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时政 正文

省政协委员徐剑光:制定“工匠计划” 助推产业新升级
2017年01月16日 16:02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王丹静

  (省政协委员、欧琳集团董事长徐剑光)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1月16日讯(记者王丹静)自李克强总理于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政府报告中提出“鼓励企业开展个性化定制、柔性化生产,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增品种、提品质、创品质”以来,“工匠精神”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宣传、讨论和认同,并且已被作为推进供给侧改革,对接中国制造2025,加快实体企业转型升级的理念导向。

  此次参加省“两会”,省政协委员、欧琳集团董事长徐剑光带来的就是“关于制定‘工匠计划’,助推产业新升级的建议”。

  他认为,虽然我省实体制造业无论在产业模式还是组织机制的应用和创新上都已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许多实体企业却面临着,到底是该学习互联网公司走资本化赚快钱路线,还是继续潜心产品品质与工艺提升负累前行的矛盾现实和浮躁心态,这也成为“浙江制造”推进供给侧改革,加快需求侧消费升级的最大“心坎”,这其中和对“工匠精神”的理解、宣传和推进实施不无关系。

  目前,在对“工匠精神”的内涵解释和宣传上,更多地被理解为生产技术人员的钻研精神,而忽视企业家的工匠精神,徐剑光认为,“工匠精神”真正坚守的背后,是专心专注精耕细作的企业家群体和经营管理人员,浙江企业家群体内心这一“孤独的力量”恰恰是浙江制造的魅力和特质所在。另外,在配套机制上,对“工匠精神”侧重评奖、宣传,也却缺乏整体的实施计划与措施,这让实体企业面临着较大的不确定性。

  为此,徐剑光建议,省委省政府应从全省产业经济升级和可持续发展的全局出发,对“工匠精神”的内涵、推进重点以及相应的配套政策进行新的、系统性的梳理,加快“新工匠精神”的落地,给企业、资本以清晰的导向。

  首先,省委省政府应从供给侧改革的战略高度出发,重新定位和布局“新工匠精神”的宣传与推进,从政策舆论导向上,为新工匠精神营造社会氛围,在宣传上,除了宣传生产一线的技术能手、工匠师傅,也应对成功企业背后,将“工匠精神”深入骨髓的企业家进行宣传,强调“精神”和榜样的力量;除了对产品加工细节等的深入报道,更应关注从产品源头开始的工业设计与研发创新,从用户思维出发,去创新求变,去创造性能比,而不仅仅是性价比,应明确指出不是单纯的高大上就是实业,就是创新,传统的日用商品也要提升它的使用价值、价格和竞争力。

  同时制定和出台相关配套政策,支持和指导企业“外引内养”、“校企联动”,进行系统化的职业技工培训和工匠梯队建设。在组织实施上,鼓励支持企业引入德国、日本的洋工匠,并积极组织省内的职业技能大比武和工匠考级评定,对工匠和潜心工艺品质提升的企业予以激励。
还应创造平台,将职业技能教育院校与企业进行有效对接,针对性地开设工匠技工学校培训班,强化校企联动的举措,指导和鼓励企业培养一批工匠精神的团队和工匠精品组,为工匠精神的落地实施奠定好后备梯队基础。

  “还要从全省‘十三五’经济发展全局出发,布局‘新工匠精神’,制定‘工匠计划’实施线路图,打造浙江制造‘工匠品牌’。”徐剑光表示,在实施推动中应具体落地到打造企业的工匠品牌上,使之成为浙江品质制造竞争力、创新力新的标签与代名词,‘工匠精神’推进小组应召集相关部门制定工匠品牌的评定标准和细则,将工匠品牌提升到,甚至超越‘名牌产品’的高度,让实体企业多年的专注付出和投入,获得相应的品牌溢价和激励,明确企业的提升方向和动力。

  徐剑光表态,在制定“工匠计划”中,欧琳将积极争做创新先锋,向更高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结果看齐。


编辑:段琼蕾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