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 正文

中心城区优良空气达310天重度污染一天都没出现
2017年01月13日 14:50 来源:现代金报   

  过去的一年,你对宁波的空气质量还满意吗?昨天下午,宁波市环保局发布2016年宁波空气质量报告,对中心城区及各县市区的情况作了详解。

  数据显示,去年全年优良天变多,空气质量变好了。15个区域空气质量达标天数比例平均达到83.4%。其中中心城区刷出了新纪录,366天的监测时间,优良天气就占了310天,相较往年市民又多享受了一周的新鲜空气。

  中心城区优良空气达310天一级优天数多出了半个月

  最近一阵,宁波很少看见太阳。所幸,空气质量还算不错。昨天下午3点,记者进入宁波空气质量指数(AQI)实时查询平台,空气质量指数为45,达到“优”的级别,适合各类人群外出活动。

  而回顾整个2016年,宁波15个区域达标天数比例在71.6%~90.7%之间,平均达标天数比例为83.4%。其中,相对较好的5个区域分别是象山县、大榭开发区、东钱湖、宁海县和奉化。相对较差的5个区域分别是江北区、海曙区、余姚市、慈溪市和镇海区(鄞州区并列)。

  中心城区有了很大改观,310天的优良空气,达标天数比例为84.7%,比去年提高了2个百分点。记者注意到,一级优的表现最为亮眼,出现86天,比2015年还多出了半个月。中重度污染天大幅减少,尤其是重度污染,一天都没出现。统计下来,过去的2016年,市民又多享受了一周新鲜空气。

  大榭开发区、象山和北仑PM2.5年均浓度首次达标

  很多细心的朋友或许发现,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宁波的空气有个特点——污染物来得快去得也快。12月9日,就有过一天内四连跳的经历。AQI指数从轻度污染,到重度污染,再回落到良的水平,全程仅用8小时。

  当时,宁波市环境监测中心相关负责人解释,冬季时,由于易受北方外来高污染气团输送等影响,以PM2.5为主的污染容易出现。尤其是冷空气南下,空气质量容易像过山车。

  数据也反映,去年全市大气中六项污染物均呈不同程度下降。PM2.5污染同比下降明显,大榭开发区、象山县和北仑区PM2.5年均浓度出现首次达标。同时,自2013年执行新的空气质量标准以来,二氧化氮年均浓度首次达标,臭氧浓度首次下降。

  放在全省,宁波各项排名与2015年大致持平。国家环保部74个重点城市的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排名,宁波市排名为第19名,比去年上升5位。


编辑:邵巧宏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