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时政 正文

杭州湾新区去年经济增速宁波第一 今年咋干
2017年02月07日 11:02 来源:宁波日报   记者 黄程 通讯员 赵春阳

  跨越百亿再启征程,勇立潮头再谱新篇。去年,杭州湾新区财政总收入、规上工业产值分别迈入百亿、千亿阵营。在昨天上午召开的宁波杭州湾新区开发建设推进大会上,新区又定下新年新目标——主要经济指标增速要继续保持在全省全市平均增速的1~1.5倍左右。

  宁波杭州湾新区党工委管委会主要领导表示,新区正处于历史性跨越的新起点,重任在肩,要向一流开发区看齐,始终保持冲锋在前的拼劲,以勇立潮头、争当第一的铁军风范,以海纳百川、善聚力量的智者风范,以不怕艰苦、持续作战的勇者风范,以一心为民、无私奉献的仁者风范,披荆斩棘、一路向前,为宁波建设国际港口名城、打造东方文明之都、跻身全国大城市第一方队做出更大贡献。

  回顾2016年:开发建设呈现四个特点

  2016年是新区开发建设史上浓墨重彩的一年,面对严峻的宏观经济形势和艰巨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新区上下紧紧围绕建设“一城四区”发展目标,坚持“12345”工作导向,以“十三五”规划为统领,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进一步提高,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

  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23.5亿元,同比增长12.0%,其中规上工业增加值206.7亿元,增长15.2%;完成工业总产值1308.0亿元,增长18.6%;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86.1亿元,增长16.9%;实现财政总收入100.1亿元,增长23.1%;签约各类产业项目总投资400.7亿元,圆满完成去年年初确定的经济发展指标,经济增速居宁波各区县(市)和功能区第一位。

  2016年是新区发展进程中具有标志性意义的重要历史节点,开发建设呈现四个特点:

  1.新区经济实力再上一个新台阶,财政总收入突破100亿元大关,圆满完成“44321”经济发展目标;

  2. “一城四区”建设扎实推进,“十三五”发展路线图基本谋定,杭州湾新城建设全面启动,对沪合作迈出实质性步伐,城乡统筹发展迈开大步;

  3.攻坚克难实现多点突破,全员招商取得实效,有效投资落地见效,拆治归组合拳打出声势,企业发展快马加鞭,庵东服务新区越来越给力,社会治理不断加强;

  4.干事创业的氛围更加浓厚,培养造就一批“狮子型”团队,制定了《宁波杭州湾新区行动指南》,统一了全区意志,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大大提升,强化党工委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开展“争做‘四敢’党员”等系列活动,干部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展望2017年:发展再上新台阶

  2017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深化落实之年,也是外部宏观形势复杂多变的一年。新区要在全球湾区经济发展浪潮中勇立潮头,成为“湾区经济”的引领者。紧紧抓住湾区经济发展的窗口期,对标国际一流开发区,以建设“一城四区”为目标,继续弘扬新区的优良传统,大干快上,勇争第一,进一步强化“12345”的工作导向,推动新区发展再上新台阶,为省市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12345”工作导向具体为:

  1: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关键就是要以创新驱动为核心动力,优化产业结构,提高发展质量。

  2:强化招商和投资两大重点,根据宁波市部署,开展招商引资大会战和有效投资大会战。

  3:念好“拆治归”三字经,拆,要以零容忍的态度推进;治,要以铁的决心完成;归,要以火的热情动员。

  4:大力实施国际化、智能化、都市化、协同化“四化”发展战略。

  5:打好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国家产城融合示范区、省级产业集聚区、沪甬深度合作先行示范区、宁波杭州湾国家湿地公园五张金名片。

  具体发展指标方面,今年新区主要经济指标增速要继续保持在全省全市平均增速的1~1.5倍左右——

  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2.5%,其中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6.0%;工业总产值增长15.0%,其中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长18.0%;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0%;财政总收入增长18.0%。此外,计划引进各类项目总投资440.0亿元,其中,投资20亿元以上产业项目5个以上,50亿元以上产业项目2个以上。

  围绕七个“致力于”重点发力:

  1.致力于提升发展能级,更广泛对接融入国家战略,从新区发展特色和区位条件着眼,融入宁波建设“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抓好国家级产城融合示范区建设,积极对接长三角城市群发展规划。

  2.致力于实现招大引强,进一步抓好全员招商,力争招大引强实现新突破,产业链招商实现新突破,新能级产业招商实现新突破,产业招商难点实现新突破,资源保障实现新突破。

  3.致力于转换发展新动能,推动企业创新发展,要做到千方百计降低企业成本,帮助企业留住人才,鼓励企业发扬“工匠精神”,发挥创新平台作用。

  4.致力于国际化新城建设,加快城市“北上”。全面启动沿杭州湾两大板块即滨海新城和湿地二期开发。

  5.致力于全域都市化,加快城乡统筹和城乡一体化发展,重点要开展庵东镇行政区划调整,加大农村政策扶持力度,抓好南洋小城规划建设,提升发展庵东老镇区。

  6.致力于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加强民生和社会稳定工作,具体就是要发展高质量的社会事业,塑造优美的生态环境,营造良好稳定的社会和生活环境。


编辑:段琼蕾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