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生活资讯 正文

宁波车主注意了:天冷,柴油车别忘“保养”
2017年02月10日 14:44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王健 通讯员 章文婷 何登

  (图为陈列在便利店货架上的降凝剂。)

  浙江在线宁波2月1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健 通讯员 章文婷 何登)2月9日,宁波市区迎来了2017年的第一场雪,最低气温降到了零下。2月10日,市区最低零下1℃。天冷,柴油车车主们可得悠着点了。

  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在这里提醒一下使用柴油的车主,不要忘记给爱车用-10号柴油哦,如果油站内没有-10号柴油销售,车主也可以在油站内购买降凝剂来应急,在柴油中添加降凝剂可防止柴油结蜡,来解决柴油车被冻住和无法启动的情况。

  宁波地区零售的柴油按凝固点划分为2个标号:0号和-10号。选用哪个标号的柴油,主要是根据使用时的气温来决定。如果选用柴油不当,发动机中的燃油系统就可能结蜡,堵塞油路,影响发动机正常工作。一般而言,-10号柴油适用的气温为4℃至-5℃。

  “-10号柴油属于季节性销售油品,一般每年只会在12月、1月进行集中销售。”中石化宁波石油营销部的负责人介绍说,由于每年-10号柴油的销量占比较低,加之因不同标号的柴油需要不同的油罐来储存,所以并非所有加油站都有销售-10号柴油。

  如果您需要购买或了解-10号柴油相关情况,请拨打中石化宁波石油销售客服电话13777094458进一步咨询。

  【链接】

  什么是柴油降凝剂?

  柴油降凝剂又称柴油低温流动性改进剂,是目前柴油生产中一种常用的添加剂。它对炼油厂增产柴油,提高生产的灵活性与柴汽比,提高经济效益有着显而易见的作用。对于柴油的贮运和使用者来说,降凝剂的应用可明显地改善其低温使用性能。

  为什么要使用柴油降凝剂?

  天气忽然变冷会造成柴油结蜡,以至于柴油车无法启动和正常行驶,以中石化海龙柴油降凝剂为例,加入后可有效的改善柴油的低温流动性,降低柴油冷滤点。油品专家建议:应在还没有析出蜡时或气温降低前加入,这时才能有良好的作用。降凝剂应在加柴油前或者加油过程中加入,以保证降凝剂与柴油混合均匀。

  加入柴油降凝剂有什么效果?

  答:加入柴油降凝剂后能够显著改善柴油低温流动性,降低柴油冷滤点。在突然变冷条件下将不会出现打不着车的问题。另外,以中石化海龙柴油降凝剂为例,该柴油降凝剂中加入了部分燃油宝组分,用户在行驶过程中能够有效的清除发动机积碳,清洗油路。

  加了负号柴油后,为何柴油仍出现结腊现象?

  这是由于柴油中含有一定量的蜡(即正构烷烃),当温度降低时,这些蜡会逐渐析出,并形成蜡晶。随着温度的进一步降低,蜡晶会迅速长大,首先形成平面状结晶,这些结晶相互联结,以至形成三维网状结构,使油失去流动性而呈现凝固状态。

  轻柴油按照凝点分为不同的牌号,每种牌号都有对应的凝点和冷滤点指标。0号轻柴油就是指这一牌号的柴油凝点不高于0℃,其对应的冷滤点指标为不高于+4℃。因此人们常常会认为,0号柴油就表明它在0℃时还能正常使用,这实际是一种误解。准确地讲,凝点为0℃的0号柴油只能在高于其冷滤点+4℃的温度时才能正常使用,而在冷滤点及其以下的温度时,该柴油已经不能通过滤网(或滤清器);当温度降到0℃时,该油会失去流动性而呈现凝固状态。同样5号轻柴油的冷滤点为8℃,0号轻柴油的冷滤点为4℃,-10号轻柴油的冷滤点为-5℃,-20号轻柴油的冷滤点为-14℃,-35号轻柴油的冷滤点为-29℃,-50号轻柴油的冷滤点为-44℃。

  牌号指标对应意义

  牌号 凝点 冷滤点 意义

  0# 0℃ +4℃ 高于其冷滤点+4℃的温度时才能正常使用

  -10# -10℃ -5℃ 高于其冷滤点-5℃的温度时才能正常使用

  -20# -20℃ -14℃ 高于其冷滤点-14℃的温度时才能正常使用

  -35# -35℃ -29℃ 高于其冷滤点-29℃的温度时才能正常使用

  -50# -50℃ -44℃ 高于其冷滤点-44℃的温度时才能正常使用


编辑:段琼蕾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