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 正文

掌上菖蒲、野趣作品正成为“年节供花”新宠
2017年01月14日 12:10 来源:宁波晚报   

  转眼腊月已经过半,农历新年正在一步步走来。不少人家有“年节供花”的习惯,在家中放上几盆插花、盆景,以求在寒冬时节沾些春意,也寓意来年红红火火、衣食无忧。“年节供花”,在过去文人墨客的笔下,还有个颇为雅致的名称:岁朝清供。

  今天,浙江迎春花展在位于镇海骆驼街道的宁波花木世界开展,有200多家商户参展,花卉品种达上千种,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去看看。

  “岁朝清供”讨彩头

  “清供”,也被称为“清玩”,由佛前供花发展而来,最早是用鲜花蔬果代替告朔之牛羊,后来发展为包括金石、书画、古器、盆景在内,一切可供案头赏玩的文雅物品的统称。

  “岁朝清供”,指的是古人以正月初一为岁之朝,是日案头必定有花果,以求来年红红火火,衣食无忧。不过,这些鲜花、蔬果、金石、盆景等物的布置,早在年前就开始,有的甚至从冬至就已经开始准备起来了。

  著名作家汪曾祺在他题为《岁朝清供》的文章中提到:“‘岁朝清供’发展到后来,甚至成为中国画家最爱的画题,明清以后画这个题目的尤其多。”我市非物质文化研究者陆顺法说,“岁朝清供”还成为中国画的一种文化现象,在立轴国画中多有画瓷瓶,插有山茶、松、竹、梅,瓶下配以灵芝、百合、柿子,寓意吉祥。

  传统的“岁朝清供”中用到最多的是松柏竹梅,有时也会配上柿子、佛手、石榴、苹果等。清代沈俊绘《岁朝清供图》便以柏、梅为主角,并题诗云“柏子香中霁日妍,一瓶清供晓窗前。玉梅破蕊先含笑,春色今年胜旧年”,图的就是吉祥如意、辞旧迎新的美好心愿。

  不同的地方,对“岁朝清供”中用到的鲜花蔬果也有各自的偏好,比如京津一带偏好养水仙,长江流域多插梅花,岭南人家必买金桔、桃花,菏泽、洛阳则喜好牡丹……由此可见,“岁朝清供”中用到的鲜花,并无统一规定,只要搭配得宜,寓意吉祥即可。

  “岁朝清供”时值冬季,花卉原本就少,能在“清供”中做到繁花似锦的,多半是富贵人家。而穷人家也要过年,也盼着有点“彩头”。汪曾祺提到,很多人家养一盆青蒜,代表水仙;或者用大萝卜一个,削去尾,挖去肉,空壳内种蒜,铁丝为箍,以线挂在朝阳的窗下,蒜叶碧绿,萝卜皮通红,萝卜缨翻卷上来,也颇悦目。

  菖蒲和野趣作品成“年节供花”新宠

  时至今日,“岁朝清供”的说法已渐渐从人们的日常生活中淡去,而“年节供花”的习俗却依旧流传。那么,宁波人过年又喜欢放些什么花增添过节气氛呢?

  “年前卖得比较好的还要数兰花。”“阿春花艺”的老板谢永春说。他的店铺里,各个品种的兰花占据了最大的面积,“其他像北美冬青、松树、新铁兰等卖得也不错。”

  在谢永春看来,这些花之所以卖得好,最重要的就是正值花期,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好彩头”,“像北美冬青,有人称之为‘黄金万两’,也有人称之为‘步步高升’。”

  除了单一品种,经过搭配的盆景也颇受消费者喜爱。例如兰花和北美冬青,兰花和松树等,都是近几年比较流行的“CP组合”,谢永春说,想要把不同品种的花放在一起,有两点很重要:习性相近,比如都喜水,或者都耐干;符合审美需求。

  除了兰花,还有一种很多人想不到的植物,正在成为“年节供花”的新宠,那就是菖蒲。“悦馨园艺”的老板刘森彬说,菖蒲作为“年节供花”的新宠,是从去年开始的。这种菖蒲和我们以前熟悉的菖蒲不同,也被称为“掌上菖蒲”,个头比较小,适合跟微盆景、石艺搭配,而且很适合跟茶道相配合摆放。

  菖蒲的叶片会散发出淡淡的香气,过去的文人雅士经常会将它摆放在书案边,具有提神醒脑的功效。不仅如此,就像我们所熟悉的,端午要在门前挂菖蒲一样,作为盆景的菖蒲,同样有镇宅辟邪的寓意。

  “菖蒲的名字也都有好彩头,像‘金钱’‘虎须’‘黄金姬’等。”刘森彬说,因此,菖蒲作为“年节供花”最适宜和假山、水一起摆放,寓意“有山有水有财”。相比其他鲜花,菖蒲对环境的适应能力更强,平时只要将它放在湿润的地方,或者多喷些水,它便会蓬勃生长,而且可以长期种植。

  还有一种“年节供花”的方式正在兴起,那就是野趣。“林夕家”花舍的老板陈能说,所谓野趣,简单说,就是无论花草的品种,哪怕只是路边随手拔的野草,经过打理、摆设、搭配,都能成为别致的盆景小品。他的其中一个作品,就是从溪坑边捡来一块长满青苔的碎石,种上三四株野草,装在一个古朴的盆里,倒也吸引了不少前来买花的人驻足。

  野趣作品,尽管从色彩上无法和鲜艳的繁花相媲美,却独有一丝原始的味道,或许也更符合“清供”的本意。


编辑:邵巧宏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