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财经 正文

新方式!宁波航企借香港超级联系人平台 “走出去”
2017年01月16日 16:06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王健 通讯员 宋兵

  (座谈会现场)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1月16日讯(记者王健 通讯员宋兵)“民营航运企业要想真正“走出去”,至少要具备一定的国际航运知识,有一定的国际运营经验等。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和环球投资枢纽,金融业、航运及物流业等一直是其支柱产业,熟练掌握国际商业活动的“游戏规则”,是内地和国际之间重要的“超级联系人”。

  “宁波航运企业利用香港超级联系人平台走出去,对于破解当前宁波海运航运运力过剩难题,补齐宁波高端航运服务业发展短板意义重大。”宁波市港航管理局局长葛更坚表示。

  葛更坚是在日前召开的“利用香港超级联系人平台,助推宁波市海运航运业企业走出去”座谈会上作上述表示的。

  宁波140家航企,仅10家在做国际航运

  据介绍,宁波内河航运企业数量少,规模小。截至2016年,杭甬运河宁波段全年过闸货船5201艘次,货运量突破130万吨。内河航运优势初步显现。但是目前在宁波段经营内河运输的142艘营运船舶中,宁波本土航运企业经营的船舶数量仅占五分之一,难与其他地区企业进行竞争。

  同时,宁波本土航运企业较少涉足国际航运市场。据悉,目前宁波140家航运企业中,经营国际航运业务的仅有宁波远洋、象山银星、象山神鱼、鄞州商轮等10家企业。运力结构较为单一,散货船舶运力过剩也是宁波本土航运企业的短板。宁波散货船舶吨位占总吨位的八成以上。
而单位运力附加值更高的集装箱船、成品油、化学品船、液化气船等特种船舶吨位比重仅占10%左右。大型邮轮、大型滚装运输船等高附加值船种目前仍是空白。

  在现代航运服务业能力和层次方面,目前虽然已拥有了具有一定国际影响力的宁波航交所“海上丝路”系列指数品牌,并聚集了船货网、万联港、咖狗网等一批国内知名的航运电商平台。但总体而言,处于起步阶段的宁波现代航运服务业在国际、国内航运市场的影响力仍然有限,在航运金融、保险、设计咨询、海事仲裁等方面与“国际强港”建设目标存在差距。

  借港出海,走出去

  宁波地处长江经济带与沿海经济带交汇处,紧邻国际主航道要冲,自古以来就是我国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发祥地,也是长三角乃至全中国走向亚太地区的重要门户。近年来,宁波市委市政府深入实施“加快打造国际强港”战略,加快推进航运业健康发展,加快打造港航物流服务中心,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鼓励企业“闯大洋”走出去。

  据了解,目前宁波相当一部分航运企业通过多年积累,已经具备了“走出去”的实力,企业经营人对“走出去”的意愿也日渐强烈。

  宁波已有7家航企,在香港注册

  早在2009年,宁波银星海运有限公司就在香港注册了两家公司,该公司总经理吴永飞表示,在香港注册公司,税收比较优惠,经营成本大大减少。此外,在香港办事效率高。

  宁波市港航管理局运政管理处处长钱波说,目前宁波共有7家航运企业在香港分别注册了公司。

  座谈会上,香港特区政府投资推广署运输及工业生产行业主管王国藩介绍了香港作为内地企业的超级联系人平台的优势。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11月,在香港注册的船舶达到2518艘,注册吨位超1亿吨。

  据悉,“十三五”期间,宁波将培育发展3-5家信息咨询、航运金融、航运保险等中高端航运服务业以及互联网航运服务平台型企业;完善宁波航运经济指数平台运行,探索研发江海联运指数和港口发展指数;力争建成宁波航运仲裁机构;力争有1家以上知名跨国航运企业在宁波设立区域总部或业务操作中心;扶持做大宁波市中小航运企业联合会。到2020年,港航物流及相关产业增加值达到1500亿元,航运保险金额达到100亿元。


编辑:段琼蕾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