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 正文

企业所得税风险管理模式显成效 宁波一年查补税款近10亿
2017年01月16日 13:38 来源:宁波日报   

  “幸好网上办税服务厅会自动提示填报错误,不然我又得花好多时间来反复核算、修改,根本不可能这么快填好企业年报。”宁波普瑞均胜汽车电子有限公司会计张晓峰告诉笔者,往年大量财务核算、报表填写让他感到很头疼,今年却一身轻松,“宁波国税网上办税服务厅”的自动填报功能为他节省了不少时间和精力。

  能做到及时提醒,主要得益于我市国税部门自创的一套企业所得税风险管理模式,将相关税源管理事项“一网打尽”。去年起,国税部门通过自主开发的“网上办税服务厅”“企业所得税后续管理系统”“企业所得税风险分析系统”三道信息化关卡层层过滤,避免税收风险成为“漏网之鱼”。

  第一道关卡是在“网上办税服务厅”嵌入752条表内、表间逻辑关系校验指标。当企业填写报表时,系统会自动进行实时审核,及时弹出风险提示窗口提醒纳税人。张晓峰就是依靠这套自动化的手段,解决了申报表填写错误等“初级问题”。借助“网上办税服务厅”的自动“监控探头”,去年近13万家企业获得风险提示,减少错误数据约127万个,大大提高了基础数据的准确性。

  第二道关卡是在“企业所得税后续管理系统”上设置12类高风险事项98个监控指标。一旦系统发现疑点,税务人员就会对疑点进行人工审核,并将疑点信息推送给税源管理部门进行深入分析和二次审核,这是更高层级的税收风险过滤和监控手段。一旦确认风险存在,税务部门就会以短信、网络、电话等多种方式提醒纳税人进行处理,将涉税风险遏制在“萌芽状态”。以主要制造管道配件、水暖器材的宁波某企业为例:“企业所得税后续管理系统”发现该企业享受研发优惠政策费用存在异常情况。经税务部门一一核查,剔除了不符合优惠政策的研发费用1915万元。该企业补缴税款143.63万元,有效规避了涉税风险。

  第三道关卡是在“企业所得税风险分析系统”上设立风险指标并建立风险监控模型库,依托指标和模型自动评估企业所得税管理系统隐藏的深层风险。目前,该风险分析系统已设立定量指标42个、定性指标56个,建立房地产等行业模型42个,覆盖85%以上的税源企业。“在数据分析比对的基础上,系统将进一步识别风险点和重点核查方向,并按照高、中、低标准对企业进行风险排序,根据不同风险等级移交给不同风险处置岗位来处理。”市国税部门相关负责人说。

  企业所得税风险管理模式成效显现。去年,市国税部门征收企业所得税250.92亿元,同比增长4.57%,实现2016年度重点税源和高风险事项调增应纳税所得额40.6亿元,发现有效风险点221个,查补税款9.5亿元,查补税款同比增长4倍。

  据宁波日报,原稿标题《企业所得税风险管理模式显成效宁波一年查补税款近10亿》,原稿作者董娜、包晓芸、周承颖,编辑段琼蕾


编辑:段琼蕾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