前,正在建设的中科院旗下的两大平台共引进新兴产业创新团队14个,集聚高层次研发人员100余名,预计可带动民间投资10亿元以上。另一个服务科技型小微企业成长孵化的大平台——慈溪智慧谷,也已累计引进国内外科技企业48家。

  慈溪市政府当好“科技店小二”的另一招,是将科技扶持资金转化为民企科技创新的蓬勃动力。针对企业转型升级的迫切需求,慈溪市科技局总结提炼了该市企业转型升级、科技创新的18个典型案例,汇编成“十八法”,并在全省首推“科技会商”机制,因企制宜开展个性化精准科技服务,去年累计实地指导企业150多家。目前,慈溪市创新型企业突破1000家,其中高新技术企业136家,创新型初创企业1084家。企业内部建成各级工程技术中心354家,近四成规上企业拥有工程技术中心,居全省县(市、区)前列。


编辑:段琼蕾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