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时政 正文

宁波江北:“三效合一”落实主体责任
2017年02月03日 17:02 来源:21CN财经   

  宁波市江北区委持续强化“不抓党风廉政建设是严重失职”的责任意识,创新落实主体责任“三效合一”分析研判法,实行“依事见人、以事识人”,以上率下带动下级党委(党组)开展分析研判50余次,把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更多体现在日常、落实在行动,齐心合力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以清单管理为载体,分析研判压责任有效力。区委以列举形式分别确定主体责任中的党委(党组)领导班子集体、党委(党组)“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责任,指引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从政治纪律高度来履行主体责任。每年为区党政领导量身定制“一报告书一记录本两份清单”(即《任务报告书》《履行主体责任记录本》《规定动作任务清单》和《重大廉政风险防控任务清单》),对“两份清单”落实情况开展全程跟踪、精准管理、动态提醒,对区党政领导履行主体责任实行月对账、季分析、年报告,做到履责有痕迹、对账有依据。

  以发现问题为导向,分析研判抓常态重效果。党委(党组)“一把手”至少每季度一次约谈分管纪检、组织工作的班子成员及其他相关班子成员、下级党组织“一把手”,通过“背靠背”“一对一”交流分析,一方面深度了解干部思想动态、作风状况和履职情况等,考察识别责任对象是否履职尽责;另一方面督促指导责任对象切实负起责任,特别是要增强敏锐性,善于从工作汇报、群众反映中捕捉问题线索,及时摸清责任范围内一些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对工作推进缓慢、社会反映突出、群众评价较差的干部情况更要重点关注、用好“四种形态”,做到抓早抓小、动辄则咎。

  以标本兼治为衡量,分析研判促整改显效应。对于分析研判出的领导干部特别是区领导履行“两岗两责”缺少有力抓手、干部教育监督管理使不上劲等问题,推动区纪委持续加大工作力度,创新建立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函告制度,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及干部履职中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等,加强同级监督,以《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函告书》形式告知区分管领导,建议其对责任对象进行谈话并督促抓好整改,使区领导履行“两岗两责”更有针对性,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编辑:邵巧宏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