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旅游 正文

宁波5A级景区都将配备第三卫生间 年内将达82座
2017年02月08日 09:33 来源:东南商报   记者 谢舒奕 鲁威 通讯员 张黎升 吴宙洋

  “我带82岁的老母亲出省旅游,在当地5A级景区如厕时,怕她滑倒,想陪同入内,却发现仅有的男女厕所异性无法陪同入内。”春节度假归来,杨瑞在朋友圈讲述了自己尴尬的亲身经历。然而这种尴尬,将伴随着近期从国家旅游局传出的一则好消息得以化解:国家旅游局2月4日称,全国5A级旅游景区都应配备“第三卫生间”。这是怎样一个概念,宁波旅游景区做得如何?记者昨天进行了实地走访。

  所有5A级景区

  都将配备“第三卫生间”

  “我们已经接到国家旅游局关于‘所有的5A级景区都要设置第三卫生间’的书面文件。”昨天下午,宁波市旅游局规划发展处人士将一份《国家旅游局办公室关于加快推进第三卫生间(家庭卫生间)建设的通知》拿给记者看,《通知》第二条同时提出“提倡其他旅游景区及旅游场所建设第三卫生间,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全面推进第三卫生间建设。”

  所谓“第三卫生间”,可以简单理解为“家庭卫生间”,为了解决不同性别的家庭成员共同外出,其中一人的行动无法自理,遭遇到的如厕尴尬。例如,女儿协助老父亲,儿子协助老母亲,母亲协助小男孩,父亲协助小女孩等情况。“建设第三卫生间,有助于完善旅游公共服务设施,有助于体现‘厕所革命’的人文关怀。”文件里着重提到。

  来自国家旅游局的信息显示,目前,我国A级旅游景区数量已突破9000家,其中5A级旅游景区已达到227家。国家旅游局要求首先在5A级旅游景区实现“第三卫生间”全覆盖,对于今年内没有完成“第三卫生间”建设的景区,国家旅游局将视情节限期整改、通报、批评,甚至摘牌。

  宁波5A级景区的厕所啥模样?

  “景区在2008年就已经开始配备第三卫生间。”昨日下午,记者来到溪口·滕头景区,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参观了我市唯一一家5A景区的厕所样貌。

  (滕头生态厕所外景,第三卫生间就在里面)

  走进滕头生态厕所,中央恒温空调让厕所内比室外温暖不少,轻柔的萨克斯音乐回响于耳,自动焚香器让厕所内弥漫着阵阵香气。厕所门口是一个供游客休息的休息室。管理员告诉记者,“休息室配备了空调和电视机,部分行动不方便的游客可在此休息。需要午睡的游客也可以到休息室休息。”

  往里除了男女卫生间外,记者看到了“第三卫生间”其实是一个独立的小房间,小房间有单独的大门。房间里有独立的洗手盆、放物台、挂衣钩、呼叫按钮等,完全能满足特殊人群的需要。小房间里又分别设置了母婴室、残疾人以及特殊人群3个小卫生间,而且3个小卫生间都有各自的玻璃门。

  母婴室里,有专门的座椅。在残疾人卫生间里,管理方设置了0.45米高坐便器以及0.7米高水平抓杆,在墙面一侧还设置了高1.4米的垂直抓杆。在特殊人群卫生间,专门有供行动不便的老人使用的坐便器。

  滕头景区工作人员介绍,“第三卫生间”既是男厕又是女厕。此外,还照顾到了大人带小孩“如厕”问题。许多情况下,大人带着不同性别的小孩上厕所出现尴尬:让小孩一个人去上厕所不放心;带小孩进大人同性别的厕所有时小孩会难为情;跟小孩一块进孩子同性别的厕所又是不可能的事;有时大人上厕所又不放心小孩子一个人在外面等,上个公厕时常让人发愁。公厕“无性别”后,所有难题迎刃而解。

  目前,溪口滕头5A景区里第三卫生间的数量并不多。不过,工作人员表示,厕所不仅仅需要干净、生态,还需要人性化服务。目前该景区已经关注到了设置“第三卫生间”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将考虑在景区内设置更多的第三卫生间,方便需要硬性照顾的老人、残疾人以及单独带孩子出游的父母如厕。

  景区厕所“超前”造福游客

  与此同时,游客在市内一些4A、3A级景区也能“超前”享受福利。“目前,景区内两座第三卫生间已正式投入使用,另有两座在建中。不久的将来,我们所有旅游厕所将打造成为第三卫生间形式。”象山影视城有关负责人吴宙洋告诉记者。

  宁波市目前正在争创5A级景区的天一阁·月湖景区在第三卫生间方面的建设动态也备受关注。昨日下午,记者实地走访月湖景区时看到,位于景区大门外侧的一座公共厕所里,除了男女卫生间,还设置了一间“残疾人专用卫生间”,“其实我们景区已有3座第三卫生间投入使用,比残疾人专用卫生间多了母婴等人群专用设施。”天一阁·月湖景区管委会有关人士斯玉梅介绍,目前,月湖西区一期有两座第三卫生间,天一阁广场也有一座,另外,“2017年计划建成的第三卫生间还有6座。”她说。

  事实上,宁波市针对旅游厕所的改造工作早已展开。比如,2016年,镇海区累计投入530万元,共完成新(改)建旅游厕所11座,其中达到2A标准的有8座。而早在2015年10月,国家旅游局督查调研组牟勇司长一行来到东钱湖旅游度假区,督查旅游厕所及基础设施建设,调研乡村旅游未来发展方向,考察游客服务中心、随风社区、上水帐篷房车露营基地等项目时给予了充分肯定。

  造价几十万元至上百万元不等

  宁波陆续出现“第三卫生间”,那么这样的景区厕所造价高吗?

  对此,在市内一家景区全程负责第三卫生间建设的王成告诉记者,第三卫生间的建设成本相比残疾人专用厕所增加的成本并不多,但由于厕所整体规模以及建材使用品质、档次的区别,“造价大概从二三十万元至两三百万元不等。”两者差价可达十倍之多。

  这一说法,记者随后从象山影视城有关人士口中得到印证,“我们目前已投入使用的2座带第三卫生间的厕所造价约为30万元,而在建的2座,由于规模比较大,造价则已达到200万元左右。”吴宙洋说。

  年内宁波或有

  82座“第三卫生间”

  事实上,除了造福游客,厕所革命对旅游景区也是“重要的存在”。采访中记者获悉,目前国家旅游局在景区A级评定和复核中,已经把厕所是否达标列为硬指标,去年国内有一批4A级景区被摘牌,其中十多家主要是由于厕所革命滞后,厕所建设和管理不到位。

  而我市,已在2015年、2016年连续两年获评“厕所革命”先进市荣誉。其中,对于能为游客带来极大方便的旅游景区内“第三卫生间”的数量,“我们正在做这方面统计,从目前各县(市、区)初步上报情况来看,年内我市计划建成的‘第三卫生间’或达到82座。”昨天下午,正在忙于此项工作的宁波市旅游局规划发展处处长刘伟国告诉记者,眼下看来,我市无论已建成的亦或年内计划完成的第三卫生间,数量均在省内乃至全国先列,“下一步我们会对相关上报数据进行实地走访,逐一核实。”他说。


编辑:段琼蕾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