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时政 正文

宁波市委从严锻造宁波铁军决定透露新思路
2017年01月12日 18:09 来源:甬派客户端   

  今天,宁波市委公布《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从严锻造“四铁”干部队伍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提出要“努力锻造忠诚干事政治过硬、担当干事本领过硬、奋发干事实绩过硬、为民干事责任过硬、干净干事廉洁过硬的宁波铁军。”围绕这一目标,《决定》在总结了宁波以往选人用人方面的成功经验和做法的基础上,提出了不少新提法、新思路。现为您一一解读:

  《决定》原文:重视平时考核,把80%精力放在经常性、近距离、有原则地接触了解识别干部上。

  解读:《决定》提出,要从严从实抓好全方位考核。深化领导班子与领导干部实绩考核,推动压力层层传递、工作逐级落实。重视平时考核,把80%精力放在经常性、近距离、有原则地接触了解识别干部上。

  如何做到这一点?《决定》提出,要建立完善领导干部跟踪考察机制,加强对换届后领导班子、新任干部履职情况的观察了解。完善“岗位对责绩效对账”考核制度,以事考人,促人干事。加强干部专项考察,在重大中心工作、急难险重任务等“一线”跟踪考察干部的表现。充分发挥试用期考核、年度考核、任期考核作用,激励各级干部奋发干事创业。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宁波向来注重对干部的平时考核。2014年,我市率先推出“岗位对责、绩效对账”考核办法,改变了以往相关管理文件中缺少对公务员平时考核的具体规定、考核指标没有量化、考核的针对性不够强等问题。此次《决定》更是提出了干部平时考核的量化要求,“80%”这一比例对干部平时工作表现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决定》原文:深化“班长工程”,开展署名推荐市管正职干部,优先选拔具有基层一线领导经历特别是下一级主要领导经历的领导干部,注重培养选拔熟悉党务、懂经济、善治理、领导经验丰富的复合型干部。

  解读:为政之要,莫先于用人。《决定》提出,要大力培养选拔“狮子型”一把手。这两年,宁波为选育“一把手”量身定制推出“班长工程”,主要通过“谈、比、推、察、调”等手段来选拔优秀的‘狮子型’一把手。《决定》总结了“班长工程”实施以来的成功经验,提出了要何进一步深化“班长工程”,并提出新的思路——开展署名推荐市管正职干部。署名推荐干部的方式,无疑拓宽了选人用人的渠道,还能堵住干部选拔任人唯亲、裙带关系的“黑洞”。

  此外,有基层一线领导经历以及复合型的领导干部将是培育的重点。《决定》指出,将优先选拔具有基层一线领导经历特别是下一级主要领导经历的领导干部,注重培养选拔熟悉党务、懂经济、善治理、领导经验丰富的复合型干部。

  《决定》原文:坚持结构服从功能,重视领导班子成员的领导经验、工作经历和性格气质互补,实现优化组合。

  解读:《决定》提出,坚持为事业发展选人用人。在这一思路指导下,《决定》进一步提出,要坚持结构服从功能的选人用人原则,优化结构增强战斗力。一要坚持老中青相结合的梯次配备,保持领导班子年龄结构合理,不简单以年龄划线,不搞任职年龄层层递减和“一刀切”。二要完善党外干部、女干部培养选拔机制,统筹抓好国有企业、高等院校干部培养。常态化实施“优苗选育工程”,有序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健全递进培养、墩苗历练、跟踪考评的培养链。三要加强和改进后备干部工作,实行战略培养与超前储备,建立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优良、优进绌出的后备干部库。四要加强领导班子内部制度建设,完善党委(党组)工作规则,健全领导班子和干部定期综合研判机制,及时动态优化调整,实现结构功能“双优”。

  《决定》原文:定期组织市县机关部门中层干部开展“知行你我·勇立潮头”风采大展示,引导干部比学赶超、争先进位。

  解读:《决定》提出,干部队伍“奋发干事实绩过硬,就是充满激情、敢为人先,勇于打破常规,大胆开拓创新,夙兴夜寐大干苦干实干,创造经得起检验的一流业绩”。

  “开展‘树六心提六气’勇立潮头大比拼”,成为实现这一目标的重要举措之一。《决定》提出,要开展“班子干事比合力、干部争先比业绩”行动,营造“干就干成一流、做就做到极致”的干事氛围。大比拼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定期组织市县机关部门中层干部开展“知行你我·勇立潮头”风采大展示,引导干部比学赶超、争先进位。

  2016年,作为宁波全面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抓手和平台,宁波在市直机关处级(含以下)干部中开展了两次“四明学堂·知行你我”市直机关干部风采大展示活动。甬派作为活动承办方,深度参与了宁波这一创新之举的执行和报道,在全省全国产生了影响。

  记者时晓竹


编辑:邵巧宏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