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房产 正文

不是宁波人也不在甬工作 他们竟用公积金宁波买了房
2017年02月05日 11:37 来源:东南商报   记者 林伟

  变迁关键词:住房公积金,异地贷款

  采访对象:谢月,1986年出生,中交隧道局项目副经理

  【人物自述】

  在买房前,我从来没有到过宁波。我是河北人,工作单位在天津。由于公司承接的工程项目遍布全国各地,所以我一直“四海为家”,目前我的工作地点在安徽。可能大家很奇怪,我没到过宁波,为什么会在宁波买房子呢?答案很简单,我妻子在宁波工作过,她喜欢宁波这座城市。

  我妻子是浙江丽水人,在我们认识前,她在北仑一家公司上班。虽然工作时间并不长,但她对宁波的印象非常好,认为这里人好环境也好。结婚后,她跟着我在全国四处“流浪”,但她和我约定,以后要在宁波定居,一直到白首。

  我们买的房子是东部新城的书香景苑,是白坯二手房,面积不大,96平方米,总价130多万元。不过,目前我们没有时间来装修,因为孩子今年3岁,需要人照顾,等明年上幼儿园了,才能腾出手来装修房子。我妻子说,她要把这套房子装修得满满都是爱。

  说到买房子的事情,在这里我要感谢很多宁波人。去年我们通过中介公司找到了这套房子,去看房子的时候,还不知道可以申请公积金贷款,也压根没往这方面想,毕竟我们两个都不是宁波人,不在宁波上班,也没在宁波缴纳公积金。但宁波的热心中介告诉我们,像我们这种情况,完全可以申请异地公积金购房贷款。

  这让我和妻子都非常开心。我们算了一下,用公积金贷了55万元,按照现在的利率贷30年,以本息等额方式还款,与商业贷款基准利率相比,可以少支付利息18.92万元,这可是不小的一笔钱呢。

  因为我们两个现在都在安徽,很多手续需要到宁波甚至天津办理,去年我们跑了4趟宁波,就搞定了全部手续。宁波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的工作人员非常细致,服务也很周到,帮我们代办了不少手续,节省了我们许多时间。

  当拿到不动产证的一刹那,我还是有点小感动,终于有了自己的家。而且我简直不敢相信,在离自己家乡和工作地点都很遥远的宁波,我竟然用公积金贷款买了房子。

  【画外音】

  李海生宁波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信贷管理部部长

  可能很多市民都不知道,现在,只要是正常缴存住房公积金的职工,不受缴存地区的限制,买房均可申请公积金贷款。想在宁波地区购买自住住房的,可向房屋所在地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申请办理异地贷款。同样,宁波人也可以通过公积金异地贷款到外地购房。

  【一组数据】

  2015年9月1日起,浙江省实现公积金异地贷款购房;全国公积金异地贷款的实施时间则为2015年12月2日。截至去年年底,宁波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共发放公积金异地贷款690笔,涉及资金3.83亿元。

  在宁波市申请异地公积金贷款购房者中,有两种情形较为普遍。一是来自上海、北京、深圳等地的总公司,到宁波长期工作,公积金在总公司所在地缴交,为了工作生活方便,在宁波购房。二是在外地工作的宁波人,或者是有配偶或家人在宁波居住,大都打算退休后在宁波居住养老。


编辑:段琼蕾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