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 正文

2016宁波白领人均年终奖6812 你达到了吗?
2017年01月12日 18:07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浙江在线记者 段琼蕾

 

 

 

 

 

  浙江在线记者宁波频道1月1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段琼蕾)你发了年终奖吗?发了多少呢?……临近过年,最近这个话题热度颇高。

  1月12日上午,国内知名人力机构智联招聘发布了2016白领年终奖调查,在全国11526名白领参与的调查中,宁波白领的年终奖平均数为6812元,在全国34个主要城市中排名第32位。

  记者对比了过去的数据,2015年宁波白领的年终奖平均数为6712元,2014年曾达到1.54万元。

  近五成宁波白领
年终奖不足5000元

  智联招聘此次调查显示,参与调查的宁波白领中有46.2%表示能够拿到年终奖,15.4%的白领表示企业承诺年后发放,总体来看,2016年能拿到年终奖的宁波白领占比超六成。

  根据已获年终奖的白领们提供的数据,宁波白领的年终奖分布较广,19.8%的白领年终奖不到1000元,年终奖在5001-10000元之间的占比最高,为31.6%。

  此外,年终奖在1001-5000元之间以及10001-20000元之间的占比分别28.9%和15.5%,有4.2%的宁波白领年终奖在20000元以上。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宁波白领对于年终奖的满意度不算高,满分5分的情况下,宁波白领对年终奖的满意度是2.38,排名全国34个城市的第7位。

  不同行业,不同工作年限的白领们拿到的年终奖又有多少差异?智联招聘调研数据显示,金融行业白领的年终奖均值最高,为1.7万元,其次是房地产建筑行业和能源矿产环保,文体教育工艺美术行业的年终奖平均值最低,仅为7433元。

  而从不同城市年终奖均值来看,北京的年终奖均值最高,为15846元,其次上海、深圳和杭州的年终奖均值位列第二、第三和第四,分别为14640元、14605元和13765元。

  年终奖太低
超过两成宁波白领考虑跳槽

  智联招聘此次调查发现,年终奖对白领下一年度的职业变动仍有一定影响。当被问及是否会因为年终奖发放情况而选择跳槽时,26.9%的宁波白领明确表示会,但也有34.6%的白领表示跳槽与否不受年终奖的影响,此外有38.5%的白领表示不确定。

  对于如何使用年终奖,43.8%的宁波白领表示会用来储蓄,占比最多;其次是投资理财,占比为39.5%。另外,分别有37.5%和34.8%的白领表示将年终奖用于还贷和孝敬长辈。此外,旅游(25%)、培训充电(18.8%)和购物(12.5%)也是白领选择较多的年终奖使用方式。

  从年终奖的整体水平,以及不同行业、不同工作年限、不同企业性质等各个维度来看,2016年的年终奖水平相比2015年略有上升,但对比2014年仍有所下降.

  通过对“今年年终奖没有或者减少的原因”进行调查发现,白领们认为“公司经济效益太低”是影响年终奖的主要原因,得票率达到26.3%,其次是“刚刚跳槽不久/刚刚参加工作不久”和“行业经济不景气”,得票率分别为23.7%和23.6%。

  智联招聘人力资源专家表示,年终奖虽然只是企业薪酬福利体系的一个部分,并且大多数都作为激励机制存在,但作为反映企业单位效益的重要指标之一,也会对白领们下一年的发展预期产生明显影响。希望企业在制定薪酬福利体系时,需要多方衡量,使得年终奖既能达到激励员工的作用,又能适当平衡员工大规模流动的风险。

  奇葩年终奖
发充气娃娃、卫生纸

  “年终奖”其实是一个俗称,表现形式不限于现金、实物、旅游等。价值高、实用性强的券或物品同样会受到喜欢,比如奖励境外游,或者发苹果手机等,职员们也会很乐和。

  虽然2016年白领们领到的以实物形式发放的年终奖比例较低,但还是有较多白领认为“花样百出”的实物年终奖槽点满满。
目前在全国,受吐槽的奇葩年终奖有:充气娃娃、卫生纸、口头表扬、发水果10斤等等,你领到过啥呢?欢迎评论留言吐槽。


编辑:邵巧宏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