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教育 正文

奉化这所“云端上的学校” 仅90位学生11名教师
2017年01月13日 16:42 来源:现代金报   

  

  沿着盘山公路上奉化雪窦山,将云雾“踩”到了脚下,才找到溪口镇东岙小学。该小学位于海拔700多米的东岙村深处,是奉化区海拔最高的学校,全校只有90个孩子。

  1月12日,记者走访了这所“云端上的学校”,体验了山村教师的艰辛与快乐。

  山路弯弯,两头都是情

  上午9时,天下着小雨,到了半山腰就凝成了抹不开的水雾。记者一路行车战战兢兢,许久才见到一两位村民。

  每天大清早,竺杰老师都会沿着这条盘山路,开车十几公里来到学校,给学生们上6节课。下班后,他又匆匆回家,接孩子、分担家务。

  竺老师本在溪口镇中心小学教信息技术课,在师资交流活动中,他主动要求上山。他的妻子同为教师,理解并支持他的做法。山里的天气极为善变,可这一年半来,竺老师从未迟到过,他笑着说自己“适应得很好”。

  山里交通不便,每小时只有一趟公交车经过。碰到雨雪天气,还会不时封道,对老师们来说,下山回家并不方便。

  裘济洪老师来东岙小学5年了,他隔天就会坐公交车下山回家。裘老师是个孝子,常常搀着眼盲的老父亲散步。每一次回家,他都要给父亲买够新鲜的蔬菜,收拾掉积起来的生活垃圾。父亲知道他来回奔波疲累,经常劝他少回家。裘老师总是满口答应着,却依然“我行我素”。“离家已经挺近了,现在这样也蛮好的。”裘老师有些腼腆地说。

  记者了解到,东岙小学只有11名教职工。教师宿舍住得最满时,有8人。

  条件艰苦,炼就“乐天派”

  在大山里教书三十多年,王海维年已半百,从一个小年轻“熬”成了校长。

  刚毕业的时候,王海维被分配到奉化三十六湾小学当老师。三十六湾小学同样地处山区,用当地人的话说,那是“只见树木少见人”的地方。生活艰苦,工资又微薄,不少老师离开了。有一年,这所小学只剩下了王海维一名教师。

  任教7年后,王海维被调到条件更差的东岙小学。当时的东岙小学只有几间低矮、泥砌的农居房,光线不好,湿气又重,但他一直守到现在。“我们在5A级景区,吃的是有机蔬菜,吸的是5A级的空气。”王海维打趣说,这是品质生活。

  如今,山区小学的条件依然艰苦,但年轻的老师们都挺乐观。今年26岁的朱莉已在学校工作3年。她告诉记者,宿舍有太阳能热水器,学校有食堂,下班了还有时间休闲娱乐,其实山里的生活也不错。“不过刚来时,被癞蛤蟆吓到了。”朱莉说,晚上从教室回宿舍,短短一段路,就发现十几只癞蛤蟆正“抬头望月”,真是太恐怖了。说完,姑娘哈哈大笑。

  事实上,记者采访的当晚,宿舍的热水器就因天气原因罢了工,连冷水也不出。晚饭也是老师们自己做的,校园绿化带里种了不少青菜,以备不时之需。所谓休闲娱乐,无非是上会儿网,用软件唱唱歌,晚饭后相约散步。“最喜欢学校的氛围,所有老师就像一家人,特别和谐。”裘济洪说。

  生活简单,把爱都给了学生

  学校的教室并不大,却有点空荡荡的。东岙小学六个年级六个班,每班不到20人。其中,规模最小的三年级仅有8名学生。学生们来自9个自然村,最远的家住10公里外的直岙村。

  “近年来,学生以外来务工人员子弟和留守儿童居多,学生基础比较差。”王海维说,学校形成了自然小班,实行的是“小班化”教学,“一对一”辅导。

  所有的老师挤在一间小小的办公室里,墙上挂了幅《陋室铭》。

  学美术出身的张爱叶,去年8月才来到东岙小学。她很快适应了山里的节奏,可让她“崩溃”的是,孩子们竟然听不懂她的课。因为一直以来,孩子们上的美术课就是随便涂涂画画。如何结合山区孩子的特色,设计出适合他们的美术课,成了张爱叶的心头大事。

  说到烦心事,老师们都谈起了自己的学生。刚在奉化区语文学科教学比武活动中获得三等奖的葛凯丽老师,是学校的业务骨干。在她看来,班级规模虽小,学生却极为难教。“学生家长大多从事花木种植,有的甚至不识字,连签名都有困难。”葛老师说,这里的老师需要花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盯”学生,有时候“一对一”辅导还管不好,就会觉得好难过。

  马益波老师教数学,斯斯文文话不多。他的生活两点一线,一心扑在工作上。不过,只要学生有什么事,他就会第一个冲上前。2013年初,山里下了场大雪,路面出现冰冻,接送孩子们的校车无法通行。为了确保学生安全,马老师徒步将孩子们送到各自所在的自然村。“还好,不远。”他说,就走了十几公里。

  张珍波是一名音乐教师,由她组建的小小合唱团,让这所乡村小学更有活力。学校里没有音乐教室,没有钢琴,就连竖笛也只有六七支,孩子们得轮流使用。这些,都让她感到特别心疼。“虽然条件艰苦,还是希望孩子们能有一技之长,悦人悦己。”张珍波说,这是她作为音乐教师的一个小小心愿。

  校长的心事:给老师们找对象

  对于年轻教师能够在山区安心、敬业地工作,王海维一直说着“感谢”。他认为,留下一所学校,就能给一个村庄留下一缕书香。

  物质条件的困难总能慢慢克服,但年轻教师的婚恋问题,却让老校长放心不下。简单介绍了学校情况后,王海维就郑重地提出了这方面的委托。

  原来,东岙小学11名教职工里,30岁以下年轻教师有8人,绝大部分还是单身,不少女教师到了二十六七岁还没有男朋友,王海维非常着急。最近的一次年轻教师联谊会,王海维没能给本校教师争取到参与名额,这让他有些耿耿于怀。

  乡村教师何以成了“婚恋困难户”?王海维说原因有不少:交际圈小,整天围着学生转;平时挺操心,收入又不高……“我们的老师都是非常优秀的,我作为‘大家长’,总要张罗张罗。”说着,他还向记者详细介绍了每一位老师的基本情况。

  王校长没有挑明,但意思很明确:关心乡村教师的婚恋,就是关注乡村教育的未来。


编辑:邵巧宏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