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 正文

破一案牵一串! 打击侵财犯罪有了“宁波样板”
2017年01月16日 09:07 来源:宁波日报   

  2016年,宁波公安机关创新推出了“双向侦查、全线打击”战法,严打盗销结合侵财团伙犯罪,形成了打击侵财犯罪的“宁波样板”。因此,去年宁波市破获侵财刑事案件同比上升37.1%,刑事拘留犯罪嫌疑人同比上升14.1%,侵财刑事发案同比下降32.4%。公安部打击“盗抢骗”犯罪专项办多次刊发消息,向全国公安机关推广宁波市经验。

  据悉,去年以来,宁波市公安局党委将打击侵财犯罪作为全市公安机关重点工作和民生工程来抓,并且连续召开全市公安机关打击侵财犯罪工作部署会和推进会。市公安局通过严格落实挂牌督办制度来加大对重(特)大、跨区域、系列侵财犯罪案件的侦办力度。

  去年宁波市共挂牌督办3批53起重(特)大侵财犯罪案件,同时分别破获公安部、省公安厅、市公安局挂牌督办案件4起、5起、40起。特别是象山县公安局侦办的骗取国家农机补贴案件,引起公安部高度重视,专门在象山县召开全国6省案件侦办协调会,有力推动了侦办工作,目前该系列性案件已移诉个案416起。

  对于量多面广的传统性侵财案件,公安机关利用大数据思维和方式,加强专业信息研判,实现精确打击和规模打击,做到“破一案牵一串、抓一人带一伙”。数据统计显示,去年宁波市各级公安机关共破获跨区域系列侵财犯罪团伙80余个。尤其是接连开展的代号为“5.10”、“6.16”、“7.26”、“10.26”的4次大规模专案侦查和集中收网行动,一举摧毁重(特)大盗销犯罪团伙22个,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664人,破获案件1300余起。平均每次收网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150人左右,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比例达85%以上。而这种“双向侦查、全线打击”的战法成就了“宁波样板”,在全国进行推广。

  对于群众最为关注的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去年也取得了较好成绩——发案势头得到控制,发案量首次出现下降,同比下降14.1%。据悉,市反诈中心运作以来,创新了一大批技战法,去年全年共止付案件457起,止付和冻结被骗资金5561.86万元;根据异常疑似被骗通讯号码通报线索,人工干预有效劝阻案件510起、劝回或拦截受骗转账1877.05万元。在打击方面,去年全年共打掉通讯(网络)诈骗犯罪团伙105个,端掉犯罪窝点35个,破获百万元以上案件20余起。同时,抓获电信(网络)新型犯罪嫌疑人1500余名,为去年同期的2.5倍;破获本地此类案件4000多起,为去年同期的10余倍。

  据宁波日报,原稿标题《打击侵财犯罪有“宁波样板”去年我市侵财刑事案件发案同比下降32.4%》,原稿作者王晓峰、孙波、刘晓璐,编辑段琼蕾


编辑:段琼蕾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