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文娱 正文

聆听宁波考古史:小溪古城不存在 宁波曾有大象生活
2017年01月16日 09:07 来源:宁波晚报   

  (河姆渡遗址博物馆,图据网络)

  1956年配合萧甬铁路建设抢救文物挖掘被视为宁波考古工作的开端,60年来,宁波共进行了上千项考古发掘,其中重要考古项目有188项。昨天,宁波市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王结华在安澜会馆给宁波市世界遗产志愿者服务队海丝分队举行了《宁波考古60年》讲座,并现场解疑释惑。

  王结华介绍,经过60年的发展,我市的考古工作主要包括了聚落考古、窑址考古、墓葬考古、城市考古和水下考古五大类别。现在考古工作的推进往往是配合城市建设而进行的,在188项重要考古项目中,有50%以上的考古项目是在“十一五”、“十二五”期间进行的。

  在聚落考古方面,鱼山遗址和大榭遗址对研究宁波的海岸变迁以及人与自然的关系方面有重要价值,尤其是大榭遗址,是宁波第一次在海岛上进行的聚落考古,对研究人类如何由大陆走向海洋的过程具有重要的价值。

  在城市考古方面,发掘了句章古城、明州古城、慈城古城、奉化古城和鄞治古城。考古还证实了句章古城没落后,宁波先民直接迁徙到了明州古城的位置,而不是像部分地方志中所说的,句章古城到明州古城中间还有个小溪(鄞江)古城过渡。

  王结华从考古学的角度梳理了宁波7000多年的历史,让志愿者们受益匪浅。讲座结束后,王结华还和志愿者们进行了互动。有志愿者提出自己的困惑:在河姆渡遗址和田螺山遗址中发现了象牙物件,在古代,这些象牙从哪里来?王结华回答,在河姆渡人生活的时代,宁波比现在更热,到处都是茂密的森林,那时在这片土地上生活着亚洲象、猛犸象。王结华希望能有更多的志愿者掌握专业知识,用科学的方法分析、解读历史。

  据宁波晚报,原稿标题《聆听宁波考古历史:小溪古城不存在宁波曾有大象生活》,原稿作者陈爱红、陈艳,编辑段琼蕾


编辑:段琼蕾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