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财经 正文

年夜饭请厨师上门私人定制?25道菜加工300元起
2017年01月16日 11:01 来源:宁波晚报   

  今年,宁波不少家庭的年夜饭有了新吃法——请厨师上门私人定制。

  “年底了,大家庭总要聚聚吃年夜饭。去酒店吃,价格贵,而且不如在家吃有气氛;在家吃的话,烧菜又太麻烦。现在,终于有两全其美的办法了。”昨天,家住华城花园的冯先生在朋友介绍下预定了厨师来家里烧年夜饭。由于厨师档期太满,年夜饭提前到了1月24日晚上。

  厨师上门,一人搞定两桌年夜饭

  昨天下午5点,家住江南一品小区的沈女士家门铃不停响起,来吃晚饭的客人正陆续到来。

  沈女士前阵子刚搬新房,按规矩要请亲戚来新家聚一聚。“这几年春节,很多亲戚要出去旅游,所以一般小孩期末考结束就吃年夜饭。往年都在饭店吃,今年我们刚搬新家,就请大家来新家吃饭热闹热闹。”

  按理,晚上要准备两桌一共23个人的饭菜,沈女士和丈夫应该忙成一团。昨天下午,夫妇俩却很悠闲地和客人一起在客厅喝茶聊天。

  她指了指厨房,开玩笑说:“我有秘密武器。”

  “大人小孩加起来一共两桌。我之前也很发愁,就怕忙了一天,菜又做得不合口味。办公室同事推荐我请厨师上门来做菜,说省时又省心。”昨天下午一点刚过,厨师朱师傅就如约到家了。两天前,双方已经确定好了菜式和服务费。一共2桌,每桌8道冷菜、15道热菜、两份点心、一个水果盘,服务费800元。一早,沈女士也根据朱师傅列的菜单买好了所有的食材。朱师傅花几分钟熟悉了厨房后,就开始叮叮当当忙起来。

  晚上6点,客人们坐到桌前,冷菜的摆盘相当有卖相。热菜一道道上来,基本都是传统宁波风味,只是加了香辣牛蛙和沸腾鱼。

  “味道蛮好!”“这样叫人来家里烧菜,是省心很多!”……客人们都说这样请厨师到家私人定制年夜饭是个不错的选择。当然,也有长辈心疼加工费。

  7点多,水果盘上桌了,朱师傅也已经把厨房收拾妥当,带着三大袋厨房垃圾下楼了。朱师傅说,自己做了10多年厨师,今天休息才出来兼职的,至于别的事,不方便说太多。他透露,有一些同行现在辞职专门做上门厨师。这段时间上门做年夜饭,是一年中业务最好的时候。

  春节前的档期基本约满了

  “春节前基本都约满了,这阶段最忙了,宁波人很看重年夜饭啊!没做什么宣传,都是老客户介绍新客户来的。”这个周末,厨师程孟非常忙,到会所、企业、市民家中张罗年夜饭。他做了10多年厨师,之前在星级酒店当大厨,偶尔到外面兼职。2015年,他辞了酒店的工作,专门上门做菜了。

  “收入嘛,肯定比以前好!”他乐呵呵地说,以前主要到会所、工厂做年夜饭。今年,普通市民请大厨到家里做年夜饭的比例明显高起来了。他朋友圈子里还有10多个这样的上门厨师,春节前的档期几乎都约满了。

  据程孟介绍:上门做年夜饭,一般是一至两桌,服务费收费标准是每桌300元至500元。“300元标准的和三星级酒店差不多,500元的差不多五星级标准。到家里做年夜饭,人数少的就五六个人,多的话是两桌20多人。”他说,厨师也可以提供代买菜服务,不过,客户一般会自己备菜。

  甬尚鲜餐饮配送服务有限公司的管理人员蔡浩奎现在带领着20多人的厨师和服务员团队专做上门烹饪。他说:“平时也提供上门做菜服务,这阶段最忙。往年主要是会所、企业喊我们上门烧菜,今年普通市民也不少。宁波人的年夜饭,当然是海鲜当道啊。一大桌人的话,客户一般会要求准备10个冷菜,14-16个热菜,我们根据菜的难易程度收费,一般菜品收300元一桌。如果有野生黄鱼、象鼻蚌、三文鱼、龙虾、辽参这些高档菜,一般每桌收500元加工费。请厨师上门做菜的话,还是高档菜比较多。提前两天确定好菜单,方便主人家备菜。晚上吃饭的话,我们一般下午两点左右到,直到水果端上桌后,再带上厨房垃圾离开。”此外,虽然公司也有服务员可以上门服务,不过市民出于经济考虑,一般不会要求“配搭”服务员。春节前直至大年二十九,基本都约满了,除夕夜是不约的。

  提醒

  为什么会选择请大厨上门烹饪年夜饭?蔡浩奎分析主要有三个原因。一是在家吃气氛更好,更无拘无束;二是请厨师上门,菜品有保证,主人又不忙;三是比在星级酒店吃实惠。他算了下;“特别是高档菜的话,请厨师上门做,至少比在酒店吃要便宜一半。”

  如果你也想请厨师来家里做一桌年夜饭,业内人士提供了几个建议:

  1.提前预约,春节前的档期一般都很满。不妨考虑在中午设宴,厨师会相对好约些。

  2.选择菜系相符的厨师。

  3.提前2天沟通好菜单,尤其是配料、佐料等也要沟通好。

  4.想要有好的视觉效果,餐具、口布、桌布等也要准备妥当。

  据宁波晚报,原稿标题《年夜饭,请厨师上门私人定制如何?》,原稿作者,编辑段琼蕾


编辑:段琼蕾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