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文娱 正文

不会拍微电影的光头不是好会计 宁波微电影大赛落幕
2017年01月13日 16:30 来源:浙江在线-宁波频道   浙江在线记者 翁云骞 通讯员 朱尹莹 张雅楠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1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者翁云骞 通讯员朱尹莹 张雅楠)1月11日晚,在淅淅沥沥的冬雨中,首届宁波国际微电影节暨2016中国(宁波)国际微电影大赛大幕落下。为期三天的活动中,微电影周、微电影论坛、影视作品交易会吸引市民眼球,数百部征集自全球各地的优秀微电影作品更让宁波本地影视人大开了下眼界。

  微电影这个产业前景究竟如何?本地微电影人有哪些期许和困惑?打造“影视之城”,宁波还需付出怎样的艰辛和努力?……11日晚的颁奖典礼后,航拍达人、以《致命一击》喜获本届大赛最佳新人奖的宁波庚申文化负责人邵张伟接受本端记者采访。 

  第一次担纲制片就拿了大奖 

        宁波微电影圈里,邵张伟的绰号是“光头”。11日晚的颁奖典礼上,他的光头在奖杯映衬下越发显眼。

  “非常高兴,第一次独立担纲制片就拿了大奖。”邵张伟告诉记者,《致命一击》是一部根据真实案件改编的微电影,去年4月,整个摄制组约20人远赴江西拍摄,在去年的公安部全国微电影大赛中就获得了第二名的好成绩。

  这也算是宁波微电影整体实力的一次精彩亮相,“除了导演是新生代,其他技术岗位都是在本地圈子里有些名气的,玩微电影时间都比较长。摄影小余还拿过2015年宁波微电影大赛最佳摄影。”

        邵张伟接触微电影不过两三年时间。“我是财务专业,毕业以后干了十几年会计工作。”邵张伟介绍,2014年他离职创业,主要通过自己拿手的航拍技术接项目。

  “那两年说到航拍,很多人第一个就会想到我。”邵张伟笑着说,微电影篇幅虽小,但五脏俱全,啥技术工种都需要,这也为很多爱好者提供了较低门槛进入。

  “但是要做好并不容易,这几年玩航拍的就越来越多,我也开始转型,以前的工作为我积累了很多人脉,我开始做制片,做统筹管理工作,慢慢摸到了门道。如今也已经开始在一些院线电影剧组担纲制片角色。”

  “微电影是很好的训练工具,网络大电影是一个趋势”

        虽然这次拿到了微电影单元最佳新人奖,但在邵张伟看来,“微电影更像训练工具,是爱好者成长路上的一个环节,一个台阶,要开发成有价值的独立商品难度很大。”

  前几年,宁波本地就有不少玩微电影的,但是这几年,邵张伟发现,很多人都开始转了型。

  “他们不是不做了,只是开始去做网络大电影了。”邵张伟说,相对来说,微电影除了出品方的资金注入,很难有更宽广的盈利渠道。无论创作、发行都有一定局限。

  “但是一旦投向网络,整个运作都是市场化的,作品的多样性、多边形都会完全不同。”在邵张伟看来,这两年,不管网络大电影也好、院线电影也好,很大程度上已经走向统一。“只是不同渠道而已,网络也有一夜爆红的作品,点击率动辄过亿,收益不会比院线差。最近冒出来的这些很火的网剧就是例子,他们的水平走院线一点问题都没有。” 

  宁波电影人需要更多更好的展示、交流平台

  对邵张伟来说,本届电影节最大的收获还不在于得奖,而在于得到了开阔眼界的机会。

  “一定要敢于跟高手PK,输了没什么,以后有进步就可以了。这次比赛有好多来自全球各个国家的优秀作品,整体水准是非常高的,这让我感觉很兴奋,这几天我也认识了很多业内非常牛的制片、导演,很有启发。”

  邵张伟入行的时候,一个事情让他感触很深。“做航拍那会儿,对自己的技术还挺有信心的,没想到却被一个挺大的剧组很无情的拒绝了。他们的负责人当时就直白的说,你说你水平可以,但是作品在哪里?我们百来号演职员不可能等着看你犯错。”

  这或许也是宁波本土电影企业的瓶颈所在。“设备、技术都没问题,少的就是平台和经验。”邵张伟说,这届比赛实际上是开了一个先河,把全国各地那么多牛人都请了过来。

  “对电影人来说,交流、学习是非常必要的,这次活动主要解决的就是这个问题,也让全世界都能看到宁波影视产业的实力。以后再有大项目要落地,未必去北京、上海找团队,来宁波就可以了。”

  2016中国宁波国际微电影节•网络大电影单元获奖名单

  最佳影片•金螺奖:《注定遇见你》

  最佳影片•银螺奖:《津门五虎》

  最佳导演奖:《拳赎》

  最佳编剧奖:《恋上前妻》

  最佳摄影奖:《九尾妖狐之血泪》

  最佳男演员奖:《东京不热》

  最佳女演员奖:《原罪少女》

  最佳新人奖:《招魂笔记》

  2016中国宁波国际微电影节•微电影单元获奖名单

  最佳影片•金螺奖:《远山的歌唱》

  最佳影片•银螺奖:《小山的秘密》

  最佳导演奖:《五台会兄》

  最佳编剧奖:《双语法官》

  最佳摄影奖:《雪岭云杉》

  最佳男演员奖:《爷爷的琉璃瓶》

  最佳女演员奖:《扶郎花开》

       最佳新人奖:《致命一击》


编辑:段琼蕾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